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记参加全市教育科研专题培训会

昨天,周六,参加了2019年度日照市教育科研专题培训会,地点在实验高中报告厅。全市从高中到中小学、幼儿园约500人参加了这次培训。从认识的不认识的老师们课间、会后交流情况看,大家都感觉本次报告很接地气,可操作性强,非常实用,本人也感觉受益匪浅,现将内容整理,以便进一步梳理,思考,消化,慢慢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会议由教科研中心办公室主任郭清娟主持,邀请了天津市教科院陈雨婷博士做了专题讲座。陈雨婷,籍贯日照市五莲县人,曾任初中英语教师8年,后考入曲阜师范大学读硕士,后攻读博士,现任天津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雨婷是一名从农村成长起来的教育专家,她的不断进取,持之以恒的学习,使她从一名农村中学的普通英语老师实现了到全国教育专家的华丽转身,她深入学习、思考、写作,用自己的所思所想,为全国很多学校,很多老师送去了很多教育教学理念,教学研究方法,引起老师们对教育的新思考。

陈雨婷博士报告主题为如何做课题研究,以下为报告内容整理。

1.课题研究:选择一个略有挑战、但自己能做的教学或者课程建设难题,把重点放在设计解决问题的操作步骤上,然后把研究作为尝试、修改、确认操作步骤的过程。

2。论文写作:挑战自己,把一个主题透彻的表达清楚。

3.教学改革:是教师“不断行走在自我极限的边缘的过程,课题研究就是研究这个过程中的若干片段。”

4.针对性阅读:是为解决自己当下的问题而进行的理论阅读。

报告题目:教师如何设计与推进课题研究

一.教师研究能力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

一).如何设计研究主题?

1.揣摩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题目,思考:这些题目有什么特点?和我申报的题目有何不同?

举例:2018年获奖成果题目:

2018年上海教学成果奖(德育类)

上海松江一中:高中物理学科德育元素开掘与教育实践(特等奖)

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中国小公民教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一等奖)

上海市大同中学:大同中学德育课程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普陀区教育学院“普陀区现代公民教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教育剧场》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晨辉社:引领高中生自觉确立理想信念的实践探索

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跨学科德育:学科育人的新探索(一等奖)

上海市闵行中学:高中学生“生涯与发展”课程体系和实践模式(一等奖)

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部分一等奖:

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课程构建与实施  相红英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悟课程》开发与实践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

思维“广场”撬动教学深度变革,实践“优势学习”的研究  上海市市西小学

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

事实和证据视野中的课堂教学诊断   上海市洋泾中学

尊重学生个性潜能差异的学与教的变革----30年的持续跟踪研究与实践  徐红  上海市实验学校

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小学差异教学的实践研究  楼朝辉浙江省杭州市天长小学

江苏课程基地:整体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模式转型 马斌 江苏省教育厅

这些题目的共同点是什么呢:

1).与研究人的身份相关,比如市区级教研室,研究题目可大一些,学校或个人,题目最好小而实,忌过大过虚,选取贴近课堂,贴近一线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或问题。

2).与申报的课题级别有关。如申报小微课题,题目可范围小一些,如申报省级及以上课题,题目应稍大一些。

3).题目有核心词。从题目就能一眼看出研究的方向和内容,避免范围模糊不清,自己都不知道研究方向,内行一看就不行。

2.选择一个什么研究主题?

分析总结获奖题目特点:1)有研究基础,是接着研究。2)有创新性   3)题目中有关键词(核心概念)4)总方向是立德树人

3.选题步骤

1)源自困惑、问题或者部分已有的实践成果

2)查找资料

3)确定主题

选题与核心概念的界定:关键要查找与阅读相关的、针对性的理论和优秀同行的实践资料。

例如:如何为培养学生负责任的表达能力而设计学习工具?

相关的、针对性的理论资料:杜威《我们如何思维》第13章

优秀同行的实践资料:SEEC模板。

SEEC是四个英语单词的首字母缩写

S是Stste,指用一句话表达自己的观点。

E是Explain,意思是解释一下这个观点。

第二个E是Enidence,意思是给出能够证明观点的证据

C是Connect,意思是在论据和观点之间勾连一下。

把这些理论的和时间的资料连贯的围绕主题表达出来。

三、制定行动策略

在设计课题方案之际,最重要的是在学习、借鉴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在理论的启发下,制定出行动策略---就是用何种策略来干预传统的行为,以便达到预期的目标。然后,课题研究过程就是实施这些行动策略,并进行记录、监控、反思与修改。只有这样,研究与教学才能合为一体。研究是长期实践,需要进行阶段性行动策略的设计。

