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课-提升效能5倍的秘密

在《超级行动课》的第2节课上的收获:

学习的目的

解决问题,改善自己的处境,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金字塔

学习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在于自己相关联的事情上。例如技能迁移,我们如果才能把自己刚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别的地方?

根据学习金字塔,听回来的知识留存率是5%,阅读而获取的知识留存率是10%,听看回来的知识留存录是20%,展示30%,小组讨论50%,实际操作演练70%,教别人90%。

这里分成了两个类,一类是被动学习,另一类是主动学习。显然,主动学习的效果是比较好的。为了不把学到的知识还给作者,还给老师,我们一定要在被动学习中脱坑,爬向主动学习。即使这个动作可能不太习惯,但只要你迈出第一步,夸张一点来说,你的未来就不一样了。所以学到的东西在没有讨论小组或者身边没有可以让你分享自己学到的东西时,自己写出来。写出来就是一个最成本最小的动作。

所以开始爬坑的动作可以用“写”出来的这一步去践行。一切动作都决定这你的明天。

为什么大家都在学新东西

· 世界变得太快,目前所学的东西不够用了。
· 教育不给力
· 自己很上进

深度学习和深度行动并行

1、不要迟疑,马上行动
2、做到了,马上去炫耀
3、取得反馈,马上修正
4、耐住性子,刻意练习

技能拆解

在我身上可能技能是比较多的。(设计、摄影、手绘/墙绘、雕塑、电商)因为现实,把我的兴趣都变成赚钱的技能。

为了生存,为了赚钱,我把我手上的技能都打包成产品。

设计:VI、LOGO、宣传册、海报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
设计拆解:精通设计软件+创意+文案+排版=完美方案
设计能力拆解:审美+创意+软件应用

摄影:婚庆摄影、产品摄影、人物形象摄影
摄影拆解:快速操作单反+构图+光影+PS后期=超级大片

墙绘:就是把图画在墙面上加以美化
墙绘拆解:会画画+懂颜料性质+构图+体力=墙面美化装修

不过现在想想,画画这个技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学成,大家都知道艺术生是在高中的时候就开始训练的。要走一段漫长而艰苦的岁月才炼成。设计能力其实不是也完全建立画画的基础上,但一定是在一定审美的基础上的。所以想学设计的小伙伴可以先把自己的审美能力提上去。怎么提高审美能了?多看大师的作品。多看,多看,还是多看。

所谓,手不到,眼先到。意思是先即使你不能画出漂亮的作品,不能做出好的设计,也能知道哪些作品画的好,哪些设计做得好。

学习新技能的方法论

迁移技能

如上面的技能拆解,我正在形成自己的新技能:【写作】【编程】

写作:因为有设计功底,摄影功底,所以在写公众号文章的时候,我只需要不断练习如何自己逻辑思考能力,和把握文章的节奏,以及一些文字上的组合。后期排版,只要稍微花点心思,最终还是能做好的。因为写作的关键就是“写”。天天写,天天练,能力就会慢慢提高。只要能持续不断地写下去,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例如,我写30天,发现第31天写不下去,因为每天写,所以有反思。我就不自觉地发现,原来是我的输入不够,我就会去读书,看文章。

编程:代码占了程序生涯的20%。所以,学编程关键还是能够做出某些市场刚需的产品来,或者是某种工具方便到别人的。因为学编程,让我间接提升英语能力,很英文阅读能力,同时还提升右脑的抽象化思考能力,掌控全局思维。同时在学编程的过程,因为要写技术文章,又间接地提升了写作能力。做比赛作品时,我的设计和摄影这两个技能也帮我不少忙,后来加上坚持不放弃的信念,最后比赛还意外地获得二等奖。

把之前能用得上技能都放在开发新技能上,是有很多好出的,也可能遇到意外的惊喜,但是别忘记,开发新的技能要知道这个技能【最少必要知识】。从而能够达到快速入门的效果。


我的公众号-践行言究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