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说个故事吧,关于善意和温暖、关于关爱。

图来自网络 侵删

相对每一个未曾谋面和结识的人,我们都是陌生人,但我们在某一天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时间也许就会交集,希望那个时刻的交集全是暖意和善意。

01

我的朋友思齐认识了一个单身女孩,女孩单纯热情善良,喜欢帮助人,慢慢的她们就很谈得来,关系颇好。

她独自在异乡打拼,长相五五虽不出众,但打扮起来也是会吸眼球那种。她不畏苦累,努力工作,不断学习拼搏上进,终于在公司小有成就,三年成为公司中层。固然,工作几乎成了唯一,她如陀螺一样不停转,经常晚上加班、周末加班、各地出差,就这么风风火火在别人眼中如女强人一般过着。

有一次闲聊,思齐赞扬她努力上进,真是不错。听到思齐表扬她工作和如今的成绩,她略有些不好意思,但两眼发亮,言语神情颇是自豪。

思齐问她:“觉得累吗?”她侧头想了想肯定的说累。

又问她:“为什么要这么拼?”

她想了想,咬住下唇低头,然后抬头说:“从小因为家庭的原因被所有人看不起,还经常被欺负,所以现在特别努力,想比别人强,想让别人看得起自己,让自己有价值,证明自己并不是那么无用和不讨人喜欢”。

她父母离异,幼时家里经常如狗进鸡窝一般不得安宁。从小在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和当面背后的指指点点、讥讽中长大。也是同学和玩伴欺负的对象,以至于她现在都想不通,为什么他们就这么不喜欢她,就爱欺负她。

所以,她倔强、要强,现在几乎不去主动交往朋友。

有几个闺蜜,也是每次都是她们约她,她从来没主动打过一个电话,约过一个人。

她的世界,就是学习、工作。

所以,这一切成为她要努力上进拼命工作的原因,只为被别人看得起,不再承受那种眼光和鄙夷。

我想,也是不再自卑吧。

思齐问她:“有没有难过的时候?”

她说当然有,有一次在路上骑电动车摔了,手脚在摔下去的瞬间磨得鲜血淋漓,躺在地上五分钟不能动弹,十分钟才慢慢爬起来,周围还是有热心人帮忙把车扶起来,问她有没有事。但她那次很害怕,怕自己出事了都没人知道,没人来收尸;还有就是生病发烧躺在床上一天想倒一口水都没力气爬起来的时候,不是难过,是有些绝望,怕自己就这样死去。

有一次她对闺蜜说,如果你们三天都没看见我发朋友圈,就问问我怎么了。因为她真的很怕自己有一天就这样在这个世界上消失,没人知道而烂在某个地方。

然而,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都在忙,城市这么大,相隔都很远,她试过一周没发朋友圈,但没有人问她。

她跟思齐说,人们好奇怪啊,每当她发她在看书学习、在培训、在努力工作、在出差路上、在喝咖啡、在吃西餐等等,大家都会点赞,都会留言说真棒,有的还说要向我学习,说她的生活上进而丰富多彩。

但她发个朋友圈说生病了,评论留言多为叫她多喝水,甚至还有责备她不爱惜身体,不注意休息,太不小心了,自己不会照顾自己,太拼命了等等话语。

也有最暖心的留言是叫她快去医院看病,不能耽误病情,不能拖。

她很感激说这话的人,但这个时候她多么期望有一个人能打电话来关心一下,有一个人能说:“要不要我陪你去医院看看?”

她自己去了医院,发了个输液的图片,评论一片留言关心和抱抱表情,她自嘲的笑笑,很困倦,却不敢睡,因为临时液体注射室只有她一个人,护士间或才来看看,她怕睡着了盐水输完了没人叫护士。

于是,她更沉默了,这种沉默不是沉寂的沉默,是心底再也不对别人报有希望和不再去想依赖任何人的沉默。

思齐告诉她,下次生病了直接给她打电话,要求思齐带她去医院,思齐带她去。她很开心,从桌子对面跑过来抱着思齐连声说,姐,你真好。

思齐还告诉她,一定要提出自己的要求,别人其实并不知道你要什么,也不能以我们的想法去要求别人,也许你主动打过去,对面那人会很开心和荣幸的带你去,因为你的电话意味着信任。要学会寻求帮助,学会爱自己。

思齐给了这个女孩宽慰,是因为她也曾经历过女孩经历的一些事,也无助过,她能理解,能感同身受。虽然她有时候会很忙会出差,也许女孩打电话的时候不在,但她可以跟她聊天可以找其他人帮助女孩,她不能让这个女孩对这个世界失去希望,她应该教她怎么做。

02

这个世界,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经历不同。我们真的不能期望人人都感同身受,人们有时候也许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怎么去爱,怎么去帮助别人。但我们要去慢慢理解这个世界,慢慢对这个世界充满信任,要相信世界还是有很多爱,我们也该对这个世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尽力去给别人帮助和希望。

我曾经为陌生人给我的关爱而感激和感动,至今不忘。

有一年,有一次的崩溃,冲出家门一分钱没带拦下出租车,叫司机到目的地等朋友来付钱,路上泪流满面说了一些负面如不想活等等的话。司机一路说了好多安慰的话,叫我想开点,一直问我朋友可靠吗?认不认识?是不是网友没见过面?到了目的地,我下车找朋友拿了钱给他,他还在原地观察了很久才开走。我跟他非亲非故,他并没有义务要对我负责,但善意和爱心让他这样做了。

闭上眼,想想你前面那个扶门等你的人、你急匆匆跑来帮你按着电梯按钮的人、你摔倒扶你起来的那个人、你在公交车上摸遍全身找不够零钱,后面不说话帮你投币的人,还有很多我们经历过的来自陌生人的暖意,都会汇聚成支撑我们过好生活的力量。

这个世界,除了自己对自己负责,没人有义务来对你进行时时刻刻的关心和负责,所以,要好好爱自己。

相对每一个未曾谋面和结识的人,我们都是陌生人,但我们在某一天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时间也许就会交集,希望那个时刻的交集全是暖意和善意。

请我们都学会爱,好好爱自己,爱他人,爱这个世界,将爱传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