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男子外出寻医,路上采摘了一株草,他因此得到好姻缘

本文为《民间故事》第一百二十一期,喜欢看民间故事的朋友记得常来!

涉县的李宝忠,是一位药材商人。前些日子,家里派人捎信,说母亲突然身患顽疾,已经卧床不起了。

李宝忠得知此事后,骑上马连夜赶回了家。等他到家了,李宝忠跪倒在床边,询问母亲的病情,随后他又请来郎中,为母亲把脉问诊。

不过,奈何郎中如何诊断,都没有看出母亲得了什么疾病。

李宝忠十分着急,遂嘱咐家人,自己外出寻医,让他们照顾好母亲。言罢,李宝忠跨上马,急匆匆地跑出家门。

听闻六十里外,有一位张姓郎中,医术高明,悬壶济世,口碑十分好。李宝忠快马加鞭,朝着张郎中家里行去。

天渐渐地黑了下来,李宝忠路过一棵大树时,他停下马方便。忽然发现不远处的荒草丛里开着一朵淡紫色的花。

李宝忠觉得新奇,慢慢地走了过去。离着还有两丈远,一股浓香扑面而来。李宝忠忽然觉得身轻如燕,整个人精神了很多。

走到花草旁边,他将那株花草连根拔起,遂揣进怀中。李宝忠跨上马,继续赶路。

走了一会儿,前面忽然出现一位女子。那个女子身穿紫色长裙,站在路旁。李宝忠急于赶路,并没有理睬她。

与女子擦肩而过时,女子突然说道:“公子是去寻医问药的吗?”

李忠宝吃惊不已,赶忙跳下马,拱手说道:“我正要去找张郎中为我娘看病,姑娘,你是如何知道的呢?”

女子掩面一笑,接着说道:“你母亲患有怪病,世间无药可医,公子还是回去吧!”

“无药可医?那我母亲岂不是……”李宝忠担心起来,心里七上八下。

“好在公子平日里乐善好施,此次幸遇姻缘草。这株草能够治愈你母亲的顽疾!”女子说道。

“姻缘草?”

“就是你怀里藏着的那一株!”女子又说道。李宝忠这才明白,他赶忙将那株草拿了出来。

“这就是姻缘草?你确定能治愈我母亲的病?”

“这株草并非凡物,有治病、延年益寿之功效,公子不要耽搁了,快回去吧!”

眼前的女子明眸皓齿、长发及腰,带着一股仙气,李宝忠觉得她并非一般女子。

他朝着女子拱了拱手,说道:“多谢姑娘的好心提醒,日后若能相遇,我一定会报答你的恩情!”女子笑了,面带羞涩地点了点头。

李宝忠收好那株姻缘草,掉转方向朝着家里狂奔而去。

到了家,他将姻缘草煎成汤药喂给母亲喝了。过了一会儿,母亲果然苏醒过来,面色看上去好了许多。

“娘,您觉得如何?”李宝忠询问道。

“说来也怪,我觉得自己似乎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一位穿着紫色衣服的姑娘,不停地拉我,我就跟着她回来了。现在我觉得精神饱满,整个人好了很多啊!”母亲说道。

“穿着紫色衣服的姑娘?”李宝忠疑惑地说着。

他想起了淡紫色的姻缘草,又想起那位穿着紫色长裙的女子,他暗暗说道:“难道那个女子就是姻缘草?还是她与姻缘草有某种关系?”

母亲的顽疾治愈了,很快母亲进入了梦乡。李宝忠回到自己屋里,和衣睡下了。

翌日清晨,李宝忠骑着马跑出家门。很快,他来到大树旁,在发现姻缘草的地方仔细查看,不过他并没有发现什么,那个身穿紫色长裙的女子也没有出现。

“难道这只是个巧合?”李宝忠暗暗说着。就在这时,从不远处的草丛里走出来一个人。李宝忠侧过头一看,来人正是那个女子!

李宝忠十分高兴,他跳下马迎着女子走了过去,拱手说道:“我母亲的顽疾已经治愈,多谢姑娘的好心搭救!”

“举手之劳,不必客气!”女子说话的语气有些奇怪,比昨晚上说话的语气小了很多。

李宝忠抬起头仔细一看,却发现女子的皮肤变得有些暗黄。

“她怎么了?只是过了一晚,怎么有如此大的变化呢?”李宝忠十分疑惑,觉得眼前的女子似乎经历了一场大病一般!

“姑娘,你没事吧?”李宝忠开口询问道。

“公子,我没事!”女子回答道。李宝忠越看越觉得眼前的女子有些古怪,他刚要说话,女子身体一歪,倒在地上。

“姑娘!”李宝忠赶忙跑过去,呼唤着女子,可是女子并没有醒过来。李宝忠将她背了起来,骑上马回了家。

“这个姑娘是谁?”母亲询问道。

“娘,我也不认识她,她晕倒了,我就将她带了回来。”李宝忠说完后,将女子放在床上,吩咐人熬了些汤药。直到二更天时,女子才醒了过来。

“姑娘,你到底是谁?”李宝忠询问道。女子微微一笑,将事情的真相告诉了李宝忠。

原来,这位女子就是那株姻缘草,因为前世与李宝忠缘分未尽,今世就化为紫色的姻缘草在那里等候李宝忠。

恰逢李宝忠为母亲寻医路过那里,正巧方便时看见了那株姻缘草,也不知道为何,就将姻缘草摘了起来,揣进怀里,于是就有了两人的相遇。

而女子为了搭救其母亲,甘愿献出自己的仙根,这让李宝忠感激不已。

女子淡然一笑,说道:“你未娶,我未嫁,你我的缘分已到,你愿意娶我吗?”

李宝忠看着眼前如花似玉的女子,又想到她为母亲治病甘愿付出自己的仙根,他哪里还有理由拒绝呢?

“只要姑娘不嫌弃我,我愿意娶你为妻!”李宝忠言罢,遂将女子拥入怀中,这段奇妙的姻缘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日后,李宝忠将女子娶进家门。婚后,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好。母亲的病再也没有复发,一生平安、健康。

婚后第二年,女子产下一个男孩,取名李缘,后来考取了功名,成为了一方知县。

李宝忠因为外出寻医,半路采了一株姻缘草,他因此得到好姻缘。后来,他与妻子一生平安,白头到老了。

故事完!

声明:民间故事意在弘扬传统文化,借故事明事理、传递正能量,请不要与封建迷信挂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