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老师第32期问答会

我先给大家分享我们51人次的作业和学习感悟分享,一位新同学方方分享,她说做完这一期的作业要出差很久,临走前在收拾行李,挑出一件件的衣服放进行李箱,突然间想起自己每天在衣柜前要考虑半小时怎样穿得好看,其实我从来就没有思考过,为什么我会在别人的眼里显得好看的空性,认为那就是来自于我的长相,我穿着说话的态度和品位,在盖上行李箱的刹那,我突然间有一些觉悟,其实这都是我过去的种子呈现的结果,我是否能够平和温柔的面对所有的争端,我在心里就种下了对我容颜判断的种子;我是否给他人穿衣品味提出了良好的决定、建议,就决定了我自己是不是能够穿对衣服。每一件事情都是基于我们是否心存善念的帮助了他人,从前我觉得我的世界无限大的决定,但现在,我发现其实我的世界无限大地与他人相关,格西老师字里行间小故事里的空性,深深地启发了我对于日常生活空性的思考。

非常棒的分享,格西麦克老师在教学当中和在他所有的作品当中,他都无数次的强调,红尘就是道场,我们的修行就在日常生活当中,空性和从愤怒当中解脱出来的自由,不在深山老林,不在寺院,就在厨房里,就在办公桌前。我们收拾行李的那个小小的瞬间,我们每一次对空性的感悟,每一次籍由日常生活所引发的对空性的感悟,就让我们一步一步走上了智慧晋级的道路,感谢方方的分享,非常棒,我也特别喜欢,我相信格西老师也特别喜欢这种深奥、玄妙的智慧与我们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完全无缝对接的修行方式。


亲爱的我空中读书会学友群的朋友们以及所有参与到我们互动交流的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就继续进入到姚老师互动问答环节:

第一个问题,一位女生说,我是女生,行为检点,从事核算员的工作,从小我的印象中我父亲就酗酒家暴,打妈妈,现在父亲刚刚去世,妈妈的腰不好,听力也不好了。以前我自己买了《秘密》,学习有关吸引力法则的东西,当时是为了让自己脸型和头部更好看,然后,我就去想象自己的头型和脸部的形状,又因为这个吸引力法则,我又害怕脸部变形,就想停止这个头脑里的画面,但是一直无法停止,现在内心的恐惧越来越多,脸部和头形的这种变形的意象挥之不去试,现在觉得自己的头型好像真的有些变形了,头部有些卡。(我不知道这个卡是指意识里的卡,还是怎样)现在是被判定为有些强迫性意向,请问我要怎么办好?

答:首先我想说,你要做的就是要继续在这个智慧里学习和成长,因为你只有对空性,种子有达到一个深度的理解,你才能够最终真正地帮助到自己,我无数次的强调,姚老师也好,格西老师也好,佛陀也好都是一根拐杖,大家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大家要杵着拐杖往前走,但是,接下来你要把这个拐杖扔掉,你要学会自己能够拥有着强壮的能力,继续往前走!

接下来,你还要能够帮助到身边更多的人,所以,我建议你的第一点,就是怀着这种循序渐进的,持续学习的心态,在空中读书会一级一级的学习和成长,不要想着这个空性的智慧就是灵丹妙药,姚老师回答我这个问题,然后我就可以药到病除。空性的智慧也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你,也取决于你的种子。你的种子就是你要在这个智慧里,自己亲自去学习、分享、实践、成长,并且怀着助人的动机去学习、实践、成长;

第二点建议,我看到你分享的这个案例,我看到一些负面的意识,负面的意思就是你可以觉察一下你自己的意识流的状态,就是念头生起的状态,你可能可以觉知到,你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其实可能都是负面的念头。不仅是负面思考自己面部,还是负面评判他人,负面看待自己的遭遇等等,就是我们会有很多负面的、消极的、低落的念头,我给你的建议就是,要去转化,就是当每一个负面念头升起的时候,提醒自己说,ok,好,我收到了,你现在是在消极地想这件事情,那给你一个机会,换一个角度,如果你正面积极的来看这件事情,你会怎么看呢?你每一次都这样去提醒自己,逐步的试着去转化更多负面念头变为正面的念头。

