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2:《文心》阅读理解,第八章《诗》

    ……乐华随父亲回H市后不久,父亲就失业了。

    乐华本学期的学费是从母亲有限的储蓄项下支出的。母亲把那笔钱交给乐华时曾说:

    “如果你父亲在H地方一时找不到职业,下半年也许非搬回乡间去不可,你也许不能再进第一中学了。这学期要格外用功啊。”

个人理解:乐华一家的变故从一个微小的侧面体现了战争的残酷。百业俱废,企业倒闭,职工失业,失去了生活来源,这还仅仅是非主战场的地区普通民众的生活。

    ……乐华乘父亲不在家时,也曾取《陶渊明集》来随便翻看,词句间虽偶有看不懂的,大致都已无困难,觉得比别人的诗易读得多。其中描写田园景物诸佳句,尤中心意。一种冲淡幽玄的情味,被乐华尝到了。

个人理解:“冲淡幽玄”这个词百度也没查到,可能就是指古人所描绘的田园生活的悠然、闲适,惬意的感觉,这个词现在应该不用了吧。

    有一天,王先生选了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六首给学生读,……乐华的感兴又与别的学生不同,在他,这几首诗已不止是空泛的憧憬,简直想认作实际生活的素描的图案了。

个人理解: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学生来说,并不是直接就有保家卫国,上阵杀敌、光复中华的的远大志向和宏伟目标,看了几首田园诗歌之后,就天然的对田园生活产生了向往,说明个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需要接受正确的引导的。

    “……你须知道:现在的乡间决不会再有陶渊明,也决不能再有《归园田居》那样闲适的诗。时代有一定的特色,读古人的书须留心他的时代,古人原并不对你说谎,但你一不小心也许会成为时代错误者,上很大的当呢。”

……

从前的人大都以“风花雪月”为诗料。新体诗中这类“风花雪月”的词彩也常常见到。我们读惯了这类的诗,于是就容易发生一种偏见。如果陶渊明的是田园诗,这两首俄国作家的诗可以说是工厂诗。陶渊明是种田的,故用“野外”、“桑麻”、“锄”、“荆扉”等类的词;俄国革命以后,做工成为吃饭的条件,大多数的人都要与机械为伍,这几个诗人都是在工场做工的,故用“工场”、“铁”、“熔矿炉”、“锤”、“工作服”等类的词。田园与工场,同是人的生活的根源,田园可吟咏,当然工场也可吟咏的了。切不可说关于田园的词类高雅,是诗的,关于工场的词类恶俗,不是诗的。诗的所以为诗,全在有浓厚紧张的情感,次之是谐协的韵律,并不在乎辞藻的修饰。这几首是译诗,原来的韵律我们无从知道。但就情感说,仍不失为很好的作品。他们对于工场的爱悦和陶渊明对于田园的爱悦,毫没有不同的地方。“

个人理解:还记得“知”、“情”、“意”这三字真言吗,如果是作一篇普通的文章,这三者是相辅相成,重要程度不相上下,对于诗这种特殊体裁的文字来说,作者的观点是,最重要的是要有浓厚紧张的情感,情感的因素在第一位,其次是有一定的韵律,道理很简单,诗还是要讲究押韵的,至于选题的类型,是表达对田园生活的喜爱,还是对劳动场面的赞美等等,都不是最重要的。

    ”农村正在急速地破产,“枚叔接着说,“都市正在尽力地用了威逼和诱惑,把人吸到他的怀里去。我已是中年的人了,你们正年轻,一定要到都会去,在这大时代的漩涡中浮沉的。闲适的田园诗,将来在你们只是一种暂时消遣的东西,你们自己所急切需要的是工场的诗或都市的诗啊。”

个人理解:不得不说《文心》的作者真的是有大智慧,早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就预见了当代中国的现状,所有的人都涌入都市,农村成为空巢,都市的人们“在这大时代的漩涡中浮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知与情与意 各科教师都暂抛了原有的教程,改授与抗日有关的教材。沈先生于算术科的应用问题中用飞机速率、军舰吨数、...
    石头Q晴阅读 251评论 0 0
  • 主讲/ 边义 上节讲了炼字、炼句和炼意,这节讲一下山水诗。 第一讲 山水诗浅说 1、何为山水诗 山水诗,是指描写山...
    舞蝶儿阅读 2,510评论 0 15
  • 通篇的标题和内容都是一个字:诗。 为什么只有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因为乐华的老爸失业了,再找不到工作,就要回乡下种田,...
    kww007阅读 222评论 0 0
  • 文 / 鲁爷 多年以后,当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后,我没有成为父亲的翻版。 我经常为此庆幸,这既是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必然...
    KingTrueMan阅读 267评论 0 4
  • 进入我镜头中的这对母子很偶然。我本来是想要拍她们背后紧闭的大门的照片,没想到母子俩闯入了我的镜头,那么自然,那么美...
    茶叶蛋的Cha阅读 3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