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争夺,马云如何战胜雅虎|马云如何牢牢攥住阿里巴巴控制权(下)

马云大战雅虎

雅虎入局后,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B2B公司在香港上市,当天阿里巴巴B2B上市IPO就创造了两个记录:一是自2004年Google以后全球最大的高科技公司IPO融资---16.9亿美元(2004年谷歌为16.66亿美元)二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企业,248亿美元,相当于当时新浪、搜狐、网易以及携程的市值总和。

雅虎和软银也因此是赚的盆满钵满,孙正义睡觉都能笑醒。阿里巴巴、雅虎、软银三家携手共进,甜甜蜜蜜。但是幸福来的快,去的也快。这段甜蜜时光没过多久,就迎来了危机。

2009年1月,由于雅虎的业绩与华尔街的期望值相差太远,杨致远被迫辞去雅虎CEO的职位,由卡尔罗巴兹接任,而杨致远依旧作为雅虎代表出任阿里巴巴董事。

蜜月期的结束,矛盾的开始

卡尔罗巴兹上任后,马云带着管理层到美国拜访他,对于前来拜访的马云,卡尔罗巴兹并没有热情接待,反而将马云和他的团队狠狠指责了一番,称马云没有把中国雅虎做好损害了雅虎的品牌利益。在外界看来,淘宝和支付宝都是阿里巴巴的亲儿子,而雅虎中国只不过是中途认领的干儿子,马云肯定把重心都放在自己亲儿子身上,自然干儿子的业务会日趋下降。而这一次的拜访,成为了马云与卡尔罗巴兹甚至是和雅虎交恶的开端。马云开始思索回购雅虎的股权,意在和雅虎分手,稳稳地掌控阿里。

以前杨致远在任的时候,同是华人,无论文化背景还是沟通方面都会比较顺畅,同时杨致远也履行承诺,不干扰阿里巴巴的运营,并且和孙正义对外一直是支持称赞马云的。但是,杨致远的下任,一切都随之改变,离当初协议签订的终止时间2010年10月越来越近,届时雅虎将获得两席董事会席位与马云团队持平,并且投票权回归40%,远高于马云团队的31%,那么无论是投票权还是董事会席位,马云团队都处于劣势。这样一来马云的控制权就岌岌可危了。

然而,随着2010年10月的到来,雅虎并没有按照协议执行自己的权益增发董事会席位。卡罗尔巴兹深刻的意识到,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绝对精神领袖,他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如果他按照协议增发董事会协议是合情合理,但是可一定会遭遇马云的不配合,甚至会导致股价下跌,所以他选择温和的表示支持马云团队。

但是,事情并没有这般顺利,虽然在董事会席位一事上并没有冲突的双方在2011年5月爆发了战争。

雅虎的突袭

2011年5月10日,雅虎发布了一个震惊华尔街的公告,公告声称马云没有经过董事会的同意擅自将阿里巴巴集团下的支付宝转移到马云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名下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控诉马云违背了公司治理规则。紧接着5月13日,雅虎再次向《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爆料称,支付宝的转移价格为3.3亿元人民币,其中2009年6月转移了70%股权,2010年8月转移了剩下的30%。

这两次的消息一出,美国的媒体炸开了锅,纷纷抨击马云违背契约精神,“窃取”了支付宝。雅虎的这一攻击打的马云搓手不及。而这件事情要追溯到2010年。

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非金融企业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事第三方支付的企业必须向央行申请许可证,并且申请者必须是“境内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而有外资成分的企业就得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向国务院报批”申请。而当时并没有另行规定出台,也就是说,外资企业没办法得到许可证。为了得到这个许可证,马云只好转移支付宝到内资企业。

双方交战,猪队友的神助攻

此前马云为了回购雅虎的股权多次和雅虎发生矛盾冲突,但是没想到这一次,雅虎是动真格的了。于是面对雅虎的发难,5月14日,马云随即在香港召开的阿里巴巴B2B公司股东大会上对外宣称支付宝的转移百分百透明合法,并且雅虎是知情的。但是在6月2日赴美参加第九届数字大会期间又宣称支付宝转移是在告知股东后,不可置否的情况下由管理层单方面执行的。马云的前后矛盾,更是把自己向“窃取”的深渊推近一步。

