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曹操(16)

话说第二天一早,诸位逃难人给曹操磕了头,洒泪拜别。流民的队伍南下,曹操与三个从人继续北上。离开中牟,往西北行了半日就到了黄河古渡。

“大人,从今儿起咱们可就要往河北去了,那里的民风可比不得这边。锦衣贵人读书人少,穷苦百姓还有土豪多,咱们的人少,可要更留心才是。”

“哈哈哈……”曹操仰天大笑,“既有官职在身,何妨闯他一闯?哪知行了不到十里,到了一处荒芜的山岗小道处,只听一阵呐喊,从山岗后面闪出二十几条汉子,一个个穿着破棉衣,钢刀木棒在手。

“行路的!留下行囊银钱!”为首的那厮膀阔腰圆,一张黑黪黪的脸庞,手握一条大棍。

“你们是什么人,光天化日之下也敢行此剪径的行为,不怕王法了吗?”曹操喝问道。

“什么叫王法?哪个又叫律条?”黑汉子冷笑道,“这片土岗我说了算!”

“大胆!竟敢威胁我家大人,你们不要脑袋了吗?”楼异也叫道。

“少要信口雌黄,做官人哪怕是个小小功曹也是坐车而行,使奴唤婢,哪有一马而行的?”

“我家大人乃顿丘县令,上任从此经过。”楼异毕竟是市井穷苦人出身,颇懂得这些人的规矩,“我家大人乃是大清官,劝你们速速闪开,免得伤了和气。你们若敢行抢,待我家大人上任,差过官人把你们锁拿到衙,板子打夹棍夹,到时候管教你思前容易退后难!”

“哈哈哈……”黑汉子笑了,“好大的口气,吓唬谁?莫说不是真县令,便是真县令,顿丘、封丘相隔甚远,你们也管我不着!像你等孤雁绵羊,杀了也就杀了!怎么样?要钱还是要命?”

曹操见此人凶悍无状,所带的人也颇为不少,必定不好打发;再看从人里只有楼异还能打仗,那两个长随腿都吓哆嗦了,也知寡众悬殊凶多吉少。又听楼异一番话说他不动,索性拿势力压一压他们:“大胆贼人,本官曹操,乃是当朝九卿曹大人之子,你们哪个敢动?若还执迷不悟,我回去禀告老夫,立时间发大兵逮你们,灭你们的满门!”

不料那汉子更火了:“不提曹嵩那老儿也就罢了,既提起那无耻赃官,我便要杀了你!我认得你姓曹的,我手里大棍可不认识你姓曹的。”说罢将手中大棍一举,“甭废话,抢了吧!”

他一声令下,那群汉子各自挥舞家伙就冲了过来。两个长随见了,也顾不得曹操,撒腿便跑;唯有楼异见状,就势耍起五色大棍护在曹操马前。也是他手大力猛,两条大棍竟叫他一手一条舞了起来。贼人方至近前就被他打倒了两个,其他的不敢再上,手持家伙围了一个大圈子,把曹操、楼异困在当中。

兵无头不勇,特别是这等乌合之众。一个使刀的贼见众人怯战,自己舞着大刀当先蹿了出来,举刀就劈楼异。楼异赶忙拿五色棍招架,毕竟棍子长,那恶贼不能得逞,可是其他贼人见了便一齐动了手。

楼异两条大棍上下纷飞玩开了命;曹操也只得拔青釭剑在手,不分左右地乱劈。那些贼人虽多,却也都是笨把式。一来楼异大棍耍得风不透雨不漏,二来曹孟德的青釭乃是宝兵刃,所以他们也占不到多大便宜。这边大棍子一碰就得躺下,那边青灿灿的宝剑一挨木棍、大刀准折,这些人越战越吃力。

为首的黑汉子见战楼异不下,冷不防扭头冲曹操就是一棒子。曹操这会儿早红了眼,也不管敌人在哪儿,拉住缰绳,把青釭剑上下左右乱耍,唯恐他们坏了马匹。那汉子的棒子触剑即断,但余力未削,半截棍子重重打在曹操左腿上。马没上过战场,这会儿也惊了,曹操护疼便勒它不住,四蹄乱炸,连蹦带跳。

楼异见主人危险了,也不管后面有人拿棒子招呼,对准黑汉子后心就打。这一棍打得黑汉子一个趔趄,未及抬头,曹操剑也到了。霎时间红光迸现,左耳朵连着一大片发髻头皮就被削了去!

“啊……”黑汉子疼得一阵惨叫,众贼人也不敢再打了,丢下手里家伙护着那厮便都跑了。

曹操、楼异见他们走了也不敢怠慢,生怕一会儿更多的贼再回来,忙催马的催马、跨步的跨步,匆匆忙忙便往西北而去。待跑出二里地,主仆二人累得吁吁带喘,才歇下来。

“大人切莫下马!您若是下马,万一这会儿贼人追来,咱就全完啦!”

“哎呀!那两个小厮哪里去了?”

“他们早携了大人的行囊跑了。”

“咱们寻他们一寻。”

“大人忒好心了。”楼异有点儿急了,“这两人见咱们被围,哪儿还以为咱们能活着?行囊里面又尽是银钱,他们必定带着银钱远遁回乡,不管咱们死活了!”

“唉!”曹操一阵难过,“人情如此薄也!

  “这倒无妨。”曹操说着从怀中摸出县令印绶,“当官的印不丢,就什么都好办!官驿靠官印文书供粮宿,咱们速往封丘投驿再做计较。此处不宜久留,快走!快走!”

主仆二人顾不得喘匀这口气,忙向西北方向继续赶下去。雪越下越大,不多时已没了马蹄,天一黑呼呼北风又起,若是野地过夜,就得活活冻死。主仆二人无可奈何,一人扛着大棍,一人负伤骑马,真好比地府受难一般!

曹操自早晨出了中牟县,趟风冒雪苦熬到夜静更深,整天水米未进,腿上又挨了一棒,已然是筋疲力尽。他口中干渴,伸手一摸,水袋又不见了。只得随手抓了马鞍边一团雪揉进嘴里。霎时间,曹操直觉凉彻肺腑,体似筛糠,天旋地转,伤腿又疼又冻,眼中金星乱窜,晃了两晃从马上栽了下来,便再没有知觉了……

若知曹操性命如何,且看下次分解。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二十二岁的曹操遭宦官陷害,离开了洛阳北部尉的职位,前往兖州东郡治下的顿丘县担任县令。他离京的这段时间正是隆冬时...
    山东田夫阅读 856评论 12 29
  • 阅读书目:《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 阅读时间:180分钟左右 页数:198-240 内容概括: “吃”到现在,...
    黑夜暗淡了多少承诺阅读 134评论 0 0
  • 2012.6.30 1:39 a.m. 清灵的旦角唱声袅袅袭来,透过陈旧的窗纱,弹起丝丝灰尘,撕开梦的迷纱,溜进朦...
    幕_pandalalala阅读 339评论 0 1
  • 2.1 InnoDB存储引擎概述 该引擎是第一个完整支持ACID事务的MySQL存储引擎,其特点是行锁设计,支持多...
    正在加载更多阅读 290评论 0 0
  • 很喜欢和室友一起打游戏,太逗了。 快要笑死了,我现在要去打游戏了,啊啊啊,怎么还要写日记嘛,好难的哦。 不想写日记...
    柒爷啊哟喂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