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整的白

日本“有田烧”,制作技艺像中国的德化白瓷。大治将典设计过一系列饮具,是有田烧,又不尽是。

产品介绍如下:

“採掘日本熊本县天草的优良陶石,以窑烧中罕用的1240度氧化焰烧制,为了表现陶石和釉药的原始质感,需保留其中铁分微粒子,所以釉药几乎不进行研磨,一眼就能够看出原材料是陶土和釉子……不像普通有田烧那样会呈现出亮丽的白色,而是直接把陶土的白和釉子的白呈现出来,所以看起来像是‘不完整的白色’。”

“不完整的白色”,多么微妙、准确而带有“侘寂感(Wabi-Sabi)”的词。杯杯盏盏业已伴人类几百上千年,我们对这些玩意儿(产品)本足够熟悉,对“人类希望假借它们完成的目的”(使用场景)亦足够熟悉,所以JICON才敢主打“不完整的白色”——欲解释定义很难,可用户听得懂,厂家造得出,设计师不费多大劲,脑子里就有样儿。

去年年底以降,国内VC同行交流,言语间透露,对于网站和 mobile app 似已不太关心。毕竟“这一波风口”似乎过去,“猪们”的飞升或坠落已成定局。他们目前多问的是:有没有“强IP”?有没有内容输出?是否符合消费升级?唯一与软件相关的是:是否SaaS?

Ben Thompson在Stratechery上总结过如今已是“everything as a service”时代。且不论 SaaS 这个说法是否早从观念上过时,Marc Andreessen 的那句“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是真的再没人挂在嘴边了。一切看上去好像是世界已被软件吞噬完毕,吃干抹净。用广东人歇后语,“猪肉佬刮砧板——连渣都刮埋”。

当然这些都有其道理。Neil Cybart写过文章判断iPhone的销售增长率确实已达巅峰,接下来就是无可避免的下坡路,苹果的锦囊里已无妙计。硬件推广的受限,带来的当然是软件开发者的热情受阻。我们与软件之间的关系,仿佛是进入倦怠期的夫妻,相互构成对方的鸡肋式 comfort zone。而 iPhone 和 iPad 系列,以及大堆 Android 设备,现在看起来就像是家里那条学不会新把戏的老狗。

然而,我觉得故事还没有结束。不借助数据证明什么,只需闭上眼睛想想——假若要形容软件或app,有什么高级词汇么?没有的。文案工夫做到尽,还是“有趣”、“高效”、“多功能”、“快”……如此云云,最令人讨厌的便是“好用”。这些词汇,在人类浩如烟海灿若繁星的语言里,属于最平庸、最淡而无味、最无聊、最没话找话的一类。

而人人都懂,语言是现实的抽象。软件界的“不完整的白色”还没有出现,可能是时候未到。我们甚至连想象这样的东西都不容易——如果仅仅是在 UI 上做文章,哪怕天才如Mike Matas也只能做到Facebook Paper这份上。再往前?那就要看一众独立开发者的努力了。精确而微妙的形容词想要诞生并流行,必须先要使软件在我们的生活里成为“重要到不可忽视又平常到随处可见”的角色——并且保持起码数十上百年吧。也许这足以成为一个旁证,说明比起陶瓷等等,整个软件工业、流程管理、终端产物及其对应的人类需求尚全部处于萌芽阶段。

或许上面这般论调不免感性。鸟海修(“冬青黑体”即 Hiragino Sans GB 的作者之一)在评价今田欣一的日文字体 Bokasshi 时说,“拿近了看都不知道是什么字,放远了才知道原来是这个字啊。”明明都是字,为何会看不清?因为这款字体的细节极度丰富,光芒太盛,几乎掩盖了作为表意功能的字形的存在感。

同样,如果我们还无法“放远了”去观察软件世界与世间社会的化学反应,无法得出一个卫星照片式的、基于时间的宏观全貌,只触及些皮毛枝节,我们便很难真正描述软件对于当代人类的意义所在。这事急不得。许多年后来看,也许当下的软件业也是一种“不完整的白”,我们现在的建树,只是茫茫一片中的半点墨色。

写到这里,不由想起大名鼎鼎的 Studio 4℃ 在2006年改编松本大洋原作的动画电影《恶童》中,有这样的台词:“也许白早就拥有了一切的答案,只是到成型为止还需要一些时间。”

——刚好里面有个角色叫做“白”。顺便一提,这是个值得一看的电影,诚意推荐。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篇小说《百年炉火》第二十九章 2015-02-18 13:0453 二十九 梁泾渭教授在六十年后因病回到阔别多年...
    294af09a07b2阅读 472评论 0 2
  • If at all possible,provide a way to reproduce the problem...
    吴黄龙本人阅读 128评论 0 0
  • 今天有点走火入魔,耳边循环着“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最近明显地发现真的比之前更...
    鱼淡淡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初中开始的友谊。 说是好朋友,但不腻歪,极少见面,没有合照,从未晒过朋友圈。 偶尔见面,要不...
    小粒仔阅读 116评论 0 0
  • 是时候为今天种下的好种子浇水施肥了。近期目标是让老公位于郑州市中原路前进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三沙湾酒店,员工稳定,结合...
    金刚家人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