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

我从小就体会到穷困的滋味。因为补给不上营养,妈妈怀着我的时候体重还不到一百斤。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基本一个月都不会上街,我们就经常是白米饭泡水加榨菜。我挑食又不爱吃饭,所以从小就营养不良,特别瘦弱。忘了几岁的时候,一次发烧差点死掉,因为手上血管太细只能从脚上输液。是爸爸抽血给我,才活了下来。

高中以前,穿的很多是别人送的旧衣服,我也不嫌。在我们那,只有上学才可能有出路。我天资并不聪颖,数学怎么学也不会,可是靠着一点一滴的努力,在数学分很低的情况下,还是公费上了重点中学。重点中学你必须考上,因为只有这一个出路——考大学。

高中是一个类似衡水一中的变态监狱式高中,跑步不带书都要被罚,父母探望就像探监。我的身体和性格不太适合这种学校,可是为了上大学没有办法。三年沉重的课业,随之而来的是时不时身体不适回家输液,失眠,颈椎,胃痛,以及无尽的自卑。我们的生活只有不停地学习,没有课外书,不能写作(从小记东西快,喜欢看书写东西)。因为我们是高考大省,只有考到将近600分才能上一个特别好的大学。有钱的早就买了外省的户口。而我只有不停地努力,努力。我记得有一次在晚自习下课后,因为成绩不理想,我独自站在牵牛花藤下,泪水在地上湿成了一片。

命运似乎并没有眷顾我。可能因为压力大,高考当天发高烧,迷迷糊糊地考试,做题。我记得最后一科考完走出考场的时候,天空是惨淡无色的,没有漂亮的夕阳,只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有气无力的我。

成绩出来,发挥失常。班主任找我谈话让我复读,妈妈带着我到所有亲戚朋友家转圈,让他们帮忙劝我再读一年。我那时心态不像现在这样开朗,脆弱又自卑,我真的实在没有力气再去经受一年的摧残了。我当时真的有割腕的冲动,默默地说:“如果再考一年成绩不如现在,我不会保证我不做出什么傻事。”妈妈害怕了,最终妥协,我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阴差阳错进了中文专业。

可喜的是,我在中文专业如鱼得水。没了数学的束缚,我抚摸着那些经典名著,听着诗歌,我的世界仿佛亮了。专业课成绩也名列前茅。不过很快我就发现,因为生长的地方太闭塞,没有书店,没有咖啡店,没有读书的环境,我的阅读量严重缺乏。因为内向,从小害怕与别人交流,不敢看别人的眼睛。我没有网红脸,长相平凡又普通。与那些有钱人相比,我更是不值一提。家境,相貌,知识,交流能力,我一样优势也没有。自卑感,像潮水一样,蔓延开来。

可是我不甘心就这样下去。我深深地厌恶家乡那个狭小的地方,厌恶那个弱小、狼狈又不完美的我。我想认识更多的人,想学更多的东西,变得更加优秀。怎么办?我只有自己,和这个我可以任意利用的四年时光,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因为我们那个地方好多人说普通话也会方言味而很重,我在学校就尽力练习说好标准的普通话,这样才能为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打下基础。因为自己有不爱交际的毛病,在开学之初,我强迫自己在很多人面前举手自荐教官助理,给大家传递消息帮教官喊口号。不是天生会说型,我就强迫自己上台讲演,这样上台的次数多起来,慢慢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夸奖。有同学说我讲得特别好,其实哪有呢。自己在台下我几乎把要说的背下来,这样才不会过度紧张。这样下来,我变得自信很多。

没有别的优势,我就努力学习。大一考全专业第一,除了奖学金,还得了5000元励志奖学金,特别高兴,因为这几乎是我半年生活费!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在大三之前都是一次拿下,大家说我厉害。其实哪有那么困难!四级并不是传说中那样不好过,我英语一般,只要好好背单词做题,怎么可能会皇天辜负有心人呢?

我嫌自己不好看,品味也不好。我就一直琢磨学习穿衣打扮护肤,尽管化妆技术低劣,衣服也不会搭配,总是感觉离漂亮差好一大截,但是大学四年下来,至少身边的朋友说我比以前好看了,品味也高了很多,知道花钱买件好衣服比瞎买三件要强。我慢慢学着看自己喜欢的男生的眼睛,可以打扮漂亮和他去看电影了。

你可以说我自私,但是除了陪爸妈这点,我真的不是特别喜欢回家。寒假家里生炉子特别冷,天天开空调又贵,家里也没有书房,没有可以出去的地方。我没有钱在寒假去海南或者巴黎绕一圈,因为首先机票我就负担不起。我不能拿着父母的钱去享受这种精神快乐。每次放假我用ID卡从图书馆借上一摞书扛回来,回家就猛看,不用花钱也不用出屋。既然已经落后了,我只能赶紧补回来!这样大学四年,我借了几百本书,也算是充分利用资源了吧。

后来因为不满足于“出身”,我选择考一所985、211院校。因为没有数学,复习起来还算好。没有钱在北京报上万的补习班,甚至几千元的班我也心疼,就自己上网课,多找资料多努力。为了考研,我几乎放弃了所有。因为我真的想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去争取一个更好的平台。

说实话,我憎恨过我的家庭。没有足够的钱给我想要的物质生活,没有足够的钱去旅游,甚至一杯星巴克都觉得贵得要命,因为那可以吃几顿饭啊。可是我又怎么恨得起来呢?父母把最好的给了我,他们尽力了。妈妈是爱美的女人,舍得花钱让我打扮,可是看上几年的最便宜的貂衣她也舍不得。爸爸喜欢吃,给我和妈妈买新鲜好吃的水果,自己总是买一堆打折的便宜水果吃。他们所有的青春和辛苦都给了我,我有什么资格去责怪呢?

我没有伞,但是我想要更好的生活。我想去大的城市,想去旅游,想去学习更多,见更好的人。我想随时给妈妈买喜欢的衣服和护肤品,不让她看见价格就拉我走开;我想给爸爸买更多的吃的,不要打折,要最贵的,想吃多少都可以。

我知道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聪明漂亮又幸运的姑娘。一路走来,我只有用尽力气才能得到一点点我想要的。我柔弱,却总是挣扎着爬起来,揉揉带血的膝盖再向前奔跑。我不怕失败,只怕败给遗憾。我会一直向前跑,直到跑不动的那一天为止。

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啊。因为你没有伞来遮蔽阳光,没有伞来抵挡风雨。只有努力奔跑,才能练就一身本领,去闯荡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理学》8分钟7页 理解率50%左右 因为没时间就看第十章和第十一章的内容,目前除了第九章神经系统外,其它十章内...
    筱苏籽阅读 99评论 0 0
  • 在一个季节 一个时辰的尽头 我终于会握不住你的手 如同灵魂会离开身体 独自回到宇宙的深处。 而那时我仍然会想起你 ...
    长安女子阅读 115评论 0 1
  • 为了记住昨晚: 从我最初的一个小想法、五个人的犹疑和排斥、尝试性的努力,到背水一战的认真准备,最后五个人不顾一切的...
    张sir和阿堡的故事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