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倍体组装工具Hifiasm简介及基本运行命令(一)

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及新的组装工具的不断开发应用,基因组denovo测序及组装进入了Genomic2.0时代,我认为Genomic2.0时代的标志有两点:1. 三代长读长测序及Hi-C测序技术在基因组denovo测序上的用;2.组装方法上,Canu和Hifisam等工具不断被开发应用出来,有的工具极大的降低了算力要求,有的工具能够将基因组组装到单体型水平,也就是将同源或非同源的两套多套染色体分别组装出来,因此,最近几年,不仅很多物种的基因组被公布,而早些年间即使被公布了的基因组,也都利用新的测序及组装策略进行了更新。今天我先学习Hifiasm工具。

一.Hifiasm工具简介:

Hifiasm是哈佛大学李恒团队提出的一种全新的单倍体基因组组装算法, 2021年2月份发表在Nature Methods上[ref1]。它可以多线程运行,对计算资源消耗教少,组装快,结果准确性和连续性较高。Hifiasm (Hi-C) 针对PacBio HiFi (High-Fidelity) 长读长测序技术和Hi-C (High-Throughput Chromatin Confirmation Capture) 测序技术进行了全新的设计。该算法结合了HiFi数据中精确的局部单倍型信息和Hi-C数据中的长距离互作用信息以达到全局定相 (phasing),从而获得不依赖亲本信息的染色体级别的单倍型组装结果。为了进一步提高组装质量,作者充分利用了组装图中的结构信息,以及其前期研究中的Graph-binning等策略。

二.算法简介

Hifiasm组装主要分为三步。

Step1: 测序错误碱基纠错

尽管Hifi reads准确性已经很高了,但仍然会有部分测序(<1%)错误,Hifiasm会先通过所有序列的相互比对(all vs all),对测序错误进行纠正。在比对中,基于reads间的overlap关系,如果同一个位置的reads出现两种碱基类型,且每个碱基类型至少有3条reads支持,那么这个位置会被当作杂合位点,即一个SNP被保留,否则,视作测序错误,将被纠正(默认三轮纠错)。值得注意的是,Hifiasm只使用相同单倍型的数据进行纠错,从而避免过度校正,保留来自不同单倍型的杂合变异信息。在这一步,Hifiasm可以对杂合SNP进行定相(phasing)。

Step2: 构建分型字符串图(phased string graph)

根据序列之间的重叠关系,构建分型字符串图string-graph。Hifiasm以reads作为顶点,一致的overlap重叠区域作为边,保留全部的气泡(bubble)即保留了所有的杂合位点(图1),因而可以保留下来基因组上全部的单倍型信息,以便后续对于单倍型的处理。

                                  图1. Hifiasm组装算法示意图

Step3: 单倍体分型组装

如果没有额外的信息,Hifiasm在输出序列时会任意选择气泡的一侧构建初级组装,删除多余的单倍体,输出结果类似Falcon unzip和HiCanu的主要组装结果(primary contigs)。优于HiCanu需要依赖第三方工具去除dups序列,Hifiasm内部实现了去除dups的算法优化,简化了流程。如果有来自父母本的测序数据,Hifiasam可以利用亲本特有的Kmer在图上识别出了父母本的序列,从而得到来自父母本的单倍体基因组序列。

在基于父母本特有Kmer时,区别于TrioCanu软件的trio-binning策略,先将三代reads区分为来自父本、母本以及部分无法区分的reads后对区分后的reads分别组装获得了子代的两套单倍体序列,Hifiasm使用了graph-binning的策略对此进行了改进。它不预先划分reads,而是在string-graph中对reads进行标记。因此在一个较长的bubble中,即使只有一小部分reads被正确标记,hifiasm也可以正确地将其定相。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避免因为reads划分错误而引入的错误位点和组装断裂,从而获得更完整和更准确的单倍体组装结果[ref2]。

三.软件使用

1.软件及测试数据下载

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chhylp123/hifiasm;

下载后make编译;

下载测试数据:

wget https://github.com/chhylp123/hifiasm/releases/download/v0.7/chr11-2M.fa.gz

2.运行程序;

hifiasm使用时根据已有的数据分为三种模式: 2.1.只有HiFi数据(基本)模式; 2.2.有Hi-C数据的Hi-C模式;2.3.有双亲二代测序的Trio-binning模式。

2.1# Run on test data,基本模式,

./hifiasm -o test -t4 -f0 chr11-2M.fa.gz 2> test.log

awk '/^S/{print ">"$2;print $3}' test.bp.p_ctg.gfa > test.p_ctg.fa  # get primary contigs in FASTA

参数解释:-o 输出文件前缀, -f0 小数据使用,-t 线程数

awk提取主要的contig,这句话意思是对S开头行处理,提取序列名称$2和序列$3,获得超长的contig序列;

可选参数--primary: 不组装分型,只有primary和alternate的组装结果

运行完成后需要关注的结果 (prefix表示前缀):

test.bp.hap1.p_ctg.gfa: haplotype1的部分分型的contig graph;

test.bp.hap2.p_ctg.gfa: haplotype2的部分分型的contig graph;

test.bp.p_ctg.gfa (Primary assembly contig graph):主要contig的assembly graph, 对于低杂合度物种来说,优先选择该文件;对于高杂合度物种,该结果代表其中一个单倍型;

test.bp.p_utg.gfa(Haplotype-resolved processed unitig graph without small bubbles): 无小气泡的单倍型解析, 在raw unitig graph基础上过滤小的bubble,去掉由于体细胞突变和数据背景噪音引起的small bubbles(这个并不是真正的单体型信息),对于高度杂合基因组物种优先选择这个结果;

test.bp.r_utg.gfa(haplotype-resolved raw unitig graph in GFA format): 保留了所有的单倍型信息,包括体细胞突变和重复测序错误;

*.bin文件:运行时的纠错和相互比对的结果;

其它结果:有的网友还提到了一个结果,我这次没有生成:

prefix.a_ctg.gfa(Alternate assembly contig graph):组装出来的另一套单体型基因组结果。

对于2.2.有Hi-C数据的Hi-C模式;2.3.有双亲二代测序的Trio-binning模式,过段时间我再跑。

四.日志信息及参数调整

通常使用默认参数就可以,要根据日志信息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参数调整,最主要的日志信息是Kmer图,从而判断hifiasm是否能够正确的找到纯合峰,杂合峰的所在位置。如果hifiasm没有找对纯合峰所在的位置,会导致基因组大小不符合预期,

对于杂合率高的样本,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分型的结果两套基因组差别较大,需要为-s设置更小的值(默认值:0.55)。

还有其它参数引用ref3,xuzhougeng的分享:

如果序列不够长,片段化明显,则可以尝试增加 -D 和 -N, 虽然会增加运行时间,但是会提高重复区域的分辨率。如果后续的Hi-C,或者BioNano发现hifiasm组装结果有比较多错误组装,则可以适当降低 --purge-max, -s和 -O。或者设置 -u 关闭post-join 步骤,hifiasm通过该步骤提高组装的连续性。

五.参考:

Ref1:Haplotype-resolved de novo assembly using phased assembly graphs with hifiasm

Ref2: https://zhuanlan.zhihu.com/p/283131167

Ref3:https://www.jianshu.com/p/6d79690dce5d?ivk_sa=1025883j

Ref4: https://hifiasm.readthedocs.io/en/latest/trio-assembly.html

本文使用 文章同步助手 同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