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归来不看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抵达帕劳时已经凌晨了。走了很多国家,帕劳的机场是我见过最小最简陋的建筑,有点类似东南亚风格的一层楼建筑,而且入境签证处就只有两个窗口。跟我以往入境出境十几个窗口排着长队的样子大相径庭。

帕劳是个比较落后的岛国,只有2万人。一直都是别人的托管国,像是一个被丢来丢去的孤儿一样。先是西班牙,德国,日本,美国,然后自己独立。

走出机场,司机兼导游已经举牌等在门外。我们在一条几乎没有灯光的小路行驶了二十多分钟后隐约可见小城的灯光。司机把车停在一栋半新不旧的五层楼建筑面前,我问导游,“这就是我们订的五星级酒店吗?”他笑着回答说:“这是帕劳的最高建筑,而且帕劳仅此一家。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已经近九点。吃过早餐,我们走出酒店,在明朗的天空下用脚步丈量起这个小岛。

走出酒店斜对面就是帕劳最大的商场,其实就是小型超市。一条不宽的马路,几乎没有什么车,路两边有几处随遇而安的房子,都是低矮的一两层楼。

没有百货公司,没有电影院,没有肯德基麦当劳,甚至落后到没有医院,不过小岛不受污染的原生态环境和秀美的山色另你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只有几横向的条小路,一个议会厅、一个学校、一个警察局、一个监狱。奇怪的是,监狱服刑人员不能免费住在里面,如果没有钱交住宿费,晚上就要回家去住。而且如果来了新的犯人,监狱住不下了,先进来的犯人就要提前出狱。

这是一个只有二千人口的小城,人们彼此相安无事地度日,所谓的犯罪,也不过是过失导致对方受损,民风淳朴善良到没有故意。

游逛到了晚饭时间,我和女友走进了一家本地人开的小餐馆。由于语言不能完全沟通,还误点了当地人爱吃的水果蝙蝠汤。等到一整只活灵活现的蝙蝠趴在大碗里端上来的时候,我吓得尖叫起来,这显然也吓坏了这个朴实的土著女孩。

我用不是很流利的英语说:“我没有要这个” 她茫然地看着我,显然她听不懂我的东北英语。她把菜单拿来给我看,意思是说,是我指了这道汤…天啊,我以为随便一个什么汤都可以,只是没想到会是蝙蝠汤。然后,我说:“我可以付钱给你,但我们不敢吃。”示意她可以端走了。

她怔怔地看着我,我只好拿出钱包给她结账,她用计算机给我演示已经减掉了蝙蝠汤的价钱…走出小店的时候,心里竟有莫名的温暖,对一个也许此生只会来一次的游客她们都如此善良,这让我想起国内的各个景点宰杀游客的恶俗,与此地的人心相比,真是云泥之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帕劳的由来有一个古老传说,帕劳是由一个贪吃爱睡的小男孩——尤伯(Uab)的身体形成的。传说尤伯食量惊人、脾气暴躁,村人每天要供应他食物,但随着尤伯的需索无度,村民不得已决定要将之杀死,于是趁他熟睡时将之捆绑起来,并在四周点火,梦中惊醒的尤伯用力挣扎,最后身体碎裂,于是形成了今日的帕劳群岛。

帕劳不仅以海底景观闻名于世,海面景观也同样令人赞叹。导游带着我们一行十人乘坐在一个当地人驾驶的快艇上,行驶于无边无际的大海,在阳光的作用下,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出7种不同的颜色。

不是亲眼所见无法想象它的神奇,原因是由于帕劳的海水清澈无污染而其海底景观造型奇特,一会儿是黑黑的礁石、一会儿是斑斓的软硬珊瑚、抑或是细细沙砾、还有远古时代沉积的火山灰,这一切都被清澄的海水毫无保留地映上了海面,于是就有了这养眼的色彩。

群岛的外围有一圈礁石环绕,帕劳没什么浪,海水不会浑,很清澈,简直是玻璃一样。快艇慢慢减速停了下来,海中五彩斑斓的鱼群清晰可见,颜色鲜艳得让人目眩。

我拿出防水相机准备拍这些可爱的鱼群,只听得咕咚一声,只见导游似一只人鱼一样潜入海底,在海底与鱼群嬉戏一番后,游回船边,接着导游指挥我们带好浮潜用具随他下海,探索神奇的海底世界,这里拥有世界闻名的浮潜和深潜区域,海底生物多样而且场面壮观——超过1500种的鱼类,700种珊瑚和海葵,巨型蛤蜊、海龟、蝠鱼、灰礁鲨、海蛇、海牛等应有尽有。这里还睡着数不尽的巨大车磲贝。这些巨大的生物,体积都超过30厘米。

但让我印象最深的当属小丑鱼,在浮潜点很容易发现它们的足迹,我足足观察了他们半个多小时。一对恩爱的小丑鱼夫妇生活在海葵触须中,它们围绕着海葵以保护自己的领地,如有其他鱼类靠近,它们便会开始防御家园的游击保卫战。

水母湖是帕劳最具特色的景观之一,我们到达水母湖的时候已经接近了傍晚。潜入水中,游到湖中心,数千只水母出现了!大的我们用双手都无法将其合拢,小的几乎就像个水中升腾的气泡,一鼓一鼓地撑着它们橙红色的大头“降落伞”,不知不觉地飘过来。

在阳光照射之下,可以清楚地看到,从水底,一颗颗大大小小的水母,还在不停地向上升腾…有个男孩子淘气地托起水母到湖面上面,导游立即厉声训斥道:“不要把水母托出水面,保护海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男孩吓得一吐舌头,赶紧说了声对不起。导游的脸色才慢慢缓和下来。可见,这里的人,各个都爱海,人就是海的一部分。

临行的前一个晚上,明月当空,繁星闪烁,我们七八个人在一个土著人开的渔船上,停在南太平洋上的海面上垂钓,风平浪静,时间仿佛静止了。

夜美得令人不敢言语,只怕会惊扰了这一份宁静。如果情感也可以撕碎轻轻扔到海底…想到自己风雨飘摇的婚姻路程不禁心生悲凉,回到酒店竟失眠到天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帕劳的那天,特意叮嘱导游绕行到出海的码头再看一眼帕劳的碧海蓝天。我站在海边,极目远眺,大海似乎吞噬了骄阳的锐利,敞开自己深邃的胸怀,蓝得彻底、蓝得干净、蓝得大气、蓝得没有一丝一毫的怯懦。

 一梦醒来,飞机已经回到了雾霭沉沉的北京,在梦中又逛了一次帕劳的海底花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的中考结束了,她自我感觉还不错。此刻,轻松的不仅仅是女儿,我也心情跟着轻松下来。也才有了心情注...
    清草阅读 272评论 0 0
  • 最近连续看了好几本书,村上的两本新小说一本杂文集,还有几本号称经典的,比如《老人与海》和时下盛名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山上有云阅读 710评论 1 1
  • 凌晨一点,刚写完稿准备上床躺着,手机连震了好几下。 “最近部门和课业很多时候时间上都有冲突。” “有些舍友开始准备...
    十不青年阅读 4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