在金刚智慧体系,我们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强大工具,就是星巴克四步骤。第一步,我想要改变我负面的念头;第二步,找到一个有同样需要的人,在你的身边找一位朋友或者亲人,他也总是说话、想法都很负面,去帮助他,去行动,每星期一次,每次一个小时,和她坐在一起探讨一下,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个星期,一些特别大的负面案例,来分享一下,你来帮我看看,这个事情如果从正面来看,应该怎么来看?然后我来帮你看看,你的那个负面的念头,如果我正面的来看,应该怎么看。

第一,不断的去自己通过六时书来对治自己负面念头;第二,找一个业力伙伴帮助对方去改变,帮助对方去拥有正面念头,每天晚上咖啡冥想,想一想今天我对治了我的负面念头多少次,想一想我这个星期约的业力伙伴,我帮助他转化了多少个负面念头,咖啡冥想能够帮助我们更快的去用正面积极的意识去思考。

下一颗种子是,在佛经中说,如果我们想要得到美丽的容颜,我们的种子就是拒绝愤怒,永远不发火!如果我们想要让自己也觉得自己很美丽,或者在他人的眼里,也觉得你很有吸引力,很美丽,这个种子就是拒绝愤怒,不发火!我们总是种下不发火的种子,就会拥有越来越美丽的自己,也觉得自己很美,别人也觉得你很美的容颜。

我看到你的这个家庭环境,你说到爸爸的这种性格的暴躁,那么,就说明在你的这个种子库里,有蛮多这些愤怒的种子,要去拔除;有时候愤怒的种子,有一些事会爆发出来,比如说像你父亲的这种状况;那还有一些种子呢,他在内心,也许你的内心有很多愤怒,只是没有去像父亲那样强烈地表达出来,但是那些内心愤怒的种子是很多的。

给你的建议,是物理上的,要去练习瑜伽;因为一个好的瑜伽是能够帮助我们把气聚集到中脉,去把愤怒杀掉,瑜伽有没有效呢?又是要看种子。同样的建议,你可以带上你那位有负面情绪的朋友,大家一起去练习瑜伽,帮助对方也拥有开心快乐的心情,那你自己也会拥有更多开心快乐的心情。


第二个问题,老师,我练习冥想已经有一年多了,最近总是会想起多年前的一些家人朋友或者同事,有些人已经去世了,或者多年都没有联系了,还有孩子小的时候的一些情景,总是会莫名的伤感,这跟冥想有关系吗?

这位朋友的问题呢,首先我不知道你练习的是哪种类型的冥想。冥想有很多类型,格西麦克说,大家可以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冥想的老师以及尝试各种各样的冥想的练习,但是,你要知道什么样的冥想对你有帮助,什么样的冥想是好冥想,好的冥想是什么呢?就是当你经过持续地练习这些冥想之后,你的内心会越来越宁静和喜悦力会提升,你看待问题的角度会带着空性见,带着种子原理去看待,所以意识会更加清明和敏锐。

