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和安卓他们的导航栏、分段器、Tabs到底什么关系?!

标题略微悚动,但事出有因。别看我们成天到晚使用这些看似平常的控件,但到底它们之间有些什么关系,有些什么规范和定义,怕也只能说个大概。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

大叔亲画(部分剧情夸张处理)

总结问题:

说白了就是基础知识不清楚,也就是平台之间的规范差异和定义模糊不清。还有没有明确的规范定义,导致每个设计师都可能用不同的控件,或者同样的控件不同的形式...

当然,在这里我们还得问问自己这个页面里用户的主要目标是什么?为什么是这个目标?如何达到这个目标?达到这个目标的方法能实现么?等问题。

其实上面这个故事只是个引子,我们的主要目的还是要规范所有控件的使用场景和规则。

 iOS的规范如下:

大叔亲画

Status Bars(状态栏)

位于手机顶部,显示通讯电量等信息

Navigation Bars(导航栏)

导航栏位于屏幕上部,在状态栏下面,可以在一些列层级页面里导航。当一个新的页面展示的时候,一个返回的按钮,通常加上上一个页面的标题,显示在栏的左侧。有时,导航栏的右侧包含一个操作,如“编辑”或“完成”按钮,用于管理活动视图中的内容。

Segment Control(分段选择器)

1、一个分段器是由两个或多个分段的线性组合,每个分段的功能都是相互互斥的按钮,所有的分段的宽都相等。

2、分段器经常会被用在不同的场景。如通常用于切换不同的视图,切换上下文,或者在表单中作为单选组件使用,也就是说分段器所划分的内容很宽泛,不局限于某种类型数据,根据不同场景它可充当适应的分类工具(大叔言)

3、限制分段数量控制在5个以内,不要在同一个分段器里同时使用图片和文字。

Tab Bars (Tab 栏)

标签栏显示在屏幕的底部,提供在一个应用中快速的切换不同区域的能力,Tab栏在应用层面管理信息,严格的使用Tab 栏作为导航,它不能执行操作,如果需要对当前视图中的元素起作用,请用工具栏。一般来说,使用3到5个标签栏在iPhone上,不能禁用或移除某一个标签(比如在某个场景下某个标签没有内容,在这种情况下要能使用且告知用户为什么不能使用)。可以加入不显眼的徽标(小红点)进行信息沟通。

Tool Bars(工具栏)

工具栏位于屏幕底部,工具栏包含的按钮是可以根据当前内容进行操作的。但是标签栏和工具栏永远不会出现在一个视图里避免在工具栏中使用分段控件

Material Design规范:

抠脚大叔亲画

Status Bars(状态栏)

在 Android 上,状态栏包含通知图标和系统图标

App Bars:top(应用栏:上)

1、顶部应用栏显示与当前屏幕相关的信息和操作。它用于品牌,屏幕标题,导航和操作。

2、左边导航按钮(案例1里的标注1处),不仅可以放菜单图标(这是普通样式如案例1),还可以放向上按钮和返回按钮。

3、应用栏可以转换为上下文操作栏,这里要注意的是,当其转换成上下文操作栏时,跟iOS的工具栏的作用大同小异,只是这个在顶部(大叔言)。

4、安卓的应用栏可以放背景图片(案例2)

App Bars:bottom(应用栏:下)

安卓的应用栏可以放下面,如案例3所示。

Tab(选项卡)

1、选项卡可以在应用层次结构的任何级别使用,在跨不同的屏幕、数据集和其他交互之间整理内容。

2、每个选项卡的内容要区别于其他选项卡的内容。

3、选项卡可以和其他组件组合,如:顶部应用栏、卡片或者表格。

4、选项卡有固定的和可滑动的,且选项卡可以是文字、图片或图片加文字。

5、选项卡支持手势操作,这里也要注意了,当使用选项卡时,视图内不支持左滑操作, 图片左滑等手势操作。另外选项卡不能套选项卡。

Bottom Navigation(底部导航)

