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歌』

午后的阳光,说不出的慵懒。

一如往日,平蓝市的上空积攒了厚厚的云层,阳光枯竭的回首着曾与自己无限温存的大地,哭泣的声音也许被黄昏掩盖的恰到好处。

喀尔路,10街17号。安静,无雨。

一栋栋雪白的建筑,安葬着一个个暮色的生命。青春,衰老,在这里你似乎看不到任何有关时间的影子,和流失过后的悲伤。门栏下的木牌被蔷薇掩盖的有些影影灼灼,可顽强的白色还是义无返顾的暴露着刺眼的黑色,许是字迹已经模糊,许是好久没人再顾,白色牌子上,平蓝精神病院几个字孤独的有点冷。

喀尔街本来就远离闹区,夜幕的降临更是这里有些萧条,有些落寞。华灯初展,跫音未响,这里平添了几分凄凉。画家就是这个时候被送来的,来时,是一辆白色的轿车,稳稳的停在了门外,精神病院内并未出来一名医生前来迎接,也对,这里太老久了。世界都能将它遗忘,又何况善变的人呢。画家从车中坐下来,又从后备箱里取出自己的背包和一个画架一打白纸,简简单单,如此而已。画家似乎并不认识来送他的人,他并没有招呼着车里的人离开,而是自顾自的整理着自己的白衬衫。

车子走了,干净的让人看不出有丝毫的留恋。不知为何,车子在丢下画家以后竟比来时更加轻快地走了。画家依然不为所动,呆呆的望着挡住木牌的蔷薇一个人愣了起来。

“喂,你是新来的吧。”一个叼着烟卷,皱着眉头的人说着。

画家看了看来人,蓝色的裤子,灰色的上衣,配上一双亚麻色的帆布鞋,模糊的棱廓,黑色微卷的长发束扎脑后,浓浓的眉宇,爽朗的眼睛,微皱的眉头,和似笑未笑的唇边,对了,嘴角还挂着十块钱一包的红旗渠香烟。整个人的衣着很不搭调,但又有种说不上来的和谐。画家很喜欢。他友好的上前伸出手说道:“你好,我叫画家,今天刚到,请多指教。”

对面的男人蹭了蹭手,又将手塞进库口里转过身侧着脸说:“嗯,跟我走吧,晚了在外面会被别人骂的。对了,叫我诗人就行了。”

诗人,有意思的名字。

画家跟着诗人信步走进医院的院子,不得不说,虽然医院外表看起来很破败,里面却又不同于外表的干净整洁。他跟着诗人慢悠悠的走着,系数着身边一簇簇的花。迷迭香,夜来香,蔷薇,栀子花,这个·······

“麻烦问一下,这是什么花种,以前我并没有见过。”画家友好的向诗人询问着一种未知的美丽。

诗人撇过身,低头看了看,这花确实有点让人意外。拇指粗细的藤蔓杂乱的交错着,绿色的枝茎上布满了细细的刺,它属于藤蔓植物却没有攀爬的欲望,只是静静的伏在地面上,像是担心伤到别人或是担心受到别人伤害。它当然有花,但观赏价值不大,因为没有人会为了一两点鹅黄色或淡白色的花而大费周折的浪费自己庭院的土地。

诗人摩挲着下巴看了良久,沉声说:“噢!这家伙,这家活是流浪者带来的,听说是长在山间的一种花,叫什么荆棘花。”

画家有些好奇,轻轻问着:“荆棘也会开花,你不会是开玩笑吧。”

诗人突然转过身来笑了:“开玩笑?您看我有这么闲吗?”

画家端详了一下眼前这个不修边幅的家伙认认真真的说:“不闲。”

随后二人笑着,继续向一栋白色的建筑走去。

“哒···哒···哒···”

“请进!”清爽的嗓音从屋内传来。

“接来了,你们一直惦念不忘的家伙。”诗人懒懒的窝在沙发里,随手捻灭烟蒂,望着玻璃外的夜景,继续点上一支抽了起来。

“呵呵,又来了一个同伴,能忘吗?”清爽的嗓音似乎就是为了说话而准备的,每一个字节从他口中传出都想谱了曲一样的动听,“你好!我叫歌手。”歌手将他白皙修长的手递了出去,嘴边洋溢着干净的笑,白色针织衣,黑色的收腿裤,棕色的羊皮短靴,这一身打扮配上白净的瓜子脸,细细的眉毛,狭长而带有笑意的眼睛。画家对他的好感大大超过了先前的诗人。

“歌手,你好,我是画家。”画家有礼貌的答复着。

歌手听了他的名字毫不掩饰的笑了起来:“听听!快来听听,画家来了,我们这下真的全了。呵呵”

画家有些不解,望向另外两名坦然自如的男人,耸了耸肩。很明显他在询问,询问歌手的笑意。

其中一个看着有些沧桑的男人轻轻的走过来;“有些事情你还不了解,所以不用感到困惑,他们都是好人,我能告诉你的只有这些。”

看着一头短发,剑眉星眼,嘴唇紧抿,上身黑色背心和一件宽的的夹克,一条黑色的皮裤,一双厚底的皮靴,脸上有说不出的成熟与历经人世的睿智,这样的男人让画家有点不好对付,他依旧很有礼貌的询问着:“您的意思······”

“呵呵,别您不您的,听着别扭。”男人将一双大大的皮靴打在红木茶几上笑道:“称呼我为流浪者就行。喏,那边那个带着白色耳机的是跳舞的人。你看,诗人,流浪者,歌手,跳舞的人,现在又多了名画家,呵呵,五毒是不是俱全了。”