第二,更深更高层次的冥想就是我们可以直见空性,我们可以预见未来,我们可以与这些这个大师相遇等等,我们本周末在广州,即将开办的第三阶,金刚冥想课程里会教给大家,所以,你要看你练习的冥想,如果让你的意识比原来更专注宁静,让你的意识更敏锐地捕捉到坏的念头,并且去对治,你的意识能够更快地回到空性见中,那么你就练习对了;如果不是的话那你就练习错了,那你练习的错误有两种可能性,第一就是,也许你练习的这些种类,就是错的;还有一种可能性,大家可能以为说,我只要跟着这个学友会,老师们的一些录音,然后去练一练就ok了,其实是不够的,冥想这门功课最好的方式,一定要面对面的跟随一位有纯正的传承的,并且自己也是成功的榜样的老师面对面的学习和练习,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你如果是练习冥想,然后又感觉到有莫名的伤感,也许你的冥想做错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许这个伤感,不是冥想的结果,它没有因果关系,那这种莫名的伤感,实际上也来自于我们在过去种下的种子,46个商业问题,也有谈到,比如说我们的情绪会无缘无故的波动,容易愤怒、容易暴躁、容易在负面的情绪当中,其实他都来自于我们嫉妒的种子,幸灾乐祸的种子,以及歼十a就是a与的种子,当我们想起多年前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实际这也是空性的,如果你再想起他们的时候,你就会想着说,那我就给他们打个电话吧,虽然很久没联系了,看看他们现在过得好不好,问候一下他们。你采取了一个积极的行动,你联络上了一个以前的朋友,其实,你会看到它是充满这样的可能性的,但如果你想起他们只是莫名的伤感,其实这也只是表面因果而已。去世的人,给我们造成伤感,这也只是一个可能性,那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那些去世的家人和朋友反而让我们看清楚了生命的无常,看清楚了生命,生而为人的珍贵,让我们想要更多的去探索生命的真相,探索那种永不分离的可能性,探索永远活在喜乐当中的可能性,如果我们能够借由这种亲人的离世,焕发起我们更多修行的能量和动力,就好像格西麦克老师所说的,母亲的去世让她焕发起了能量,要去寻求生命的真相,所以它也是空的,她充满无限可能性。


第三个问题,老师,我在政府从事文秘工作,需要把上面的政策传达给下边的企业,我要怎么做才能够把种子法则应用到工作中呢?我要怎么做才能真的利益国家利益众生呢?

这是非常棒的问题,当你在问我要怎么做才能真的利益国家、利益众生,当你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拥有了这个动机,已经拥有了这个愿力。就是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我想借由我的工作去利益国家、利益众生,接下来就要落实到我们每天点点滴滴、平凡日常繁琐、重复的工作中;如果我们能够每一天,在做每一个平凡的工作,都能够把它升华为强大的动机并带着强大的愿力且带着对这些事情的觉知去做的时候,哪怕是平凡而枯燥的工作都具有了强大的种子。

格西老师在谈到,他在做第一份工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帮老板搬办公室、擦玻璃、帮老板送文件、送物流的小小打工仔,但是,他把自己放在副总裁的位置,我要站在副总裁的位置,去考虑我怎么样去做好这些事情,带着这样的觉知去做的时候,当然我擦玻璃也好、我送物流也好,我那个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这是我给你的第一个建议;

第二个建议,其实政府部门的工作,本身就是在造福人民的工作,他就是在帮助企业如何可以运用好,政府的惠民企业的政策,然后获得更大的发展,利益更多的企业及企业下面的更多的员工,每一个员工他背后又有他的家族,我们企业的顺利、美好的发展,就将会利益到这个家庭的、社会的安定团结、利益到国家的稳定繁荣,当你总是带着这样的意愿去做事的时候,我只是在传达一个文件,这个文件里边有讲到,我们又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要利益到企业或者有一些我们要规避一些什么样的错误,不要在企业当中发生,空性就体现在,我可以说,我只是一个传达文件的小秘书,又或者是,我是正在把这个让企业、企业成千上万的员工以及这些员工背后成千上万的家庭,获得更繁荣、富强的东西传达给他们,你带着这样的意念去做,你的每一个步骤,都像千手观音一样。如果你想要在政府部门获得成功,借由你的成功,你可以做到更高的职位,然后更好地去服务企业、服务社会,那么你就可以种下一个强大的种子,我要升职,怎么样让自己升职?当然是找一个业力伙伴,在你现在的这个部门或者就在你所在的这个政府单位,找一个业力伙伴,帮助他的事业获得成功,而且总是去留心和关注,在你周围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他们身上的优点,然后在你的领导面前去告诉他,谁谁他有什么长处,谁谁他具有什么优点,他特别擅长做什么,推荐给你的这个上级说,你应该给谁更多的升职的机会,你应该给谁更多发挥他专长的机会,我们总是去推荐我们身边的同事,总是去帮助我们的业力伙伴,让他们的事业获得成功的话,那我们的在政府机关里的事业也会越来越成功,而更强大的动机是借由我的成功,我可以帮助、服务更多企业、社会,更多国家公民获得更强大的成功,带着这样美好的发心去做,带着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个动作后面,将受益千千万万人的这种觉知去做,那么,每一个平凡的工作都将产生无限非凡的效果,祝福你。


