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跟他一起成长,怎么会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一次散步时,闺密告诉我,峰的老婆给她打电话了,查问一个电话号码,问她是否熟悉。原来,她发现有个女的给峰打电话了,问峰是何人,峰说是同学,她感到不踏实,于是向闺密求证。闺密也是个敏感的人,立马意识到她是在疑神疑鬼,于是好好地劝说了她一通,大致意思是:你只管好好做好自己,不要怀疑丈夫,他是个负责任的人,不可能乱来。听了闺密的话,她不好再说什么,只是感慨了一句:“幸亏你当初没有嫁给他!” 言下之意,她嫁给他不幸福!

峰读高中时,是个撩妹的能手,校园里的漂亮女孩一个一个地被他拿下,于是他陪女孩,他换女朋友,成了学校的一道风景。有时,他甚至只是看某个漂亮女孩显得清高,就想去征服她,以证明自己的魅力,体验成就感。在那对爱情似懂非懂的年纪,对于本来就晚熟的男生来说,可能真不懂得什么是爱,应该怎样去爱,更不会有终生伴侣这么长远的想法。也许他们仅有的就是爱美之心吧?爱跟漂亮女孩在一起,显得有面子?

毕业以后,大家各奔东西,在那沉默年代,分别就意味着不再联系,不再相见,于是也不知峰的去向。再次相见,已经时隔二十年,峰已为人夫,为人父,不过,他娶的不是我们见过的女孩。

从照片上来看,峰的老婆算得上漂亮。这不足为奇,百花丛中过,不挑一朵漂亮的也不符合他的性格。不了解之前,我想他放弃之前那些女友,最终选择与她走进婚姻的殿堂,她应该是秀外慧中的吧?或者她是一个来头不小的富家千斤?毕竟婚姻是讲究门当户对的! 就凭峰玉树临风的外表、官宦子弟的出身以及事业上的卓越成就,他怎么也不会娶一个胸无点墨的灰姑娘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有些事,你越是觉得不可能,它越是会发生!峰还真娶了这样一位夫人! 究其原因,应该还是归咎于他年轻时只求外表,不看内才的德行吧!用他的话说就是:年轻不懂事!

这位夫人的文化功底、思想品味,从她发的朋友圈,可见一斑。她是闺密的好友,闺密说她喜欢发朋友圈,不过都是记的流水账。出于好奇,我看了一下她的朋友圈,果然都是记录的生活琐事,表述拖沓冗长,语言索然寡味,实在看不下去! 估计峰与她恋爱时,从来没有与她交换过情书,否则,从她的文字里应该读不出语言和思想的魅力吧!

据说这位夫人也是来自某个小县城的,工作还是通过他调到他所在的城市的。也就是说,她不是什么金枝玉叶,也不是什么能人。至于文化底蕴,也许在他们初相识时,是在同一个层次的吧,或者说相差无几吧,不然,他们怎么可能会有共同语言,怎么可能会互相取悦?除非峰当时被鬼使神差的爱情蒙蔽了双眼,被过多分泌的荷尔蒙影响了智商,否则,怎么会娶一个与自己在学识、思想、品味、追求等诸方面与自己相差甚远的人呢?

峰说他也曾迷恋过电子游戏和麻将,过了一段堕落的生活,后来,自己用意志力战胜了自己的欲望,决然摆脱了这些恶习。这么说来,他当初倒是与老婆挺相配的,因为老婆也是一个沉迷麻将的主。只是,峰已经出局了,她还在局中,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峰后来变成了积极上进的人,让看书学习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养成了打球健身的良好习惯。一个能坚持锻炼的人,一定会是一个意志力坚强的人,是一个能克服惰性,注重健康,看重体型的人,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人。这些品性在峰的身上有明显的表现,最外在的形式就是他坚持不懈地学习。随着知识的积累,阅历的增长,他变得内敛稳健,博学多识,睿智善思,与当初的年少轻狂形成云泥之别。在工作上,他也凭借自己的能力与智慧,蒸蒸日上,逐步攻克自己的目标,步入事业的巅峰。尤为可贵的是,他早已改掉年少时游戏感情的德性,变成了一个对家庭负责任的好男人。

峰对自己是严苛的,他的进步也是显著的,他的夫人则不然。据说打麻将一上桌就得打满10小时,回家累成狗,家务活就别谈了,相夫教子就更别指望了,结果把峰培养成了洗衣做饭的全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拥有同等的实力,才能平等地对话。和谐的夫妻,也应该是精神上对等的,否则不但没法沟通,还会感情失衡,峰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他们间的距离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升级,最终危及到了婚姻,夫妻分道扬镳。

时隔一年半,心中伤口开始愈合,伤痛开始麻木,父母的苦口婆心,孩子的殷殷期盼,沉甸甸的责任感迫使峰又回到了她身边,本来还心存一丝侥幸,希望她会有所改变,事实再次活生生地证明了“本性难移”! 他绝望了,不再对她抱任何希望,看在她是孩子母亲的份上,满足她生活上所要的一切,只是没有爱。

其实,峰希望她有所改变的想法是天真的。他应该认识到他们之间最大的问题不是习性,而是差距。一个人的素养决定习性,她的素养没有提高,习性就很难改变,改得了一时,也改不了一世。即使她习性改了,也只能维持家庭表面的和谐,不可能达成精神上的一致。不在同一精神层面的人,是不可能成为灵魂伴侣的,所以峰的家庭注定是笼罩着光环的悲剧,悲剧的根源在于她没有与丈夫共同成长。

从此,峰活在自己的精神王国里,努力完善自己,书是他的伴侣,写作是他抒发情感的方式。峰的王国是她无法企及的高度,所以她听不懂峰的心声,感受不到峰的温情,没有爱的生活必定是寒心的,即使她没有深刻的思想,也多少能感知夫妻间的融洽程度,于是才会有那声不幸福的感慨。其实,并不是峰不好,并不是嫁给他不幸福,关键是谁嫁给他,谁才能配得上他给的幸福!

你不与他一起成长,怎么会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