1、底部导航栏一般放置2-5个。它们在屏幕上的位置,可以允许更快的在不同首级位置之间转换,并且操作位置明显。

2、可以加入徽标(小红点)显示动态信息

Android  Navigation Bar(安卓导航栏)

反向导航是指屏幕之间的向后移动。它可以按用户的时间顺序,通过最近的屏幕历史记录移动,或者通过应用程序的层次结构向上移动。所以也就意味着这个移动可以跨应用,这种类型的导航通常由操作系统或平台提供。各个平台定义其行为方式以及用户如何访问该功能。这里可以对比着应用栏:上里的返回箭头(返回按钮),这个箭头的定义仅属于向上导航,意味着属于应用层级的导航,它可以带领用户一直往上一个页面跳转,直到跳到首页或最顶层的页面。

小结

选项卡VS分段选择器,区别如下:

平台不同

选项卡属于安卓,而分选选择器属于iOS,通过它们和平台其他控件的组合,他们有着不同属性和应用场景。

类型不同

在大的方面,他们都是属于信息、视图切换,但究其根本是有差别的,比如选项卡在安卓规范里属于导航下的控件,所以其属性更倾向于信息导航分类。且其跟其他组件的组合形式上,都会放在组件上面起分类导航作用。而分段选择器在iOS里明确定义不能导航,使用分段选择器主要是整理信息分类功能(原文:Segmented controls and toolbars don’t enable navigation. Use a segmented control to organize information into different categories. Use a toolbar to provide controls for interacting with the current context.),所以分段选择器还能放在表单里作为单选组件。

操作不同

选项卡支持滑动模式,且在滑动模式下有手势,而分段选择器只能点选。

UI样式及数量不同

1、官方提供的样式,一个是按钮样式,一个是选项卡样式

2、分段选择器最多承载5个,而选项卡在可滑动的模式下,可拓展更多的个数

应用不同

作为导航下的控件,选项卡可以跟顶部应用栏组合,也可以跟卡片或表格组合,但是存在选项卡的时候,不要在选项卡的内容中包含支持滑动手势的其他控件。而分段选择器根其他控件组合时,更像是嵌在其他组件里的,如导航栏里的分段选择器,加上其没有手势操作,所以没有选项卡那样的限制。


参考链接:

1、关于导航栏部分: https://developer.apple.com/design/human-interface-guidelines/ios/app-architecture/navigation/

2、关于分段器部分:https://developer.apple.com/design/human-interface-guidelines/ios/controls/segmented-controls/

3、关于工具栏部分:https://developer.apple.com/design/human-interface-guidelines/ios/bars/toolbars/

4、关于Tab栏部分:https://developer.apple.com/design/human-interface-guidelines/ios/bars/tab-bars/

5、关于安卓导航栏部分:https://www.mdui.org/design/layout/structure.html#structure-system-bars

6、官网详写导航部分:https://material.io/design/navigation/understanding-navigation.html#reverse-navigation

7、其他:https://www.jianshu.com/p/e32d038c82a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餐厅里,对面是一对夫妻带娃吃饭,非常引人注目。不是因为夫妻俩个子不高,看上去每人分别都有二百斤的肥胖体型,而是他们...
    素锦速速阅读 700评论 -1 10
  •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有些烦躁,突然想到以前的自己也有过那时,想翻翻我的日志,希望将用我的语言给她一点点的安慰与鼓励,发...
    夏日微风有点疯阅读 209评论 0 0
  • 前夜梦中,忽然梦到了姥姥。 还是那么慈祥的面容,还是三十多年前我记忆中的模样。她就那么静静的看着我,脸上带着恬淡的...
    玉璁珑阅读 383评论 6 10
  • 采用自定义注解实现 用户操作日志记录 简介及说明: 记录登陆用户的操作日志,目前只针对(运营管理平台)itas系统...
    IT流浪者听雨阅读 1,6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