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接下来的几次模拟考给了我一个沉重的耳光,让我从幻想中清醒过来。

我的成绩排名,从班里靠前的位置一路下滑,直至中间,直至倒数,仿佛永无止境。

越是如此,每次考试我越是心慌。不管我怎么一发下试卷就奋笔疾书,结束铃声响起的时候,我都仍然空着好几道题没来得及写。有一次,我甚至忍不住想趴在桌子上大哭……那是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有时,令我们难过的并不是因为没有做到,而是因为开始在乎;而已经拼尽全力却还是做不到,这种结果最伤人。

等到了5月份的时候,我的成绩依然没有太多起色,而离高考只剩下最后一个月。

我开始故态萌生。

像是已经完全放弃挣扎一般,在本该做最后的冲刺时,我又进入了每日“长睡不复醒”的状态。

周围的好多朋友都替我着急,甚至不乏一些言辞比较激烈的批评。可后来,大家渐渐放弃了,因为,班里的同学,或多或少地都开始进入类似的状态。

黎明前的黑暗更深沉。

在这即将决战的时刻,几乎所有同学都进入了一种听天由命的状态,我看到大家的精神逐渐懈怠,往日最刻苦的同学也下课铃声响起时就冲出教室,也有人开始互相写班主任屡禁不止的毕业留言册,甚至,班里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几对情侣,包括我……

04

现在想起来,那时的大家可能都感觉到了高考即将到来之前的压抑。而在这种被压制到极致的气氛中,反而爆发出一些平时刻意隐藏的情绪。

像是操练了数年的士兵,终于要到真正的战场上参加最后的决战时,忽然失去直面胜败的勇气,变得茫然无措,所以干脆用某些方式来逃避,以期能够延缓那一刻的到来。

我和她也在那时走到了一起。

本来只是平时经常顺路一起回家,可是在那个特殊的时期,一个小火星也会突然迸发成熊熊烈火,一颗小水滴也足够抚慰干涸的心田。于是,我们便出人意料而又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一起骑车回家,一起讨论题目,甚至在高考前最后的几天假期里一起做最后的冲刺,仿佛一下子多了一些相互扶持的力量。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感情也是弥足珍贵,尽管可能不是真正的爱情,这也注定了我们后来的结局。

但在那段异常晦暗的日子里,这段感情却如暗夜中的一束光,让人感到些许的慰藉和温暖,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力量。

最后,当高考真的如约而来的时候,我反而变得异常平静,没有如周围好多人一般出现失眠或者焦虑的状况。不是破罐破摔,而是真的内心平静、顺其自然。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高考考场上,我依然平静得不像自己。淡定地答题,遇到不会的就跳开继续答后面的,不会就再跳过。

那年我们的数学异常地难,往年送分题的位置,也换成了送命题。我考场右前方坐着的一个女生,做到一半就开始哭,直到收卷。而我不知怎么却没有一丝慌乱,心如止水,像一个圣人,平静地做完了会的,又回过头来仔细审视那些不会的,渐渐又做出了几道。

而在做理综的时候,我如平时一样跳过了物理的那道压轴题,因为我平时模拟考没有一次做出来过这种题目。而当做完后面全部题目,我一看表,还有三分钟,我又返回去看那道20多分的题目,最后还真被我在收卷之前答出了一大半。

后来高考成绩公布,居然是我整个高中考得最好的一次考试,超出一本线十几分,也超出了家长和老师们的预期。

周围的同学也有些不可思议,包括我自己都有种如有神助的感觉,所以当父母问我要不要再补习一年的时候,我斩钉截铁地就拒绝了。

或许他们觉得,再补习一年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他们以为这个结果让他们看到了我曾经的影子(高中之前成绩一直很好,按人们正常情况推测考个名校应该不难,呵呵),而我自己知道,我已经把我最好的状态给了这次高考。

05

不知不觉,居然絮叨了这么多。其实,回想十年前,我更想告诉自己的是:

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每一场相遇都值得我们去珍惜。

虽然,偶尔会后悔那时没有开始得早一些、没有再努力一把,会懊恼填报志愿的时候没有再认真一些。但是,人生是不可逆的,而这,不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吗?

十年前的那些经历,已经被尘封在过去的记忆里,唯一能带给现在的自己的,就是回味和启示,比如坚持不懈,比如淡定从容,比如,珍惜当下。

正如我后来写在毕业留言册扉页的一首诗中写到的一句:

青春的散场

是我们含泪的微笑

温柔的创伤

十年前的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上)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 第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家乡什川,有很多很多的梨树,这些梨树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但依然树干遒劲,枝叶茂密。从小我就在果园里...
    伊清欢阅读 773评论 7 3
  • 2019年 6月1日 《六项精进》打卡 姓名:汤航全 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有限公司 2018.3.16-18上海3...
    汤航全阅读 593评论 0 0
  • 是什么,让我做了这个决定?是什么,让我一日跨越三座城。 从领袖玄机,突然转身到能量世界的另一个驻地成都...
    陳毓沣阅读 215评论 0 0
  • 2017-4-16 小雨转晴 我说所有的小情绪只不过是自寻烦恼! 首先,你的小情绪来自何方?是看到了一个不开心的消...
    小蛋仔儿阅读 206评论 0 0
  • 【情绪背景】 (266/100)2016年的第100天。 一起上心理学课程的同学说,时间过得太快了。 可不,时间是...
    情绪转转转阅读 4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