发现问题--调查研究--重新确认问题(这是确认核心概念)--制定行动策略(这是课题设计最容易忽视,是把研究与教学结合起来)--实施行动策略--观察与收集数据--反思与评价效果--制定第二轮行动

例:选题的缘起与问题形成

问题:一名叫斯通的学生智力一般,但数学成绩很好,课堂笔记特别认真,二者有联系吗?如有,可找到普遍提升数学成绩的可行路径。

第一轮研究:

设计一:要求全班学生按照老师的规定的统一格式做课堂笔记连续上交课堂笔记一个月。

分析成果:1.成绩特好和成绩特差的孩子课堂笔记比较简单。2.成绩特差的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孩子的智力不差于斯通。3、斯通强调通过笔记的方式强迫自己认真听课,找到并记录教师讲解中不懂的问题课后想法弥补。

第二轮研究:强化针对性

设计二:以斯通等中等智力学生的课堂笔记为基础,形成3种课堂笔记范例:

A模式:只记自己感兴趣的课堂笔记。

B模式:以记录自己听不懂的问题为主,辅之以课后弥补。

C模式:全面记录的课堂笔记。

在自愿的基础是建立A/B/C三个数学学习小组,人数基本相等,按三种方式坚持记课堂笔记一个月。

分析结果:

1、对中等智力学生而言,课堂笔记能普遍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2、A模式对中等智力以下的学生影响不大,B模式对学生成绩影响明显,C模式多数学生不能坚持,但坚持下来的效果很好。

陈雨婷博士提供一个完整的研究记录过程,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范例,这种以理论和实践实例相结合的想培训更容易让受众理解和模仿操作。

四、选题申请书的一般写作要点

一般来说,课题申请书包含以下内容

1.选题缘由

2.核心概念

3.文献综述

4.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5.重点和难点

6.理念意义和实践意义

7.预期研究成果

下午的报告题目:教师如何表达自己的教育经验

一、针对性阅读助力教师研究和写作能力提升

读管建刚《主张,从自身确证中来》一文,体会读与写的关系。核心是:想写什么就去读什么,琢磨刊物中的论文等是如何写的,如何命题,如何提炼关键词,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清晰表达等,总之,指向性阅读,带着学习怎么写的目的去读,和泛泛的读收获会截然不同。曾经听过江苏特级教师管建刚的报告,他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执着而用心,持之以恒的阅读,写作,每天坚持,长此以往,积累甚多,收获甚多,提高很大,一步步成长为省特级教师。

推荐阅读《这样读书就够了》--个人学习能力升级指南,读不是为了获取知识,而是寻找解决自己困惑的方法,使行动上发生改变,这样的阅读才是有效的。

拆书帮便签读书法----摘自《这样读书就够了》p86-88。

二、论文写作的主要框架

一)体验式学习:如何展开写作

读张希彬《运用模板,以不变应万变》一文,做出阅读记号:核心概念?如何界定核心概念?操作流程?实施效果?

三、如何把个人的创新转变为公共的创新

四、论文写作存在的典型问题

一)在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1.理念虽比较先进但缺乏可操作性、提出的问题缺乏提炼;

2.题目过宽过大,缺乏聚焦主题;

3.概念缺乏明确的定义。

二)在理论依据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为引用而引用

2.就事论事的多,从事实中提炼规律的少

3.引用别人需要注明出处

三)在实例与解决问题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

1.实例单薄、不深刻、不典型

2.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缺乏方法的提炼

3.方法不具体,解决问题的本质和策略不清楚

4.文章结构和层次不清楚

5.实例、解决问题方法与理念联系不紧密。

五、论文写作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是论文,不能写成工作总结,课堂实录或说课稿,论述自己的教育思想颇像写一篇“议论文+操作说明书”

二)论文要反复修改

先看标题,看一下同级别的标题是不是逻辑严密,是不是布局工整;然后再看各章节大体字数是不是合适。全文的表述方式也要经过仔细的检查,不要使用一些夸张的话语,不用过头的话来表述。比如“全国没有人做这方面的研究等”。自己修改完初稿后,建议请相关的老师看一遍,请他们在认为不合适的地方标示出来。

三)论文要遵守学术规范

1.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

2.进行学术研究,应首先检索有关文献,了解他人的研究成果,承认并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3.在作品中引用他人的成果,必须注明出处;印证的目的应该是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说明某一问题;所引用的部分不能构成引用他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者实质部分;从他人作品转引第三人成果,应注明转引出处。

4.合作作品应按照对科学研究成果所做贡献大小的顺序署名。任何合作作品在发表前都要经过所有署名人审阅,所有署名人应对本人完成部分负责,作品主持人应对作品整体负责。

这次学习让自己进一步清晰了论文及课题研究的相关注意事项,要想真正成为自己的,那不但要学起来,更要练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