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一场关于盛唐的迤逦幻想,一个少年最执着的爱恋

01

《妖猫传》是陈凯歌的导演,陈红的制片。影片拍出了《无极》的奇幻旖旎,也《大明宫词》般的华美壮丽。

影片开场是一只黑猫精在作祟,它做法害死皇帝唐玄宗,并在护卫陈云樵家中兴风作浪。妖猫吃鱼专吃眼珠子,害人也爱挖人眼珠。妖猫一出场,就带出各种诡异恐怖的黑暗气氛。

然而,故事并不是《聊斋志异》般简单的鬼怪传奇,随着剧情推进,妖猫的身份逐渐复杂立体起来。

原来,它竟背负着一个沉重使命:引导空海和尚和诗人白居易查明杨贵妃死亡的真相。

这样的编剧实在是巧妙,明明是玄幻传奇的剧情,但串联起来的却是真实的历史。

白居易为铭记唐明皇与杨玉环的旷世情创作《长恨歌》;李白醉酒后挥毫写下“云想衣裳花想容”颂赞贵妃盛颜;盛唐法曲经典《霓裳羽衣曲》;唐玄宗散发击鼓迎安禄山;杨玉环的那缕定情青丝……都是真实的历史典故。

随着妖猫的回忆,繁华旖旎的盛唐气象徐徐展开。

杨玉环生日那天,唐玄宗举办极乐之宴。

唐朝街头,华灯初上,烟火绽放,歌舞升平,一派繁华。杨玉环高悬空中荡着秋千,白裙飘飘,宛若仙子,接受万民朝贺。白龙丹龙两个少年化作仙鹤飞翔出场,惊鸿一瞥带出翩翩少年郎的清新洒脱……


还有那血色夕阳下繁复层峦的唐宫;熙熙攘攘街道上令人迷醉的街头幻术;白居易和空海大师在饭馆点了两碗能着火的燃面……

好一场视觉的盛宴,让人来不及思索,只能在心底惊叹“太美了”!

导演用影像去造梦,帮我们修复了大唐盛景。

唐朝因为她的强盛,因为她的包容,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有着独特的象征意义。

直到今天,世人还把中国人叫做“唐人”,中国风的服饰被叫做“唐服”,中国人聚集的地方叫“唐人街”,唐朝乐队最经典的摇滚歌曲还是那首《梦回唐朝》……

看电影的时候,你会忍不住想跟着剧中人一起穿越回唐朝,感受那开放包容的极盛气象。

02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美人一直是有独特意向的。

“美人迟暮”“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

我们用数不尽的诗句来讴歌美人,美人的命运也备受瞩目。

对旷世美人杨玉环的死,野史中历来有多种记载:有人认为,杨玉环是被高力士勒死的;有人认为杨玉环是上吊自尽的;也有人说,杨玉环根本就没死,死的是她的侍女;还有人说杨玉环东渡到了日本,直到今天仍有很多日本人坚称自己的杨贵妃的后代。

而影片对贵妃的死亡做了另一种凄美的猜想。

杨贵妃是死于唐玄宗的伪善和自保。

贵妃明知所谓“尸解法”不过是一场骗局,但她还是配合唐玄宗演了最后一出戏。

她的这种决定是出于对玄宗的一片深情,更是因为身为女子对命运的无法掌控。

正如影片的旁白:“强盛时,她是大唐的象征;大唐衰落时,帝国将不再需要她。”

早已洞悉自己命运的杨贵妃,就这样成全了唐明皇。

这是杨贵妃式的天真。

美可以成为一件利器,但一个天真的美人,却很容易让自己变成一个悲剧。

然而,也正是杨贵妃的这种天真善良,使得她在死后千年仍被人叹惋传颂。

故事里,杨贵妃选择被活埋在石棺中。

被独自囚禁在冰冷的坟墓,求生的本能还是使得她将十个手指都磨秃了,紧闭的石棺板上留下了触目惊心的血痕。

等暗恋贵妃的少年白龙前来解救时,杨贵妃已经惨死在石棺中。

尸体扭曲,其状惨不忍睹。

白龙无法接受贵妃已死的惨痛事实,他将灵魂附着在陪贵妃一起活埋的御猫身上,用余生陪伴贵妃的尸体。

而唐明皇在经过安史之乱后,依然安坐皇位,颐养天年。他把贵妃死前留下的那缕秀发,奉做宝物供奉起来。

在世人心中,他依然是那个重情重义的皇帝。

或许,这样的剧情是想告诉我们:少年的情爱才最纯真,在权欲熏陶下,中年男人早已找不回爱的初衷。

近几年,很多影视作品都在讴歌姐弟恋。

少年诚挚的痴恋无疑比成功大叔自负自满的控制欲更能打动观众。

现实生活中,也有如此倾向。

当今时代,女人越独立,便越渴望纯粹的感情。她们不再为了安全感去寻找大叔,反而会被少年的纯真所打动。

原来,白居易的《长恨歌》根本就不是写给唐玄宗和杨贵妃的,而是写给那个用生命爱恋着贵妃的少年白龙。

这是多么富有想象力而又诗意的解读。

我真喜欢。


03

可以看出,影片不仅仅满足于讲好一个传奇故事,还想给读者更多的思索。

所以,影片中运用了很多富有哲理的台词。

比如,“人心这么黑暗,我想找一个不再痛苦的秘密。”

“我常想是什么让一个孩子的母亲,在临死时表现得那样平静?这是我去大唐寻无上密的原因。”

“(长恨歌)一字不改,假是假,情是真的。”

这些台词配上剧情,充满了佛法的参透和哲理意味。

故事讲了那么多,说的不外乎是“贪嗔痴恨爱欲恶”这人间七苦。

人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于执着。

影片中,白居易执着于有朝一日能超越李白的功名;唐明皇执着于维护权利和情圣的形象;空海的师父执着于寻求大唐无上密法;白龙执着于对杨贵妃的爱恋;杨玉环执着于一往情深……

佛说,唯有放下才能解脱。

有时候,我们一辈子都放不下;有时候,却在一刹那就放下了。

其实,放与不放都是自己的选择。

白龙痴缠于对贵妃的爱恋,三十多年无法解脱,他用复仇来宣泄心中的恨意。

所有的仇人都被杀死后,面对着他日夜守护的贵妃遗体,空海说了一句:“她不在那个躯体里已经很久了……”

白龙突然就释然了,化身白鹤翩然离去。

难道复仇之前,他不知道贵妃早已离去了吗?

他知道,一直都知道。

只是他不愿让自己走出来。

有时候,我们要用悲伤和仇恨来铭记深爱的人。

那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