听了流浪者打趣的介绍,画家不由想不远处带着白色耳机的人看去,看得出那人的身材无比的协调,就像米开朗琪罗所塑造的雕像大卫一样。不同的是,那人的品味应该与大卫略有差异,宽领的短衣,瘦瘦的条绒裤子,白色的板鞋,吹起的头发乱乱的梳着,棱角分明的侧脸,低垂的眉眼和不停打着节拍的嘴唇。

跳舞的人似乎感受到了来自这里的目光,他拿下耳机,转过头对着画家笑了笑:“欢迎你的到来,我是跳舞的人。”

画家也笑了:“你好,我是画家。”

五个男人,五个不同却又相同的男人,就这样再一次被世人抛弃。夜,静的很沉。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不知道过了几天,直到画家融入到这里为止,他已经不想在离开,他每天早上都会看着流浪的人整理着自己的行囊一遍又一遍,似乎准备着随时就要远行。每天都要听着歌手一遍又一遍将写好的曲调在谱一遍,好像没有一首值得他满意。每天都要看着跳舞的人按照相同的顺序,不同的舞种将舞蹈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有爵士,街舞,民俗,桑巴,恰恰······每天都要看着诗人将写好的诗稿一遍又一遍的写在花园中,任由慢慢成长的植物将他的字迹抹去。而画家自己呢,他在不停的作画,画诗人,画流浪者,画歌手,画跳舞的人,同样的一遍又一遍,但总是打不到自己想要的哪种感觉,所以他要留下来,况且他哪也不能去。

“你为什么进来?”这是画家闲暇时问过所有人的第一句话。

诗人:“因为···怎么说呢,我感觉所有人都疯了,所以我进来了。”

流浪者:“我不能让任何东西成为束缚我脚步的枷锁,正常本身就是一个枷锁。所以我进来了。”

歌手:“我不想让我的声音唱给那些听不懂的人,所以我进来了”

跳舞的人:“自由,跳舞本身就是对身体自由的一种追求,但外面没有真的自由,所以我进来了,那你呢······”

我说了,你会信吗?

画家低着头笑而不语,或许我等不到最美的风景。

“你们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这是画家闲暇时问过所有人的第二句话。

诗人:“毁了所有,要不,就让所有毁了自己。”

流浪者:“只要我还会着,那么我就要为摆脱束缚而流浪至死。”

歌手说:“听着《天空之城》拥抱不再升起天空,让星星听我歌唱。”

跳舞的人:“买一双永远也停不下来的舞鞋,听一首永远也停不了的旋律,跳一支不会谢幕的舞蹈。那你呢······”

我说了,会实现吗?

画家整理着画纸不语,或许我画不出最后的风景。

最后一次聚会,也许,他们所有人都意想不到这会是最后一次,因为对于他们来说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多余的存在。

最后一次聚会,诗人终于写出了他中意的诗篇,恰巧,歌手为此谱了曲,唱起来很满意,流浪者听着歌声说他想到了自己的青春,而跳舞的人则跳起了从未跳过的华尔兹,当然,是一个人的华尔兹。

所有人都学会了唱诗人作词,歌手谱曲的那首歌,所以画家决定为大家画一幅素描画。

诗人在中间,他挽着流浪者和歌手,跳舞的人笑着,跳着挥手让画家快来。身后的夕阳红得滴血,红得让人不敢直视,画家抬着头,竖起画架努力的将这定格的画面记下。可是都已经说了,夕阳令人不敢直视,所以画家看着他们淡然的笑容,眼角却不住的溢出眼泪,不知为何,忧伤应运而生,就如同世界应该有光,于是上帝创造了光,可是上帝忘了,光明的背后总会有阴影······

“也许是我们太放纵的割舍

也许我们欠下的太多太多

总之倾听渐渐放弃了诉说

就像荆棘花开有说不出的落寞

也许时间不该有它的洒脱

也许命运有经不起的剥落

总之笑容开始爱上了淡漠

就像忘却不停喃喃清唱着挽歌”

他们唱着,不知道是哭是笑。他们相拥,不知道是庆祝还是告别,怎样都好,画家都如实的将他们一个个呈现在自己的画纸上,昏黄的夕阳,凋零的人生,不同的开始,殊途同归的结束,好像还少了点什么······

画家开始跟着他们哼唱,开始将自己的身影也画在他们身旁,是少了点什么,不过画笔还在,他们还在。就这样,唱啊唱,唱哑了声,唱黑了夜,唱哭了云彩,唱落了星星······

诗人,歌手,画家,流浪者,跳舞的人,都疯了,他们牵着手在素描画上唱着挽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注:本文有大量喷发的语言,对于很多艺术见解看法以至让很多人灰心羞辱暴怒跳脚的,我只能说声:先生请息怒。而至许多...
    白枫静宇阅读 287评论 1 2
  • UILabel *label = [[UILabel alloc]initWithFrame:CGRectMake...
    tinaH阅读 9,907评论 0 2
  • Vuejs教程 Vue-loader教程 关于Vue-cli Vue-router教程 Vuex教程 其中会用到一...
    JasonQiao阅读 3,428评论 0 7
  • 1. 倒计时十二天,我就要离开这片"热"土,想穿着当地的民族服饰摄影留念。在小镇上搜罗一圈,租衣服的店不能拍照,照...
    小椰阅读 3,495评论 2 7
  • 做人不能妥协,要争自己的权力。不要让虚荣心遮住了双眼
    收集夏天的雨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