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看不懂网红,但你一定要看懂淘宝达人

导读:这一两年来大家发现越来越多的网络红人出现,信息传播的很快,这其实跟整个大环境有关。在小编看来,这是移动互联网催生的一个产物,2016年会是网红经济和社交电商爆发的最好时期!

社交电商时代

2016年将是社交电商的火爆年。打开手机淘宝,首页已经逐渐由以前的商品导购转向内容导购。电商发展到3.0阶段,商业形态有了改变:从物以类聚的多品类走向人以群分的细分市场。电商运营方式由过去的运营产品到现在的运营内容。优质的内容往往有了更多的达人推荐,从而为商家赢得更多的用户。

在无线时代,商品是有情绪的,是带有内容性的。它以标签的形式,聚集特定用户,通过有质感的内容,产生连接。用户很难有耐心去花很长时间去搜索商品,面对巨大的商品库,她们希望有更强的导购,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商家的推广方式也会随之变化。原先,商家想的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报上更多的活动,提升自己的销量。争着上淘宝内部的广告资源位,获得更大的曝光。而这种消费路径带来的转化,效果差强人意。

商品只有在场景中才能增强辨识度发挥价值,离开场景的商品,很难获得用户认可。好的内容能让潜在的顾客停留(Stop)、阅读(Read)、思考(Think)、信任(Believe)。

有这样一个故事。阿里CEO逍遥子在某次会上的开场白是:“我昨天逛街,逛了很久。逛什么街呢?爱逛街!”这句话暗示着淘宝对爱逛街有好货淘宝头条等流量入口的重视。

什么是淘宝达人?

淘宝达人是自媒体、红人、KOL等各种角色的总称。他们凭借自己专业的选品能力,为消费者解决了选品困难的问题。在一个细分市场,通过个性化的推荐,更垂直地渗透到用户。

图片来自@远凡大叔

张阔:在移动时代第一个变化是账号体系变强,2015年阿里零售平台BC之间关系数量达到100亿+,在过去一年里这个关系数量每年成倍数增长。移动时代,账号属性更强,不只是简单的店铺,而是用户的链接。2015年,阿里零售平台的消费者链接关系数,超过100亿。 达人帮助商家和平台降低了维护用户的成本,同时也让整个关系链路变得顺畅。

目前淘宝达人已经增至10个入口。包括:淘宝头条、有好货、爱逛街、必买清单、达人淘(红人圈、视频直播、搭配控)、我要日报、微淘、社区、每日新品。

图片来自@近水思鱼

这些开放性内容分布在淘宝的各个黄金档位。总体分为四块:1.基于生活资讯的淘宝头条;2.基于长尾市场的内容,推出各个细分市场;3.与网红和时尚相关的产品,红人圈和爱逛街;4.基于商家打造的有好货。

合作模式的多样化。淘宝为了鼓励达人创造优质的原创内容,合作方式已经从CPS(按成交付费)到CPC(按点击收费)转变。达人聚焦内容,平台匹配到相应人群。社交电商走平台化是一大趋势。让更多参与角色进来,社区产生更多达人,更多优质商家。

商家如何与淘宝达人合作?

找达人是第一步。两种方法:1.进入淘宝PC端,找到淘宝达人。

这种搜索方法,由资深达人提供

第二种:在淘宝达人发布的各大版块里面搜索(特别适合网红店铺),在百度里面搜索,100%精准

淘宝达人是连接商家与用户的平台。基本上商家找达人合作,以淘宝客形式推广。需要注意:

1.商家在找达人时,首先要量化。找到一定数量达人去实践推广,找到适应产品的达人。哪些达人适合推广自己的商品,在淘宝客后台设置定向佣金,作为重点合作达人。

2.重点运营优质达人,增强合作粘性对于优质的达人,一定要有奖励。配合度要高,减少达人的工作量。比如推广文案和高质量图片提前准备好,给达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同时可以把关系从线上转移到线下。与对方见面,建立更深度的合作。

3.提升产品辨识度。优质商品是达人和商家合作的基础。商家要专注好产品,让达人主动推广。

4.图片一定要符合整个手淘版块的风格电商是读图时代,图片一定会越来越精细化。

5.商家的推广文案一定要推陈出新。一定要写出产品的卖点,不要泛泛而谈。高质量的有创意的原创推荐文案能够快速吸引用户眼球。用户需要的是建议,购买的理由。

6.商家推广的持续性。内容是一个大池子,往里面持续地丢入商品,能得到更多的展现。

淘宝达人+微博

淘宝达人与微博2000对万的达人进行了深度合作。最明显的例子是红人圈这块。目前微博上比较受欢迎的网红有一部分已经入驻了红人圈。她们通过自己的颜值,粉丝,成了手机淘宝特色版块。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淘宝达人同时也在运营微博。有不少代表性的淘宝达人曾经问过二姐有没有必要运营微博?二姐的回答是非常有不必要。作为和商家沟通的渠道,微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达人不能永远把自己定位于导购,达人应该是一个品牌。微博是品牌营销最重要的社交媒体。

社交电商时代,阿里十分重视电商的内容化,淘宝达人上面投入了几十亿。还不知道淘宝达人是什么?你将错过一个巨大的红利窗口。

(本文为@蘑菇的二姐 原创。蘑菇的二姐:社交电商分析师、微博签约自媒体、微电商达人。微博网址:http://weibo.com/u/27106616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