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AT跟踪监控从浏览器打开的SAP应用的性能和调用栈

今天是农历鼠年大年初四,本文是鼠年第4篇文章,也是汪子熙公众号第203篇原创文章。

大家这几天在家里宅得如何了?貌似不少朋友都闷坏了。



我们继续学习。

Jerry之前的文章 SAP错误消息调试之七种武器:让所有的错误消息都能被定位 介绍的第五种武器孔雀翎SAT,曾经提到了下面这张SAT的截图:

大家最常使用SAT的方式,也就是在上图In Dialog区域里,输入事务码,ABAP报表或者Function Module的名称,然后点击Execute按钮. 如此一来,指定的这些ABAP程序会在SAT Trace模式下运行,自动生成包含了执行性能和调用栈等信息,在程序结束退出Trace模式下之后即可查看。

SAT生成的Trace结果,以树形结构显示ABAP程序执行的每一调用栈和性能数据,无论是进行性能分析,还是学习一段陌生代码的执行逻辑,都非常有用。

那么这里有个问题,如果想跟踪或者想研究的应用,是通过浏览器打开的,例如SAP S/4HANA Fiori应用,SAP ABAP WebDynpro,WebClient UI这种,倘若想研究浏览器里某个应用点了某个按钮之后,背后发生了什么,如何用SAT来跟踪?这也是Jerry的同事过去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

尽管我们可以用SAT界面右部的In Parellel Session来完成,但Jerry觉得其步骤稍嫌繁琐,反正Jerry从来不用,详细步骤在这篇SAP社区博客里有详细介绍:

https://blogs.sap.com/2011/01/18/next-generation-abap-runtime-analysis-sat-how-to-analyze-program-flow/

本文介绍另一种办法,这也是Jerry工作中用的办法。

假设有一个SAP Fiori应用,点了某个按钮后,会触发一个OData服务调用,从ABAP Netweaver服务器上取数据。我已经在Chrome开发者工具里把这个OData服务的url抄了下来,维护在Postman里,随时可以重复调用。

这种方法的思路概括如下:

(1) 在要跟踪的后台代码的起始和结束的位置各打一个断点,假设起始位置断点为1,结束位置为2.
(2) 在浏览器或者其他工具里启动应用,触发断点1,此时在调试器里开启SAT的Trace模式。
(3) 调试器里直接按F8,程序会执行到断点2然后停下来。此时在调试器里关闭SAT的Trace模式。
(4) 结束程序的执行,回到SAT,查看Trace结果。

这种方法的关键在于找准断点1和断点2的位置。如果是跟踪自己熟悉的应用,找准位置不难;如果跟踪的应用自己不熟悉,那么就在框架开始执行和结束的位置各设置一个断点就好了。

还是以上面的OData服务为例,因为抄下来的url片段包含了/sap/opu/odata/sap, 这起始已经告诉了我们在哪里设置断点。

打开事务码SICF,输入OData然后查询,在结果列表里双击OData节点:

凡是浏览器里从ABAP Netweaver后台发起的HTTP调用,只要url包含/sap/opu/odata, 必定会被SICF事务码里odata这个节点分配的ABAP Handler类处理。

双击进入这个类的HANDLE_REQUEST方法,在其方法开始的位置设置断点1,在这个方法的最后一行设置断点2.

现在打开浏览器或者执行Postman以触发断点1,在调试器里点击New Tool按钮,

在弹出窗口里,点击Special Tools里的Trace按钮,

双击这个图标,开启SAT的跟踪模式:

Status栏看到绿灯,说明当前已经在Trace模式了:

F8执行到第二个断点,双击下图蓝色区域的图标以关闭SAT跟踪模式。关闭后,Status栏的绿灯变红,同时TraceFile里出现一个卷轴图标,提示我们SAT跟踪文件已经生成了。

打开SAT事务码,看到这个成功生成的结果文件。

树形结构的调用栈,每个栈的执行性能清晰地罗列出来。

大家可以把这种方法和Jerry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博客里介绍的另一种办法做比较,看自己更喜欢哪一种。

感谢阅读,祝大家在家中宅得愉快。

更多阅读

要获取更多Jerry的原创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汪子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