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授戴建业,他来了,他从魏晋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63的老教授让我想起来是那么生动,那么鲜活,那么亲切,以至于让我觉得叫他戴教授都太生硬。他就像我们身边的老朋友,不论老少,都可以跟他打成一团,好像叫他老头他都会欣然接受。

这是一位我非常喜欢的教授,非常敬仰甚至崇拜的教授,像粉丝追星那样我还买了老师的两本书,而且有想读他其他著作的欲望。

真是遗憾自己不是华师的学生,要不然一定去听戴教授的课,体验那种座无虚席的大学课堂,那种场场爆满的课堂,那种生动有趣的课堂。

我第一次接触到但戴老师是刷抖音时,在讲一些诗人和诗词,他幽默的解读方式一下子就吸引到我了,有一种恨不是完整视频的感觉。

为了能多看戴老师的讲解,我几乎把他的抖音视频都刷完了,一腔不标准的麻城普通话,每时每刻笑容都挂在脸上的样子。讲解也实在有趣,估计本来不喜欢古诗词的人看了听了戴老师的讲解也会爱上古诗词。

写这篇文章时,标题我想了很久,发现我很难用一句鞭辟入里的话作为标题展现戴老师渊博的学识,幽默洒脱的谈吐以及他为人处世的态度与价值观等等。

想到最近在读戴老师的《戴建业读世说新语》,我就觉得戴老师像是魏晋走来的君子名士。魏晋清谈之风兴盛,各位名士交往不拘小节,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为荣,注重精巧的语言抒发心志,可以说书中记载了很多魏晋风流名士的妙语。

戴老师讲课最大的特点也是语言幽默风趣,让学生既愉悦了心情,又学到了知识。由于是授课,戴老师的语言也更加通俗接地气,讲课的语言就不用像魏晋名士那样高深莫测需要细细体会。所交谈对象不同,表述自然有所不同。不得不说戴老师具有和魏晋名士一样不拘小节的风骨,超高的语言表达艺术,敏捷高雅的才思。

戴老师小时候成绩不算好,不爱读书。像很多家庭一样,父母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父亲对他的要求很严格,小时候他就挨打很多,父亲爱打头,偶尔仁慈时才会打屁股。

他的母亲是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没什么文化,对他也没什么严格要求。“不管做什么,母亲都对我很满意,她对我的要求,是有一口饭吃就行。”

戴老师高中时爱上了数学,拿着数学课本自学,报考大学专业时阴差阳错读了中文系。一开始读得很痛苦,可是书坚持念下来,竟体会到了另一种学科的魅力,从此一直读下去,最喜欢六朝文学和唐诗宋词,成了教古代文学的老先生。

我想戴老师之所以能对古诗词讲的那么生动有趣,也是源于他对诗词真正的热爱,深入的研究,古诗词已深深浸润他的心灵。因为热爱,讲起来才有激情,才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才能感染到我们广大学生。

戴老师突然变成网红也是因为他的教学视频被人放到抖音上,突然变红时戴老师自己都不知道。现在这位国民教授的抖音已经有千万粉丝,也是超星教学视频播放量最多的老师,今年更是出版了一系列学术著作,经常参加社会活动。

你可能会说戴老师63岁了,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在抖音圈粉丝,到处出席活动是不是追逐名利呢?突然变红不是老先生有意为之,但我相信戴老师这么幽默独特的授课方式火不火也是迟早的事。至于出席各种活动,也是因为戴老师的妻子得癌症了,治疗昂贵,这位老先生不得不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继续挣钱。才华用来挣钱,其实也无可厚非。

虽然变红了,戴老师依然还是过去的那个好老师,接受采访时还透漏自己签约的事情完成了,就会去找个安安静静的地方写,继续他的学术著作。可见老先生虽然此身在尘世,而心向往归隐一种宁静平和的生活。

寻仙人,找仙草,炼仙丹,短短九个字被戴老师说出来简直抑扬顿挫,动听悦耳。甚至他到外地出差,都有粉丝跟在他后面说这几句话,网上也有热心的好友把这九个字编进了戴建业经典语录。

其实戴老师的粉丝也不止是全国各地学生,也有其他职业的人。一次戴老师在武汉打车,司机认出是网红教授戴老师,就坚持不收车费。可见戴老师的授课方式不仅年轻学生喜欢,社会大众也喜欢。把遥远的古诗词让普通百姓都听得懂又喜欢,而且收获了大众的尊重,这是少有老师能做到的事。

关于戴老师可以写的话题有很多很多,此文实在是显得拙劣,我的文字还没法生动全面表述这位老先生的全貌。但我可以骄傲的说,这是我偶像,这是我很喜欢的老师,你一定要去听听他的课。

他来了,他从魏晋来了,携着清风明月,飘然而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戴建业教授 湖北省麻城市人 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曾因为上课幽默一不小心混成了网红 他给学生上古诗词课,整堂课幽默...
    腾龘阅读 809评论 1 8
  • 2月14日,我加入了一个早起成长训练营。在朋友圈看到这个训练营的招募广告时,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那是因为此前已无数...
    树缠藤10阅读 158评论 0 0
  • 本书面向那些需要知道或想知道Arduino 技术细节的读者。也许你已经尽力了解了相关介绍材料,并阅读了大量诸如“超...
    亮亮你看起风了阅读 410评论 0 1
  • 采访 1、项目施工管理负责人:村民参与制度对施工的推动作用。 2、污水项目负责领导: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意义(如:受...
    小陈今天抱到月亮了么阅读 190评论 0 0
  • 【乐活财商俱乐部芳香沙龙】晶丽首秀,非常不错! 自三月份举办芳香讲师遴选,从系统芳香课程教学到沙龙实践,一批优秀的...
    段维Tina阅读 787评论 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