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想象过很多次毕业的场景,我以为我会很高兴,也会难过,甚至会哭。可是直到此刻列车开动,我也没有很高兴,很难过,亦没有哭。但确实又是不一样的,只是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

第一次来天津是保研面试,带着惊奇,忐忑与不确定,见到了凌晨中的天大。第二次就是入学报到了,爸爸妈妈送我到火车站,我现在依然记得那时满怀的憧憬与期待。再后来就是两年多时间里的天津-合肥往返,或不情不愿的来,或急切焦急的回,这次大概是最轻松的一次吧。

我有时候会想,过去的这么多时间我学到了什么呢?记得大学高数老师在课堂上形容她自己:我也在成长,只是成长的速度有些缓慢。我想我也只是缓慢的成长。学业上压力与收获并存,思想上有些认知比以前更成熟,生活上有的毛病还是没有改过来。心态上我以为是比以前更能承受住事了。

等待。《左边》有句歌词:等待,有机会最坏也最甜美,我乐观却疲惫。结果有可能最美,也最可悲,我做好了准备。可是不管你是怀着何种心态,等待总是无处不在的。比如可见的排队等待打饭,等待收银,等待公交车;可期的等待下课,等待放假,又等待开学或上班;可盼的等待下雪,等待见面;未知的等待录用,等待录取,等待放榜。我们就是在触目惊心的等待中度过的,不论是焦急的可见可期的等待,还是急切的欣喜的可盼的等待,亦或是焦虑慌张的未知的等待。是容易使人疲惫的,可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的。导师跟我说,你不要着急,要按部就班的来,着急也没有用。我想道理大家都是一样的知道,可是正真等起来又各有各的不同。我只能尽力的安抚自己。

接受。不管结果是最美还是最可悲,有时候也只能接受吧。接受自己,接受失败,接受失望甚至恶意。每个人曾经都有要做一个很厉害的人的英雄梦吧。年少的陈寻说,我不知道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我知道是不一样的人。多么意气风发,以为我们都会成为大英雄,一路披荆斩棘,迎接鲜花与掌声。可是时间渐长,发现理想和现实毕竟有差距。也有抱怨的时候,师兄总是安慰我们说,这才多大事啊,以后怎样怎样。跌倒了除了爬起来还能怎么办。可不嘛,疼就哭会,累就歇会。有次看黄轩的采访,给我感触很大,有些事情就是只能接受。当然接受不意味着消极或无所谓,而是希望自己能减少抱怨,在已发生的事情中寻寻找庆幸的点,让自己可以开心一些。以前,我很容易叹气,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个下意识的动作不仅影响自己,也会给别人带来负面情绪,非常不好,现在我正有意识的改正。

为止。君子一诺中有我很喜欢的一个名字:江为止。君子,有所为,有所止。后来,我看到毕淑敏写的《任何成瘾都是灾难》,很短的一篇文章,这个题目深深的印在我的脑子里。任何事情都要有节制,不可为,或适,可止。这条道路慢慢兮修选,且行且止。

家人&朋友

虽然我们总免不了有时候抱怨,父母的唠叨和不理解。可是啊,就像1988里说的一样,反正,家人是最不懂的。但是懂得了解又有什么重要的呢?最终能够让人跨过这道坎的,最终还是家人,最终站在我这边给我安慰的,还是家人。就算我前一天跟爸爸不耐烦的发火,烦躁的不说话,第二天他依旧会若无其事的给我打电话,只有爸爸会这样的吧。父母大概是最后一块可以让我们任性一把的地方,以后要少些任性,对他们有更多的耐心。如果说,有些话和父母说不清楚,那么朋友便是最好的倾诉对象了。学习时的帮助与陪伴,难过时候的一个拥抱,哭泣时递过来的纸巾,电话里的安慰与听你倒苦水,朋友多么重要啊,感谢与珍惜同伴。

未完。曾经我天真的以为熬过这个就好了,后来才知道哪有什么终点。过完了这一段还有下一段,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有下一个问题。和三年毕业的好友打电话,她很羡慕我还有半年的空档,她明年写完毕业论文大概有一个月的休息时间,可是紧接着下半年的工作肯定每天都不容易。是啊,我们现在都知道了,就是这样子的,一段一段的,不记得听谁说过,一个阶段的努力只能换来一个阶段的成功。毕业时,我和同学说祝你以后一切顺利,他说,不顺利我也不怕的,就是来体验的。我自然没有这样的魄力,不过经过这两年多,我学会了接受,虽然我不知道事情真的发生时,我到底能承受多少。前两天室友问我,都快要30岁了,你有焦虑感么。我说我现在体会不到,大概环境比较单一,现在更多的是期待,期待工作,期待经济独立。一如我入学时的期待,我知道后面肯定也一如这两年多的生活,夹杂压力与各种。

毕业论文致谢里,我矫情而又很认真的写了:“不长不短的研究生生涯,遇到了不大不小的很多事,虽然遇到困难,可我仍将感激并会怀恋这段岁月。让我从这里出发面对以后五彩斑斓的人生。”在这里,我享用了暖气,吃到了茴香馅的饺子,知道了腊八蒜原来是蓝色的,弥补了很多孤陋寡闻。以前不爱吃面食的我,也被影响的吃了很多。师妹告诉我老干妈蘸馒头就着苹果的吃法,回去我要实践这种吃法。

也许没有五彩斑斓,就是普通的生活,一如我是万千毕业生中普通的一名一样。可是,就像凌翔茜说的一样,过好普通生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认真生活,好好做人。

我果真是个矫情的人,絮絮叨叨码了这么多,火车上也睡不着,邻座的两位大叔聊的不亦乐乎,听着还不会无聊,哈哈。

2018.2.20晚于天津-合肥的火车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