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网球王子》不是一部热血励志作品!

取这个标题不是用来搞笑的,真的。

《网球王子》是许斐刚于1999年开始连载在《少年JUMP》上的运动题材漫画,《少年JUMP》是日本三大少年漫画杂志之一,连载平台就决定了这部作品的定位。毫无疑问,就是热血励志漫画!

然而随着后来《网王》热潮的蔓延,它的萌点和雷点都变得多彩多样了。但谁要是有心再回顾一下《网王》,尤其是其中的几场精彩比赛,还是能拾起最初当热血漫画来看的感动的。这里我们就来回顾一下三场经典赛事吧。

以长远未来为代价的火拼,是否值得?

以前看《足球小将》的时候就很疑惑。大空翼在与日向小次郎的最终对决中带伤上场,在伤势严重到很有可能要断送今后足球生涯的情况下还坚持比赛,这种火拼是不是有点因小失大?

同样在《网王》关东大赛中,手冢国光对迹部景吾的比赛也出现了类似场景。这是《网王》第一次出现危及到选手日后运动生涯的状况。虽然青学里每个人都很拼,在手冢和迹部上场前,河村和桦地刚进行了一场力量型选手的拉锯战,同样是打到双方都抬不起手臂,最后平局收场。但起码那场比赛还没提到会给选手们留下什么后遗症。而手冢这场比赛,由于用左手持续打“零式”等重负荷招式,造成左肩受伤,并很有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为了眼前的胜利牺牲更长远的未来,是不是傻?

大空翼当初对这一决定是作出过解释的:如果眼前的这场比赛不能全力以赴跨过去的话,那今后如何面对更广阔的世界?​有种“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逻辑。手冢虽然对此没有明确表态,他是个不善言语的人,可能是为了青学团队,也可能是出于扫一屋和扫天下的逻辑考量。

试想我们为何觉得这种火拼不值得?显然我们是通过对利弊的全面衡量后,得出了“不划算”这个结论。但划算不划算是我们必须在现实中长久生活下去,无法抛弃世间得失所产生的一种衡量标准。而漫画不一样,二次元世界之所以能吸引我们,就是因为在这个世界里可以诞生一些在现实中已不敢去想和无法实现的理想故事。

若故事不高于生活,又怎能累积打动观众的能量?在日常生活里已经能找到的东西,我们还需要刻意到漫画里去追寻吗?

不击败眼前的对手,就会给自己留下遗憾,就无法面对今后的路途。这种思维显然是有道理的。人都是有惰性的,今天你打了一场半吊子的比赛,以负伤为理由,那明天你也会以其他理由去打另一场不全力以赴的比赛。

不给自己退路,不计得失代价,所有这些破釜沉舟的事情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不敢轻易去干的。这就是我们在漫画里苦苦追寻的东西。

能以技巧来回避的话,是否还应该“正面刚”?

这里想说一下《网王》全国大赛里,手冢国光对真田玄一郎的那场比赛。

没错,还是手冢。他总是一言不发地贯彻着自己的坚忍。这场比赛又是硬派角色“正面刚”的一场。立海大的真田为压制手冢,将“千锤百炼的极致”集中于双腿进行高速移动,对双腿负荷极大,而手冢为了应对真田“风林火山阴雷”中的“雷”,反复使用对手臂造成严重负担的“幻影”,使得双方到后半段都达到了肢体承受的极限。最后立海大的美人部长幸村精市指示真田停止与手冢的正面对决,用对身体负荷较小的“阴”来拖死对方。而另一边的手冢则因为不知真田何时会打出“雷”,只能持续不断地打“幻影”。

幸村的这个指示明显是有违真田内心原则的。虽然比赛可以有各种战术,幸村站在部长立场上的考量无可厚非,但在真田心里,只有正面破解手冢的“幻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胜手冢。

当然,真田无条件服从幸村,最后还是违心地放弃了正面对决。

照理说这对立海大而言是件可喜可贺的事。能减小伤害来赢得比赛难道不好吗?为何真田一脸闷闷不乐的样子?

