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2

《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2》| 秋秋解读

关于作者

艾德·卡特姆,皮克斯动画创始人,荣获过5次奥斯卡奖,其中包括戈登·索伊尔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乔布斯是这么形容卡特姆的,说他“有自知之明”、“非常非常聪明”,并且拥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关于本书

这本书从皮克斯的成长道路说起,通过皮克斯发展过程中的大量事件,讲述如何打造可持续的创新文化来管理创意团队,如何避开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隐患,对创新公司和企业管理者都有极大启发。

核心内容

打造创新文化的要点:一、创新企业壮大之后,要如何保持创意文化;二、如何向上管理你的老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保持敏锐,认清企业的暗藏势力

在公司壮大以后,需要保持警惕之心,警惕未来道路上的破坏势力。

很多公司失足与领导者的决策漏洞密不可分,这些领导者倾尽全部精力投入竞争,却往往在鼎盛时期失去了自我审视的能力,没有探测出潜藏的“雷区”。

【案例】

上世纪90年代初,迪士尼制作的《狮子王》等动画非常成功。这些动画给迪士尼带来辉煌的同时也导致了迪士尼开始走下坡路,此后,迪士尼经历了长达16年的创作枯竭期。原因在于,迪士尼的辉煌勾起了大家渴望更多的欲望,把这个欲望作为工作理念,不断出片、快速出片成了公司的第一要务,导致质量的全面下降。

创意刚刚诞生的时候,可能既拙劣又模糊不清,就像是丑陋的婴儿,必须受到保护才能成长。正是由于创意还没有成型,它的问题也没有到积重难返的程度,这正是构思最令人兴奋的地方。

领导者的任务,就是捍卫新生的构思不受摧残。尤其是在很多轻车熟路的工作方法形成了惯性后,当量产的欲望占了上风,与其对抗的力量不足以保护新生创意的时候,领导者必须时刻警惕,在量产的需求和创意部门之间找到平衡。

【案例1】

皮克斯的保护措施是,在剧本讨论会上,把懂得捍卫创意的人召集在一起。这些人明白,发展新构思的过程是举步维艰且稍纵即逝的。这个会议的任务就是为员工提供支持,只有让员工挺过难关,最棒的构思才能应运而生。

【案例2】

在《美食总动员》的故事里,主角是一个有着餐厅大厨梦想的老鼠,于是皮克斯鼓励制作团队的人特地奔赴法国,花了两周时间在各家米其林星级餐厅里吃饭,参观后厨,和各种主厨交谈,甚至还去了巴黎的下水道,切身体验老鼠生活的环境。

后来访谈观众的时候皮克斯发现,虽然很少有人去过法国高档餐厅的厨房,但是电影里的一些细节,比如黑白瓷砖的地面、主厨的鞋底走路时候噼里啪啦的声音、厨师们切菜时候胳膊的姿势,包括摆放厨具的方式,都会让观众有一种“嗯,真实情况肯定就是这样”的感觉。

在公司壮大后,公司文化的传承也经历着严峻考验。比如,团队规模变大,这让大家产生不受重视的感觉,成员关系也不如原来亲密;老人享受多年的光环成了心理阴影,害怕失去光环承受巨大压力;有一些新人太崇敬公司,就会束手束脚;认为提出反对观点就不受人待见的人越来越多,这种谨小慎微的态度可能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暴露出来,但它能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坦诚文化受到严重破坏。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皮克斯把人员拆成小规模的子团队,让部门和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有发言权的。同时,反层级也是皮克斯一以贯之的原则。

【案例】

在皮克斯的会议室里,有一张用了十几年的长桌子。皮克斯发现,一旦你给大家设定了位置座次,就发出了一种讯号:坐在中间的人的意见重要,坐在边上的人意见就不太重要了。反而在小会议室开会的时候,大家非常随便,姿势也很放松,互相的眼神交流也很多,这种沟通才是他们一直特别向往的。发现这点,皮克斯立即扔了长桌子,从此禁用座次牌。

作为管理者,不但要提出企业的核心文化,还要在日常的大事小事中不断反复地实践,才能真正保护这种文化。

为了给企业重新注入活力,可以设置一些活动。比如皮克斯的“点评日”,让大家开诚布公地讨论,打破员工不敢吐露心声的僵局,重新找回让大家畅所欲言的安全感和一起解决问题的归属感,巩固企业文化。

二、向上管理

1. 了解你的老板

【案例】

卡特姆发现了乔布斯的两个特点:第一,他非常在意自己时间的利用,尤其那个时候他要管理 NeXT 和皮克斯两家公司,时间就更紧张了;第二,乔布斯非常注重细节,什么都想自己插手管管。

针对这两个发现,卡特姆做了一个决定,他并没有让皮克斯搬得离 NeXT 总部比较近,而是一直在原先的小破办公室工作,但是他每周一会主动去给乔布斯汇报工作。这样,一方面节省了乔布斯的时间,让他一直清楚皮克斯在做什么;另一方面,又让乔布斯无法插手皮克斯日常非常细节的运营工作。

创意行业最怕的就是不懂行的老板瞎指挥,卡特姆这一招非常妙,这是建立在对乔布斯性格的理解上的。

2. 敢于向你的老板提要求

利用你的不可替代性,向你的老板提要求。

【案例】

有一次,卡特姆要去拜访一下微软,乔布斯很害怕他被微软挖走。其实卡特姆很热爱皮克斯,完全不想跳槽,但他知道乔布斯有点担心,所以就耍了点小心机,他对乔布斯讲,“‘智囊团’现在彼此配合得非常默契,如果你要来参加这个会的话,大家就不能轻松做自己了。”结果,乔布斯答应了他的要求,从此再也不出现在“智囊团”里了。

卡特姆就是利用了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去影响了他的老板。

3. 用真诚打动别人

卡特姆的小技巧之所以管用,其实是因为他并不是在为自己谋取私利,而是真诚地为作品、为团队、为皮克斯这家公司考虑。

金句:

1. 想要见证伟大,就必然要经历一段不伟大的平庸,这个道理有些人是不能理解的。在创意环境中,管理者的任务就是捍卫新生的构思不受这些人的摧残。

2. 一家企业的沟通体制不应成为组织结构的翻版,人与人的交流不应有等级的阻隔。

3. 切忌制定过于烦冗的规矩。规矩的确可以为管理者减轻负担,但也会为其余95%的人带来羁绊。不要为了5%的人的利益而设置规矩,对于有违常理的行为单独处理就好。

4. 如果大家在走廊里要比在会议室里更容易说真话,那你就有麻烦了。

撰稿:秋秋

脑图:摩西

讲述:于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2》| 秋秋解读 关于作者 艾德·卡特姆,皮克斯动画创始人,荣获过5次奥斯卡奖,其中包括戈...
    艳云1314阅读 679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艾德-卡特姆,皮克斯动画创始人,荣获过5次奥斯卡奖,其中包括戈登-索伊尔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乔布斯是这么...
    海淘小公主Princess阅读 518评论 0 51
  • 艾德·卡特姆,皮克斯动画创始人,荣获过5次奥斯卡奖,其中包括戈登·索伊尔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乔布斯是这么形容卡特姆...
    札记侠阅读 476评论 0 0
  • 1. 接触过C,那么假设你用malloc分配了一块内存,并且把它的地址赋值给了指针a,后来你希望指针b也共享这块内...
    fengguohui阅读 368评论 0 0
  • 那年冬末,我们穿梭交错的胡同,走进彼此内心从未接触的领域。尖叫一点一点相似的欣喜闪烁,感叹月光不留梧桐影。 那时我...
    洗忻格面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