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是矫情还是有病?


01

转眼间,一年又差不多到底了。

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格外焦虑。似乎是积攒了一年的迷茫、困顿、浮躁,总要在这时蹿出来,强迫让你静下心来去回顾这一年的所经历的大小事情,盘点一年的所获所得。

这样的反思多数伴随着焦虑,因为往往此时会发现,去年没有完成的事,今年依旧没有完成;银行卡的额度,也并没有因为一年的积累而有所增长。

再想想,明年自己有可能还是这种状态,内心不免烦躁不知所措。但转过身又会继续刷朋友圈、淘宝、微博...生活的状态被温水煮得有点昏昏欲睡。

在焦虑和放纵中继续蹉跎青春年华,困于脚下三分地而迈不开步伐。自知身陷泥潭正往下坠落,却无力挣脱,这大概就是焦虑最直观的感受。

02

如果读过《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的同学,应该会了解,贯穿全书讲的就是一种关乎生存的焦虑感。因为焦虑感多是与奶酪有关,每个人都需要奶酪。所以,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在焦虑。

别人好像很总是顺利,自己却好像总在原地踏步,年龄危机带来的威胁感日渐强烈、渴望开挂却找不到突破口,这些糅杂在一起就会让人内心空洞,烦躁不安,这便是焦虑。

有人说,焦虑是你才华的另一面。因为很多不太敏感的人,从来不觉得生活有问题;而不追求上进的人,从来不觉得自己有更多可能。焦虑是源于,你内心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欲望,而这种欲望能激励你向前。

但这并不意味着焦虑是个好东西,因为它与浮躁离得太近,让人容易混淆二者。浮躁会让人急于求成,而无法静心思考。又或是沦陷在自我抱怨中,愤怒而无能为力。这些都会让人容易忘记,努力和上进,才是摆脱焦虑感的最好方式。

03

我读书的时候,也是没什么焦虑感。那时许多我没能搞懂的东西,基本上能在书中找到答案。大部分焦虑有关的故事,是在靠近奶酪以后才开始发生的。

2015年的冬天,离开深圳去了杭州。我对远方的盲目狂热,并没有许我我满眼诗意,而是彼时冬天沁入骨髓的寒冷,以及一望无际的漂泊感。

确切地说,那一整年,我的心始终是在漂泊着。日夜被焦虑笼罩着,灼烧着,常常夜里睡不着在阳台坐着等天亮。自己像是城市里的落水之人,无法停止保持前进的姿势,却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哪。

2016年的冬天,我开始渴望安定。在东莞的工作,却要求我重新回深圳上班。重新回去,发现自己与那座城市早已格格不入。也许是心态与野心都已根本跟不上它的脚步,重演逃离的闹剧确实不光彩。

我是不可以强迫自己重新适应,这便意味着,在换工作与换城市,我必须选择一个。焦虑感又一次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2017年的冬天,也就是现在,终于结束了漂泊。生活算是稳定了下来。虽然安逸却自知危机四伏,仍会阶段性的焦虑。这种焦虑主要是来源于,我必须做好奶酪随时被拿走的心里准备。因为明年春天,还有另外一次远行在等着我。

04

如今回头再看看这些,每年的冬天我似乎总是在重复着相同的焦虑,这些焦虑多是与生存、漂泊、安逸有关。开始有些明白,生而为人,这些问题必定是源源不断的。既然是如此,与被推着向前走,还不如尝试走在前面。

在焦虑感面前,要舍得对自己下狠手。你可以用充实而上进的生活状态,把焦虑重新逼回角落。如果仅仅停止在焦灼的思虑中,自怨自艾是改变不了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性地把期许过分地寄托于明年春天,总以为新的一年重新开始,一切就会变得更好。而第二年,只会以更艰难的程序再重复一遍。

到头发现,自己每年似乎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困境。把改变寄托于某个时间节点,其实是在自己的拖延找借口。当拖延变得心安理得,改变将永远无法发生。

活着,焦虑便会一次次周而复始地重复着。

焦虑不是病,恰当的焦虑能让你对生活保持一份警惕。当然焦虑更不是矫情,偶尔的挫败感,能让你更好地梳理当下的生活状态。

奋斗中的90后,注定会有属于这个阶段独特的焦虑。只有不断向前,不断远行,才能让我们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自由的步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信任过我又何必在一起。我话得,入硬,你却去报公务员做后备,点知来了人保仲五系普通职工。有全方位信任我么?你以前系...
    中土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天是一月一度的公司福利看电影《奇异博士》。你看了么?我没看。 晚上和小R相约去看电影。先后一连串诡异的事件让我们...
    初旭save阅读 229评论 0 0
  • 鞠躬尽瘁(诸葛亮)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后出师表》:“臣鞠躬尽力,死而后已。” 释义:指勤勤恳恳,竭尽心力。
    Miranda分享阅读 603评论 0 0
  • 我总在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把我对她的故事做个了结,我总觉得到了了结的时候了。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去喜欢她,用了两年的时间...
    昔忘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