第4个问题,有位朋友提问,他说我的一位合作伙伴不够诚实正直,撇开我,直接联系我的客户而且和客户还达成了合作关系,这个合作伙伴和其他代理商也是屡屡出现这个问题。我知道遇到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我曾经种下的种子,但我现在很困惑,对于现在的合作伙伴我不想合作了,但又牵扯一些老客户的服务问题,并且我现在也没有找到更合适的项目来运作,对于不诚信的合作伙伴该如何处理呢?我打算维护好和客户的关系,尽量能够支持他们更多的同时,寻找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这样可以吗?

我非常喜欢这种接地气的问题,直接就是真刀真枪的,我们就在现实工作当中去运用空性,我看到的就是这位同学说,这位不诚信的伙伴,而且这位不诚信的伙伴和其他代理商也发生这种问题。那就说明除了我会有这种不诚信的坏种子,种子很小果实很大,让我看到这个问题呈现的很大出现在我面前,第一步,我很高兴地看见这个朋友承认是自己的问题,第二步我还希望要去拔出坏种子,拔过去不守承诺,不守游戏规则的坏种子。不守游戏规则有可能在家庭生活中,也有可能在打工的时候,可能会悄悄拉走企业老板的客户或者鼓励他人去做这样的事情,或者是撬别人的墙角,这个有可能是在我们的恋爱关系中,也可能会在我们过去的生意当中。其实,我们在做生意的时候,都很容易发生撬墙角的行为,例如挖别人好的销售人员,还让他带着他的客户来你的公司,挖别人正在上班的人到你的公司,这些都可能造成你现在所看到的景象。

用四个力量去拔出这些坏种子,这里你说,你要维护好客户的关系,尽量支持到他们更多,我想说你所说的这些客户是已经被抢走的客户吗?如果已经被抢走的客户,我建议你千万不要去说挑拨离间的话,不要去两舌,要去支持他们的合作,要去放手,在你的世界看来,你觉得是那个人挖走了你的客户,但是在客户的角度看来,可能是说那个人做了些措施提供的服务更好,那个人也是空的,是你的种子创造出来的,所以,我建议你不要去恶性竞争,而是拱手相让,认识到这是你的种子创造的。客户选择了他,也许是他确实是做的比你好,而不仅仅是撬墙角这么简单。如果你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不告知你现在的伙伴,而是偷偷的进行,其实你就看到,你就在种下种子,让你看到你的合作伙伴在偷偷地挖你的客户,你在你的问答里面就可以看到自己思维的惯有习气,也看到了你有这样的种子,所以才看到你有这样的合作伙伴。你提出的解决方案已经暴露了你旧有的习气,如果你对金刚智慧有信心,我建议你跟你认为他不够诚实正直的伙伴,直接开诚布公地告诉他,我觉得我们两人的合作好像不是特别合适,记住,不要去指责他!只需要告诉他我们的合作不太合适,要不我们结束我们的合作关系如何?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开诚布公地、柔和地去告诉对方,去约定好结束合作关系,再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智慧,不是挂在口头上的,是真刀实枪去做的。当我们真的去做的时候,如果你可以很勇敢地去按照姚老师的建议去做,这叫真正的勇猛精进。勇猛精进是什么意思?佛陀说,我们要像战士一样勇猛杀敌,这个敌人在哪里?不在外面,在自己的内在,自己的坏习气,自己的行为模式,自己的心魔,你要把她傻吊,这才是勇猛精进的战士。

你可以试一下,拔出坏种子,柔和地结束合作关系。然后去种种子,你只要有种子,就会有好的项目,就有的好的合作伙伴。祝福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