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七巧: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

初看小说时,对曹七巧对这个人物形象恨得牙痒痒的,一个人怎么可以为了金钱做出这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她的人性早已在金钱的枷锁下变得扭曲了。在我看来,她的可恨之处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张爱玲

1、对金钱的吝啬:曹七巧总是怀疑别人觊觎自己的钱财,不论什么事,只要跟钱扯上关系,她就会变得异常的小心谨慎。姜季泽来找曹七巧,虽然她心里很高兴,但是她还是怀疑他是来借钱的,违背自己的心愿呢将他赶走。曹七巧不愿意把女儿嫁给家庭条件不如自己的人家,怀疑她们是为了钱才跟长安结婚的;长安在学校弄丢了东西,七巧便要去学校大闹一场,要求别人赔偿,长安退学时还想方设法想要回学费。这种种行为都表现出了曹七巧的小气和对金钱的吝啬。

2、对自己儿媳妇芝寿的压榨,活生生地逼死了芝寿:新婚之夜,曹七巧把长白留在自己房间替自己点烟,独留新娘一人独守空房。对一个女人来说,新婚之夜见不到自己的丈夫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曹七巧因为自己的婚姻悲剧,爱而不得,便将这种痛苦移交到芝寿身上,因为自己得不到而害得芝寿也没办法拥有一段完好的婚姻。其实不仅仅是芝寿,连后来的绢姑娘在芝寿死后也成了她的替身,没过多久就生吞鸦片自杀了。这一系列行为,害得长白不敢再娶,只好一个人孤独一生。

3、拆散长安与童世舫,破坏童世舫对长安的美好印象。曹七巧欺骗童世舫长安抽鸦片,使得童世舫不敢再与长安来往。然而当初长安之所以吸食鸦片也是七巧所导致的,可长安为了与童世舫在一起,早已戒掉了鸦片,可见长安是真心喜欢童世舫的,但这段感情却被七巧给撕碎了。因为七巧的行为,长安也从此打消了结婚的念头了。

以上虽然分成了三点,但其实后面两点也都是从第一点中引申出来的,金钱早已使曹七巧的性格变得扭曲,她因为金钱而牺牲了自己的幸福,所以她也不想让别人得到幸福。“三十年来她带着黄金的枷,她用这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芝寿和绢姑娘被她逼死,长白长安虽然没死,却也只能在痛苦中度过一生,没办法拥有一个完整的人生。

《金锁记》电视剧

但是,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认为可恨之人,也有她的可怜之处。其实在七巧年轻的时候,她也曾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而她的哥哥嫂子为了钱财,将她嫁给姜家二少爷,那个患有软骨癌的人。可以说曹七巧这一生都没有体会过幸福。家人把她当作赚钱的工具,而自己的丈夫也只是她终日服侍的对象。她爱姜季泽,却因为种种限制而没办法得到,只能压抑在心中。正是因为她自身的这种悲剧,才使得她后来毁掉了自己儿女的婚姻幸福。因为自己的不快乐,所以也不想让别人快乐。正式因为她的可怜,才使她后来做出了一系列可恨的行为。

对于钱财也是一样,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女,对于社会的黑暗并不了解,又怎么会那么重视钱财呢?导致她后来如此吝啬金钱也是因为她被迫嫁到姜家,如果不是因为钱,她不会被迫嫁到姜家,如果不是因为钱,也许她现在生活的很幸福,然而正是因为钱,才使得她性格变得扭曲,变得阴暗。金钱就像一把金锁,牢牢地锁住了曹七巧的一生。

曹七巧对于金钱的吝啬,让我想到了莫里哀《吝啬鬼》这部话剧。《金锁记》中的曹七巧与《吝啬鬼》中阿巴贡在对待金钱的方面有着许多的共同点,他们都总是怀疑别人觊觎自己的金钱,想方设法地保护自己的钱财。他们也会为了金钱不惜牺牲自己儿女的幸福。

但是他们之间也有许多的不同,阿巴贡的吝啬不仅仅体现在对待自己的钱财上,他还想出各种方法从别人身上谋取利益占取便宜,放高利贷,让自己的儿女与有钱人结婚,自己从中捞取一份钱财。阿巴贡对与金钱的追求已经到了一种可笑的地步,看这部喜剧,并不会觉得阿巴贡的这些行为是可恨的,相反是一种愚蠢可笑的。但曹七巧不同,她的吝啬仅仅只是针对自己钱财,而不会到处去谋得他人的钱财。她只是在乎自己所拥有的那部分,而她为了守住自己仅有的财产却做出来许多让人憎恨的事情。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不同,也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差异。曹七巧对金钱的吝啬完全是受命运所迫,她本可以有过上更好的生活。曹七巧其实内心也向往着自由,向往着美好的爱情和生活,但是无奈却被金钱的枷锁铐住,因为金钱而锁住了自己的幸福。而阿巴贡的吝啬来源于自身,他本身就是一个吝啬鬼,并不是由任何外因所造成,对于他而言,这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他很喜欢这样的生活,他并没有因为金钱而牺牲什么,对他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拥有更多的钱财。

曹七巧的这人物形象其实并不是一个特例,就像文章中所说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完不了。”在当时的那个时代,曹七巧这样的人物是到处都存在的,她们因为金钱而使人性变得扭曲,黑暗。但阿巴贡这样的人物并不是普遍存在的,著名的吝啬鬼形象也就只有四个,很少有人能够吝啬到阿巴贡这种地步。七巧虽然也吝啬,但她的内心也存在着善良,虽然她恨自己的哥哥嫂子,却也在他们来看望她时,送了一些东西给他。


曹七巧是可恨的,但同样也是可怜的,她的可怜是由那个时代所造成的。一个曹七巧虽然死了,但还有很多个像曹七巧这样的人物存在。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也完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