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心理书

一直觉得自己有心理问题,不知道这本身是不是就是个心理问题。

可能是冥冥之中吧,让我遇到了这本关于心理的书――《遇见未知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电子书精读的,不知道真书长什么样,(大概是上面图片的样子吧),作者是台湾作家张德芬。

在这本书里,我找到了我问题的答案。所以我还是比较心水这本心理书的,这也是我看的第一本心理书。


                                1#

我为什么觉得自己有心理问题呢?

平时的我大致有这么几点问题:

1.脑子里总是会胡思乱想,没有心静或大脑放空的时候。想什么都不想都不行,没法掌控住自己的思绪。就连嘘嘘或大号都不能安静的干,大脑里总是有各种不安分子在我所有活过的岁月里,到处乱窜,一会是小时候一会是我的某个时段。心好累的感觉。

2.有时会自言自语。就是在洗碗或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因为想的太投入了(因为想的画面感很强,好像在灵魂出窍到那个时空场景。天呐写到这,我自己都被自己吓到了),而会不自觉的自言自语而不自知。旁边的人以为我在和对方说话,会问我在说什么,我这才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在自言自语。所以我现在不开车,因为怕自己走神而出事故害人害己。

3.循环性发脾气。家人说我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情绪化,容易怒发脾气的情况。好像很固定模式样的,到时间就开启那个模式。过后能平静一段时间,然后再循环,如此反复。心疼他们,怎么忍受的了我这样的人。

                              2#

我在书中看到一段话很受启发:

“经常不断重复做某件事情,某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立长期且固定的关系,如果长期处于生气、挫败、痛苦之中,这些负面情绪就会变成个体的固定情绪模式。更糟糕的是,一旦形成这种模式,如果很久不生气细胞就会有生理需求刺激你去发脾气。”

还提到了“胜肽”,恕我无知,第一次听说这词。因为是精读书,没那么详尽。我问了度娘:

比方说,如果我们每天都生气,感到挫折、每天都觉得悲惨痛苦,每天都这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抱怨与愤恨。那么,我们就是每天都在重复地为那张神经网络接线和整合。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我们一个固定的情绪模式。

当我们在身体喜忧参半或是大脑层面产生某种情绪或感受时,我们的下丘脑会马上组装一种化学物质—“胜肽”。胜肽会随着血液跑到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被细胞周边的上千个感受器所接受。日积月累,我们体内的感受器对某种胜肽就有了特定的胃口,会产生饥饿感。如果我们很久不产生那种固定的情绪,我们的细胞会让我们有生理需求想要产生这种情绪。

这不就是我的写照吗?

我那个循环性发脾气就是个固定模式,我没有产生那个特定的胜肽,它就会饥饿,就会促使我们发脾气而让身体里产生那种它所需的特定胜肽来喂养它。这样就外显成我是周期性循环发脾气的现象。

天呐~我一直被这样的细胞在控制而不自知,还在一味的豢养着它,让它像寄生兽一样的寄生在我身体里。Unbelievable~

                                    3#

那我要如何破除这种固定模式,战胜这种胜肽不被它操控呢?

书中提到了破解之道:

联结身体

臣服情绪

检视思想

觉察身份认同

还有每天时时念背或写这个“咒”:我看见我在寻求被###(指你当下所受之苦)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联结身体,是指要学会与自己的身体对话,这个我几年前就开始在做了,这个我了然。

臣服情绪,对于突降的负面情绪应正视它的存在,试着接纳它、消化它,而不是逃避和打压,因为这些情绪只是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动,它会来,就一定会走。

以往我的臣服是以哭的方式体现,这以后我应该想想能不能有别的方式。

检视思想,脑袋里的思想我们无法控制,只能通过观察、检视它来转移思想的聚焦点。在我们看见自己思想的同时也切断了对它的认同,如果你进一步检视它就会发现自己90%的思想几乎都是错误的。当你不再盲目听从脑袋传递的声音之时,也就是它将要止息的时候。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关注当下,把注意力集中到眼下你正在做的事情上,比如你在洗碗,那就去感受洗碗的整个过程,水的温度、手与餐具之间触碰的感觉……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专注于当下之事就能阻止你去胡思乱想了。

看到这个洗碗的例子时,我小激动了下。那说的就是我啊,我现在是洗手或洗碗的时候会看我的玉镯子,妈呀~它怎么那么绿,怎么那么美~我这手也挺美的哈~还是在胡思乱想啊,打住~水温真热啊,天怎么就热成这样了~啧啧~

那如果当下我并没有具体的事情要做,只是在等车呢?

“很好,那就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内部,体验身体各部位的感受,也可以感受你的呼吸变化,因为我们的思想总是瞻前顾后,但身体和呼吸永远停留在当下。”

腹式呼吸不少练瑜伽的人都知道,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这个我乱想的时候可以试试这招。

定静是治愈纷繁思想和负面情绪最有效的利器,它可以帮助你建立觉知,提升觉察能力。而且在冥想时你可以和真我进行一场接近生命源头的短暂相聚。

这个定静冥想我一直想做,但总觉得静不下来。昨晚健身时试了下,进行到后脊柱时就有点下不去了,那个意念说什么也走不动了。不急慢慢来,这个定静的肌肉也是需要练习的,和别的身体肌肉锻炼是一个道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觉察身份认同,这个部分我觉得是真我的认知,作者提到了真我和道家的思想精髓是相通的,是道家的无极――原始身份的空无。

这部分我没太细研究,因为我害怕自己跑偏。

                                  4#

当然书中也提到说潜意识是用“梦”和我们沟通的。这个我不太赞同。

昨晚我也做了个梦,但梦醒后我去了厕所,嘘嘘时还在想到书里说的这梦是潜意识和我沟通,还想着拼命记住这个梦,直到躺回床上还在想这梦明早能记得了吗,据以往经验通常是忘光光啊。

果不其然,早上起来一点点也想不起来了,只知道做过个梦,梦里花落知道少不知道了。都不记得什么了,还如何沟通了。

致此,我的自我治疗告一段落。后面我会实践,并再看别的心理书,辅助并进一步治疗。

希望和我有同样困扰的朋友,可以看到这本书,及时的解惑或疗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