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如何在一世之中活出几辈子的精彩?

     这是一篇思考性的文章,并不是单纯的给出答案,更希望的是能与大家多多交流,兼听则明。从小到大,我都有种想活出精彩的感觉,每每思考到如何活出精彩这一问题时,总是要挑战自己的思维边界,想象是一回事,现实又是另一回事,每每思考的时候,并作出下一步,总能预测得出下一步精彩的局面,然而,有时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每走出一步,为了精彩的局面所做出的这一步时,总会面临新的局面,新的困局与尴尬。很多人把人生当作一盘棋,越下越没有选择,这很可怕,但事实上棋盘有边界,但人生没有边界,棋盘是二维的人生,但我们的人生确是三维的,棋盘的规则能得出一面的关系,但无法决定我们的立体的人生。人生无边界,这也是我们思考人生的意义所在。

但也由于这么无边无际的人生,人一想起,思维就会陷入一种以有限无限的困局,正如海上钢琴师中的主角一样,正要下船迎来新的人生时,那里有爱情和生活,然而他停了下来,重新返回了船上。而他后来对朋友说:“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 88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你,才是无限的。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而你现在让我走过跳板,走到城市里,等着我的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键盘,我又怎能在这样的键盘上弹奏呢?那是上帝的键盘啊!”

“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在哪里?我能看到吗?就连街道都已经数不清了,找一个女人,盖一间房子,买一块地,开辟一道风景,然后一起走向死路。太多的选择,太复杂的判断了,难道你不怕精神崩溃吗?陆地,太大了,他像一艘大船,一个女人,一条长长的航线,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反正,这个世界现在也没有人知道我。我之所以走到一半停下来,不是因为我所能见,而是我所不能见。”

      在观影的时候,他说出这句话,我的心彻底乱了,但我不会讨厌他,却有种惺惺相惜,他就好像千千万万的我们一样,面对自己的追求,却因为难以预测的未来而止步,想想看,有多少情侣是因此分手的,有多少少年是因此渐老成为平凡的众人,又有多少大学生是因此做着茫无目标的事,又有多少追梦人是因此冷了血成了冷眼旁观的人,这很可怕,但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它不会结束,它会时不时的跳出来,什么时候你选择了妥协,后退了,这大概也就是你老了的时候吧,我也很想如归来依旧少年般,悟空传胜也胜在他的血未冷

     活得精彩是否就是活得幸福呢?我在这里定义的精彩,正如幸福不是简单的快乐或者快感就能决定的,并不被包括。世俗定义的平凡,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学习,平凡的,也可以有平凡的精彩,虽平凡,但精彩却是不能忘记去追求,探索,去创新,去感受,去收获。

           且不说他的话中有着许许多多衍生的含义,但从人性的思考,从这个场景来看,这一步就好像平庸的人们有追求,却也没有办法追求,你会说自己并不平庸,有一个哲理是这个世界是运动的,而静止是相对的,你的精彩或许是相对的,却对自己也是至关重要的,有时你缺的也只是勇敢

           你会说这就是欲望,这是错误的,而追求是正确的,那你与没有想过什么是欲望,什么又是追求,他们又是怎么分的呢?很奇怪吧,为什么同样是需求,但却有如此不同,有人说欲望无止境,这是不对的,因为无止境的欲望,会导致很多坏的结果,甚至把自己都搭进去迷失自己,破坏美好。但有得就会有失,拿了一些东西,就难以拿另一些东西,这个熊掌与鱼难相与的道理,因此只能选一样的哲理,又和人们强调专注认真、一件事做完再做其他的生活道理是类似的,怎样能把所谓的欲望变成追求?我倒是愿意这样去区分,欲望和追求都是不同局面下的需求,只是不同环境下有不同的解释,那是否我们就得营造好我们的环境呢?,正如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是否也可以理解成围棋中,有意吃子反而输,无意吃子,有意布局却成了赢家的一种局面呢?这也正好区分了我们可以有无限的需求,但需要一种大局观,有意无意间营造好自己的环境,自己的世界,这是一种制约的条件,不一定步步为营,但求步步生花,活得勇敢和充满能量。

          那么平时的我们的精彩生活真的也是离不开大局观,这也包含着意志力,学习的过程,在校的抉择还有很多很多东西,我也就捡以上几例。很多人都听说过关于意志力实验,糖果实验的故事把,那么意志力对抗的是什么?应该是压力吧,来自自己的需求,和来自外界的需求,但不管怎样外界的需求总会以内在的压力形式才能让人感受到吧,我更愿意把之在可抗情况下的任何压力当作内在的压力,为什么会感受到压力呢?

           我更愿意把压力当成是一种思想和另一种思想形成对等冲突的情形,正如读书好难,所以放弃读书和我不想被别人【环境】“拒绝”,所以我要继续读书,这两种对抗的想法,才会出现,这两种想法都不陌生吧,好好回忆一下,应该体现在很多人的学生生涯中吧,呵呵,除非感受不到其中一种想法的时候,人才不会感受到其中的压力,我想学霸对于读书难这种是不会感受到的,没有这种冲突形成压力的煎熬,在这方面活得也是挺滋润的。(尽管大局观,总要有种利弊观,即不仅要看到他的利也要看到他的弊,而大局便是在这种利弊纠结之中建造出来的,我们的思想也是要积极的,毕竟积极消极只是一种思想,懂得看利弊改变【世界】便可,活得积极畅快一点,人生是一种建造,是创造,一种生机,而身体事实上理应是一种遵循着自然规律的假死物罢了,说的玄一点的,死对应生,物质对应能量,若没有与之对应的生机勃勃的思想,也只是加快了生的流逝,死的来临,宛若行尸走肉。生死相合,阴阳相生,创造新的神奇。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有大局观的人在某些方面表现的意志力会有点牛,所感受的压力会小,不是所谓的取舍吧,心中就是没有这个取舍的意思都没有吧,这与山水见三境有点意思。不过这也很可怕了,由此更需要有各种各样的追求来限制着吧,但过犹不及的是,往往会有点作茧自缚。自缚了就放开吧。

 世界是怎样的?从小就有这样一个疑问,但没当我找到我以为的世界的样子,ta就又改变了,假如我把世界看成是一个人体关系。那么世界=社会关系+环境了。这个是一直以来最为简单的一种关系,正如前面所说的,别忘了你不仅仅是你,你还是你们。你要做出努力的,不仅仅是你,还有你们,你能请求的,不仅仅是你自己,还有你们。这其中也有着,人是人的社会关系的总和等这些哲学定义。

    世界是怎样的?什么是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添加图片的方式有两种:imageNamed imageWithContentsOfFile 两者的区别根据imag...
    by小杰阅读 280评论 0 0
  • 读《边城》有感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是一部极具色彩的小说,堪称是一件艺术品。以湘西为一个大背景,像我们展现的是原始...
    正在格式化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