其实这种拼尽全力,伤痕累累的正面对决不仅是真田的美学,也是很多观众的美学。

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史实到了各种“演义”里,怎么就凭空多出那么些将领到阵前喊话,一对一决胜负的桥段呢?不就是因为观众和读者普遍有这种心理需求吗?所以理所当然地,手冢与真田的那种决胜负方式也能看得大家热血沸腾。

幸村作出的指示有其角色性格需要,也是仔细一想让人觉得合情合理的判断。这个“合情合理”正是之前手冢和真田“不合情理”死拼的参照。但通常能触动观众情绪的,绝不是合情合理的情节。

后来无论何时想起手冢和真田交替打出“雷”和“幻影”的那段剧情,都依然血气奔涌,心潮澎湃。再有谁说《网王》只有卖萌卖腐卖偶像,时光君第一个不同意。

那些“扯谈”的华丽招式,到底有什么意义?

这回要讲越前龙马对幸村精市的那场比赛了。全国大赛中,手冢和真田之后又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赛事,就是主角层面的第一单打:龙马V.S幸村。

《网王》(不含《新网王》)全篇人物设定中最强选手大概就是立海大的幸村精市了。幸村部长在关东大赛期间由于生病动手术而没有出场,扮演了一回病弱美人,也给大家留了个悬念。而全国大赛中复出的幸村一出手就惊呆了所有人,这“病弱美人”的技能是——灭五感。

这种技能设定不客气地讲就是个Bug,完全不留余地的顶级技能。试问你五感都没了,还打个毛线的网球啊!

《网王》在后期被人诟病最多的就是招式技能上的瞎扯谈,到了后来的《新网王》更是升级到了“打人不打球,见血不见球”的境界。

但仔细回顾一下,《网王》这方面的扯谈只在后期出现吗?讲真,当初时光君在看到手冢的“零式”和不二的“白鲸”时就知道这部作品在招式的开发上没有底线(只不过没想到作者会将“打人文化”发扬光大)。

那么大家对这些设定最大的不满是什么呢?是因为其可行性的难圆其说吗?在大家对幸村的灭五感技能指指点点时,不妨自问一句:当年沙加的天舞宝轮究竟是怎样从技术层面完成灭五感的,其原理真的清楚吗?如果解释不清沙加具体如何灭五感的,那又何苦去追讨幸村如何用网球灭五感的呢?

所以对这类技能设定的声讨根源并不在于可否实现,而是在于技能的破坏性与事件背景是否合称!《圣斗士》里都是涉及世界存亡的大问题,赌上性命去拼并不违和,但《网王》毕竟只是中学生打个网球而已,需要搞那么严重吗!这才是这些夸张技能设定的问题所在。

超出必要程度的破坏性和激烈度,到底有何意义?

从商业角度来讲,首先肯定是增加作品的快感,这和近几年轻小说界流行的龙傲天式“爽文”是一个道理。而另一方面,危险性和伤害程度的增加也反衬出角色的英勇无畏,以及扭转局势的不易。

不得不说龙马在丧失五感的情况下领悟“天衣无缝的极致”确实比普普通通地因比分落后而进行反击要来得有冲击感。这里强烈推荐《网王》舞台剧中龙马七代演员小越勇辉和幸村三代演员神永圭佑之间的那段对手戏,两位演员都极其出色,将一场很“扯谈”的终极对决表现得惊天动地,震撼人心。

《网王》的确是“JUMP系”作品中非常特殊的一部,大搞偶像工程,各种声优CD、角色周边,以及历史跨度已经超过《美少女战士》的舞台剧体系,都让这部作品衍生出了五花八门的卖点。而这些卖点在经过多年的炒作和追捧后,已经远远超过了作品最原始的立意和定位。

一部作品能有多元化的看点其实是好事。若不是因为市场基数的庞大,也不会有后来《新网王》的连载机会。但在享受《网王》多重乐趣的同事,时光君还是希望能有人多少记得它身为热血励志漫的一面吧。

毕竟曾经受到过的感动,今天也还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