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语言学概要(第一章第四节 语言学及其分类)

编辑 | 考文学

排版 | 考文学


一、什么是语言学


语言学是以语言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或者可以说专门研究人类语言的学科就叫语言学。研究和探讨语言的性质、结构规律和发展演变规律。

一般说来,大学中文系的语言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现代汉语课程主要研究中国“五四”以来的语言;古代汉语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的语言,包括上古、中古、近代等阶段;语言学概论有很强的交叉性,不但涉及以上两门课程的内容,还涉及到大量的外语知识。我们要学习的普通语言学概要就是普通语言学的入门课。它主要介绍有关语言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


二、语言学的分类


语言学研究从不同的目的出发,可以有不同的研究范围和方法,因此,语言学作为一门学科又有着不同的分支。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分类。


(一)个别语言学和普通语言学


从研究对象的范围着眼,语言学可分为个别语言学和普通语言学。

个别语言学(具体语言学)指专门研究一种具体的语言或者几种有亲属关系的语言,对没有亲属关系的语言进行类型对比研究等。任务是对具体语言体系及其特点进行描写、比较,找出其共时和历时的规律。如,汉语语言学、印欧语言学、汉英对比语言学等等。

普通语言学(一般语言学)是以人类所有语言为研究对象,探讨人类语言的普遍性质和一般规律。其研究的目的在于建立有关语言学的一般性理论。奠基人是德国的洪堡德和瑞士的索绪尔。如,转换生成语法等。我们现在讲的概要是普通语言学的入门课。个别语言学与普通语言学是两个相对立,又彼此不能分离的研究领域。一方面,个别语言学为普通语言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材料,它的研究越丰富,越深入,普通语言学的内容就越全面,越可靠。另一方面,普通语言学的基本原理又会有效的指导人们进行具体语言的研究。

比如,普通语言学中有一条规律为“语言成分的排列一般有一定的规律”。这条规律的得出是建立在个别语言的研究之上的。如日期的排列:汉语为年月日;英语为月日年。地址的排列:汉语为从大到小;英语为从小到大。汉语中表方位的东、南、西、北也有一定的排列次序。一般说东南西北,不说西北南东等;说东南角,东北角,不说南东角,北东角。通过这些可以看出,不管怎样排列,总有一定的规律。这一普通语言学的规律又可用来解释或深入研究个别语言学。汉语学界已有人探讨:多项定语的排列次序,多项状语的排列次序,连动句中动词的排列次序等。


(二)描写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


从研究方法上划分,语言学又可分为描写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描写语言学指主要利用静态描写的方法,描写和分析某种语言在特定时期所呈现的具体状态和特点。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当代英语等。历史语言学指主要利用动态的、历史的方法揭示某一种语言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化和规律。如:汉语史、《汉语史稿》(王力)、俄语史等。

描写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也是既相互对立,又彼此作用的两个研究领域。历史语言学研究某种语言的历史演变的规律,可以为描写语言学中的语言现象和规律提供一定的解释。反过来,描写语言学又为历史语言学提供了充分的前提。如汉语中的离合词:洗澡、游泳、散步、睡觉、考试、登记等。从现代共时的角度讲,它们是动宾结构,但从古代共时的角度讲,它们并非都是动宾结构,像“洗澡”、“睡觉”在古代汉语中是并列结构。结合古代现代进行历史考察,为什么这些在古代汉语中不是动宾结构的词语到了现代汉语中成了动宾结构呢?可以认为这是动宾结构的类化作用。因为在各种结构中动宾结构的词语很多,有很强的同化、类化力量,把这些不是动宾结构的词语类化成了动宾结构。而且这些结构还可以用来解释当今现代汉语中出现的语言现象。比如汉语中的音译词“幽默(hummor)”,只是个单纯词。但我们常见到有人用“幽他一默”,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不符合语法规范的句子,到底和不合规范,要看大多数人是否认可和接受。其实它也是被类化的结果。就像“洗澡”“睡觉”一样。所以共时的描写和历时的考察是相互作用的。


(三)共时语言学和历时语言学


从研究的时间跨度上看,可把语言学分为共时语言学和历时语言学。共时语言学研究语言在某一时期的情况。如上述的描写语言学、现代汉英对比语言学等。历时语言学研究语言在不同时期所经历的变化。


(四)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从研究的侧面看,可分为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理论语言学专门研究人类语言的一般性理论,包括语言的本质、构造、机制、变异、演变等,狭义的理论语言学指普通语言学,广义的理论语言学包括个别语言学的理论部分。应用语言学也分广义和狭义:广义的应用语言学指把语言学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各个语言学分支。如,词典编纂、文字制定、语言教学、机器翻译、人工智能、失语症的治疗等都要应用语言学知识。狭义的应用语言学则指语言教学的研究,即语言理论在语言教学中的运用(语言习得心理等)。以上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给语言学进行了分类,这些语言学类别并非完全独立,而且常有交叉。同一个研究对象也可以分属不同的类别。如现代汉语既属于个别语言学,又属于描写语言学,也属于共时语言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