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 jQuery源码解析—逐段解析(7)

咱们接着昨天继续讲解。

回顾下昨天所学的,

我先来写个程序给大家进行讲解。

    <script src="jquery-2.0.3.min.js"></script>    

<!-- 我现在先写个ul,在下面在写几个li-->

    <ul>

        <li>1</li>

        <li>2</li>

        <li>3</li>

    </ul>

<!-- 然后把li的背景色变成红色 -->

<script>

      $(function(){

                $('li').css('background','red');

    });

</script>

相信用过jQuery的小伙伴都知道,

li 的背景色会变成红色。

咱们主要来看一看$('li').css('background','red');,

看一看这个是一个什么东西?

其实,我们发现这样写这三个 li 颜色就可以变红了,

想一想,我们都知道用原生去写的话,

首先得获取到这三个 li ,

然后对这三个li 进行循环操作,

分别让它循环的时候给它的背景色变成红色,

就是酱紫的过程,

但在jQuery当中,咱们来看一下,

现在的这一块$('li')是一个函数(创建对象),

这一块css('background','red');,就是对象下面的方法,

去添加样式的方法,

这两块的话,它分别做了哪些事情,

// 假如这时$('li')做的是如下:

    var aLi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li');

// .css('background','red')做的是如下:

    for (var i = 0; i < aLi.length; i++) {

            aLi[i].style.background = 'red';

    };

 这时大家可以发现,是不是这个效果就出来了。

但是,jQuery当中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 this 

// 既然this是共享的、共用的

// this本身就是一个对象,

// 这个对象很大里面有很多方法和属性

// 如果说要选择到这三个li

// 这时候this会变成这样

this = {

    0 : 'li',

    1 : 'li',

    2 : 'li',

// 不光有有属性和value值

// 还有个比较重要

    length : 3 // 这里获取的是3个li,所以length是3。

// 里面还有很多,我只是把咱们要说的列了出来

};

所以说$('li')做了这样的处理,

那我们来想想css方法这边该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对象字面量没办法进行for循环,

因为它没有长度,所以只能进行for in 循环,

但是这个JSON比较特殊,

特殊之处,就是它这个属性是以下标的形式出现的,

而且,它里面还有一个length是3的东西,

所以说虽然它是一个JSON,但是它能不能for循环呢?

其实是可以的,我们来看一下,比如我来这样去写,

for(var i = 0; i < this.length ; i ++){

    // 然后让this的每一个背景色变成红色

    this[i].style.background = 'red';

};

其实这边这个length

有属性的话是不是可以直接写到这里了,

接下来,在这儿里面虽然this不是数组的话,

这边下标的话是不是也可以,

因为它的属性是0,1,2是不是也可以,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在css方法真正运作的

其实是这样的结构。

然后,我们打印一下,看一下。

是不是像之前我们说的有0,1,2的下标,

length等于3,

其实在咱们简化版里面是有的,

所以说感觉上这个JSON和这个数组差不多,

在源码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正好200行,

// The default length of a jQuery object is 0

    length: 0,

它默认的这个长度是0,对吧,

你把里面存了几个元素,

这里面就是几,

它这个代码做了处理会跟着变。

所以说我们了解 了这个原理了之后,

// 选择到了这三个对象是不是就是创建出来的那个对象啊

// 对象在源码中是不是就是this

// 既然是this,我们就知道了它的结构

//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它找到中间的li

$('li')[1]

// 注意啊,这里面几个li存的都是原生的li

// 既然找到了中间的这个li就可以单独的进行操作

$('li')[1].style.background = 'red';

// 是不是就可以这样去写了

可以看到中间这个li变红了。

大家了解了解。

OK,咱们这段暂时讲到这里!



回看上一集: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别走开,下集更精彩。

喜欢文章的小伙伴,

希望大家多多转发分享,

你的分享就是我的动力!

喜欢 分享 o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Query基础 什么是JQ?一个优秀的JS库,大型开发必备JQ的好处?一简化JS的复杂操作二不再需要关心兼容性三...
    幺七阅读 909评论 0 2
  • 背景 一年多以前我在知乎上答了有关LeetCode的问题, 分享了一些自己做题目的经验。 张土汪:刷leetcod...
    土汪阅读 12,660评论 0 33
  • 1. tab列表折叠效果 html: 能源系统事业部 岗位名称: 工作地点 岗位名...
    lilyping阅读 1,764评论 0 1
  • <a name='html'>HTML</a> Doctype作用?标准模式与兼容模式各有什么区别? (1)、<...
    clark124阅读 3,418评论 1 19
  • 那些你想控制的都控制成功了么? 我又一次失败了。内心觉得无比失望,心发抖,手无力,腿发软,举步不前。 我到底在控制...
    随缘偶得阅读 4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