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1@每周分享案例在班级教练群@2017-05-27

时间:2017-05-26  晚上22:00以后

地点:在家

事情:大概在晚上22:00,我和老公都洗簌完毕,前期也引导帅帅开始洗簌,继续延续“玩具小观众”,也拿了三个玩具,已到水台旁边,可就在此时,帅帅脑袋又天马行空来着,想起刚才看新一期巧虎视频中的实验,要求做实验,此时我也是压着火配合他,给他拿了两个保鲜袋,灌满水,去拿牙签,戳洞,看从洞眼里冒水,做完一个,又要求做最后一个,戳满了洞~有大洞有小洞,被逗乐咯咯笑,当时我可是一心希望赶紧结束,赶紧刷牙!谁知,他还要求再拿一个袋子做实验,戳两个洞看水压!我拒绝了!他有情绪跟我陷入了对抗,然而此时爸爸过来,就跟爸爸开始讨论,再三要求再来一次,爸爸说:“你刷完牙可以再试一次”此时我去洗澡,就听着他俩的条件沟通,最后的结果是无效的,帅帅不知怎么又被吸引到卧室去看书了!

随后出来的我,问他还洗不洗?答案是今天不洗了!我就关掉了所有的灯,进卧室,躺下啦!我是有情绪的,愤怒的....躺下后在觉察自己的情绪,看着趴在地垫上看绘本的帅帅,老公此时拿着手机出卧室;好吧…..

我:“帅帅,我想要健康,睡觉休息啦,我要关灯了”

帅帅:“外面也关灯了,那我怎么看书啊”

这孩子,真不傻,环境了如指掌啊.....

我:“打开外面的灯,你出去看”

爸爸此时还蛮配合的,开外面的灯,关了卧室的灯;帅帅也拿着书出去,躺在黑暗中的我听见外面的对话:“爸爸,我把这两本书看完就睡觉”——“好的”

我迷迷糊糊的状态,听见进来的帅帅上床:”妈妈,我看完了,我要睡觉了”

此时我知道,我不能用一种高高在上,并且装作冷漠的样子 或者用报复心理:不理 /扔一句”让你刚才睡不睡” “继续去看啊,别睡觉了”.....这些都是带有情绪的!

“嗯,来啦,我的宝贝”,起身和爬上床的他拥抱,帅帅顺势滚到一边小床,还是有些情绪,小拳头和脚丫丫有攻击的行为,我打开手掌心,刚好落到我的掌心我心里默念: 我感受到了温暖,当你打开手掌心,开放的方式接纳对方!”之前有一次用了这个打开掌心,能感受到温度的成功练习经验,逐渐的,我内心又找回了真正的平和,我感觉很放松,期间帅帅有挑战我,怀里擦眼泪,还说:“妈妈,我看你的表情”,当然,必须让孩子知道我怎么处理情绪问题,我的平和,渐渐的,帅帅哒拳头也打开,他躺在我的身上,翻身,一点一点平静,有睡着的趋势.....突然他说好热,一旁的爸爸说,换背心!拿起睡觉穿的背心,换上,帅帅说忘记找衣服了,我让他决定是现在找,还是明早起了找,他说现在黑怎么找,我开灯,不到一分钟找好明天穿的衣服,继续躺下睡觉,此时帅帅的情绪已经恢复正常,困意来袭,逐渐入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思#

现在和孩子出现冲突,常常在当下脑袋是蒙圈的,瞬间冻僵的感觉,除了焦躁、无助和无奈之外,空白一片;

在当下冲突紧随不断觉察自己,关注自己,平静放松,用行动和态度来接纳孩子,愤怒的孩子也会终止不良行为,放松下来!

事后合适机会进行平等的引导沟通!

#结合上次丫丫老师分享的内容#

1、焦点放在孩子要速度洗漱关灯睡觉,

2、觉察情绪背后的根源,让我更焦虑、失败——在督促他洗澡,自己内心的不悦“为了你能早点睡觉,好感觉去做事,我这个当妈的有些委曲 求全,低三下四地哄着你!为何有这样的感受呢?觉察情绪背后的根源?有待自我成长

3、要孩子养成好习惯,要先“扶着”再松手—告诉自己提醒自己!

4、明确作家长的责任:陪伴-引导孩子-帮助总结经验,完成闭环!

5、需要练习拆分目标的能力

#由此最近的生活,想到的一点点#

1、对于一个新鲜事物感兴趣的时间,沉迷时间给多少合适让孩子探索?

2、我和老公是否处在一个状态:都在等待彼此的过程;比如你在陪孩子,我忙完没啥事就开始玩时间或者躺着,也不参与配合一家三口之中

3、我和老公思想目标不同意,方式原则沟通方法有些相悖的地方

4、如果应对孩子情绪,无助没有办法,可以尝试用爱来平静,比如拥抱,平静自己,打开双手接受来自孩子的一切

5、尊重孩子的节奏,尊重自己的感受,尊重当下的情形,可以在事前提前简单明了告知孩子自己的预见性状态,孩子会去判断,牵着蜗牛前行!


核心:用行动,带着无条件的爱,放松地真正地接纳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