6月12日,知名传媒人胡舒立写了一篇《马云为什么错了》的文章,将事情推向了高潮,舆论媒体纷纷质疑马云,马云处于极其不利的位置,先发制人的雅虎占据了上风,而此时,作为马云的好朋友史玉柱发微博力挺马云,本想着帮马云一把,但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史玉柱搬出爱国理论,试图打爱国情怀来获得舆论的支持,但是,这不但没有帮到马云,甚至是火上浇油。用爱国情怀来当违背契约的挡箭牌,在外界看来马云“窃取”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讨伐马云的声音是震天动地。

马云的反击

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倒马”声音,马云再也无法淡定了,于是6月14日,从美国回来的马云立马召开媒体沟通会,在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议中,马云向媒体讲述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一、在央行要决定监督第三方支付的时候,很长时间政策都不明确,所以阿里巴巴每次召开董事会都会讨论支付宝的去留问题,并且在2009年7月24日,阿里巴巴的董事会授权给管理层,将支付宝转为内资企业,以便取得许可证,这一点董事会的纪要可以证明。

阿里巴巴有一个传统就是每次开董事会都会拍视频留存为日后翻阅回忆用,所以马云第一次在湖畔花园宣布成立阿里巴巴的演讲至今还保存。

二、支付宝转移到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依旧通过协议控制,被阿里巴巴集团掌控。形成表面内资,实则外资的的结构。同时3.3亿元只是协议控制流程的一部分,并不是雅虎所说的低价窃取支付宝。

三、2011年第一季度,在发放第三方支付许可证的前夕,央行向所有申请者询问是否有外资控股参与(包括协议控股)如果有,必须申报,如果没有,则需做书面声明加盖公章。再加上马云曾在董事会上提出终止协议控股,但是软银和雅虎都不同意,马云坚持要按法律办事,但是软银和雅虎主张避开中国法律。所以为了确保拿到许可证,马云在申报前夕单方面终止协议控制,并在第二天告知董事会,并提出谈判补偿。

至此,事情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马云和雅虎多次冲突矛盾,马云一直意在回购雅虎的阿里巴巴股权。但是作为日薄西山的雅虎,阿里巴巴是他最有价值的一块资产,他怎么能轻易放手,就算马云提出回购,只要他提出高价让马云知难而退,他依旧可以掌握阿里的大股权。但是支付宝作为阿里巴巴最有含金量的一块,脱离了阿里巴巴就让这件事情发生了变化。

对于雅虎,支付宝留在阿里巴巴可以保证他所占股权的含金量同时对于日后马云回购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但是支付宝被马云强制脱离阿里巴巴,使雅虎失去主动权和谋求更大权益的筹码,只能面对被动接受马云补偿的局面,并且现在补偿还是马云说了算。于是为了扭转不利于自己的局面,他以先发制人,向马云发起舆论攻击,避开自己试图绕开中国法律办理许可证将舆论带向马云窃取支付宝。通过激起美国媒体的愤怒,通过媒体向美国政府施压,再由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施压,这样两个企业的事情就上升到两个国家的事情,企图以此来扭转对自己不利的局面。

最后的谈判

但是随着事情的真相浮出水面,雅虎的阴谋也败露,最终,阿里巴巴(马云)、雅虎、软银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最终三方达成补偿协议,直到支付宝上市之前,支付宝公司每年都要向阿里巴巴缴付当年税前净利润的49.9%作为知识产权费,而支付宝上市后,支付宝要向阿里巴巴支付上市IPO市值的37.5%。

至此支付宝事件画上了句号。

2012年5月20日,一直徘徊在谈判桌上的阿里巴巴和雅虎最终达成回购协议,阿里巴巴以现金63亿美元以及不超过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新增的优先股,换购雅虎所占阿里巴巴集团的20%股权,占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权的一般。至此,马云终于可以高枕无忧了。

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绝对精神领袖,其地位是无可撼动的,雅虎和软银都深知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阿里巴巴始终没有被资本所左右的原因。但是,对于阿里巴巴三足鼎立的股权架构,马云始终是不放心的,这也是马云回购雅虎股权的原因。马云与新浪王志东相比,他在企业拥有绝对的精神指引地位,被誉为阿里之神,而王志东的失败是他不能得到下属甚至整个企业的认可所造成的。所以马云掌控阿里靠的不是股权,而是马云的人格魅力以及把自己塑造成阿里的灵魂人物。所以对于企业家创始人,依靠股权掌控企业固然重要,但是,自己在企业的精神领袖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