进取的一生还是保守的一生?

上次,我们了解到了那些认为能力上天注定,且不能改变的人,是实体论者,而那些认为自身的能力可以通过努力不断提高的人,则是渐进论者。拥有渐进论思维,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因为渐进论者知道,挫折意味着进步,战胜了挫折,就可以提升自我的能力。同时,我们再次确认了潜意识对于我们目标达成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你想让自己能够不那么费力就达到目标,利用潜意识绝对是个很好的方法。

初听起来可能觉得有点摸不着头脑,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就知道了。

当你和你的爱人在商场里逛街的时候,你看中了一件白色的长羽绒,版型非常好看,各方面都很和你的心意,于是你试穿之后,问你的爱人,“我这件衣服怎么样?”

然后你的爱人丢过来一句,“不耐脏。”

买衣服的是为了漂亮、舒适、时尚,这种思维就是进取性思维,而你的爱人则关注的是衣服不耐脏,衣服的实用性,穿上了之后会有什么不良的后果,他担心白色的衣服会被染上污渍,这样的思维,就是防御性思维。

再比如,如果你家里有孩子的话,你如果作为母亲,要教他怎么走路的时候,你一定会站在孩子身边,随时准备扶住孩子。而如果你是父亲,你可能 会看着孩子学会走路,如果摔倒了,也不会过于担忧,但是当看到他越走越远的时候,则会很兴奋。

父亲的教育方法,侧重于让孩子能够更快学会走路,目标是收益的最大化。这种思维方式就是进取性思维。而母亲则更关心的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侧重于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这种思维方式,就是防御性思维。

其实这两种思维方式并无好坏之分,就像之前提到的实体论者和渐进论者。但如何应用这两种思维方式,帮助我们达成自己的目标,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了解进取性思维和防御性思维都有什么不同。

进取型思维者更乐于追求成就和荣誉,他们最怕的事情就是错失良机。一旦他们得到了正面反馈,他们的动力就会大大增强,会更加努力地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但是如果得到了负面的反馈,他们的动力就会大大下降,如果失败了,他们更是会萎靡不振,提不起精神。

简单来说,如果你的目标是升职加薪,那么你就会努力抓住每一个可能让你升职的工作机会,而且充满了动力,不觉得疲惫。一旦你得到了上司的表扬,那么你的动力会更加强烈,而一旦上司批评了你,那么你很可能就会郁郁寡欢,长时间不想工作。如果你能够达到目标,你会更加兴致勃勃地向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进军。但是如果你没有达到目标,这个失败可能会让你一蹶不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

拥有防御性思维的人,更擅长的是减少损失,规避风险。他们最讨厌的事情就是冒险出错,这会让他们非常懊悔。如果他们得到了正面的反馈,那么他们的动力就会下降,因为自己的目标接近达成;如果他们得到了负面的反馈,他们的动力反而会增强,因为他们可能会达成目标,而达不成目标将会令他们非常恐惧。

想象一下,你将要完成一个生死攸关的项目,而此时传来可能失败的信号,你肯定会付出一切努力,不顾一切达成目标,因为如果不这样,你就可能失去生命。
对于这一点,作者做了很多有意思的实验。

他们给大学生分组展示了两个不同的榜样。正面的榜样是一个与参与者同专业的近期毕业的学生,他得到了不少很好的工作机会,而且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负面教材则也是一个他们同专业近期毕业的学生,只不过他没有找到工作,只能在快餐店里打工为生,对未来充满了恐惧。

最后的实验结果发现,拥有进取式思维的人,则更多地受到正面素材的鼓舞,而拥有防御式思维的人,则更多地收到了负面素材的启发。

实际上不过是因为有进取式思维的人,在受到正面的反馈时,能有更多的动力,而有防御式思维的人则会对负面的反馈产生警觉,并因此激发动力。

如果你的朋友刚好是一个拥有防御式思维的人,如果对他进行过多的鼓励,可能会导致他的动力下降,产生相反的作用。

无论是进取性思维还是防御性思维,都有利有弊,如何才能让这两种目标发挥更大的作用呢?

作者在一次实验中有了不同的发现。

他们在两个实验中观察了戒烟和减肥训练班的成功率状况,发现进取型人群在前六个月内成功率极高,但是防御性人群则不会得意忘形,能够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更好的保持战果。

所以,最佳的方式不言而喻,就是用进取的方式逼近目标,聚焦于达成目标能够带来的收获,一旦达到了目标,再用防御方式进行维持,免得前功尽弃。

简单来说,就是乐观地追求目标,悲观地守住目标。

比如说,当你要培养自己早起的习惯时,就要先用进取性思维,让自己想象目标达成的美好,同时用成功人士激励自己,每天记录早起的时间,为自己打气鼓励。当你终于顺利打卡早起21天的时候,就要用起防御性思维,告诉自己,要尽一切可能坚持早起,不能丢掉早起这个核心习惯,否则自己的成长可能就会停滞。用这种防御式的思维,来让自己继续坚持早起。

当你有一天能够毫不费力地早起的时候,你的目标就真正达成了。

若是学会在悲观中守住目标,那么你对诱惑和干扰的抵抗能力就会增强许多。因为此时你害怕失去目标,一旦失去目标,可能会导致之前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用这种防御性思维,更能够帮助你坚持下去。

无论你是进取性思维者,还是防御性思维者,只要可以针对不同的目标灵活应用这两种思维,就可以加速我们的目标达成。
就好像,你有了一把亚瑟王之剑的时候,达成目标,就不过是时间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