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你知道现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吗?

  对每个人来说,不同的人生阶段有着对自己不同重要的事情。

  对学生来说,重要的事情就是取得好的考试成绩考个好大学。

  对一个200多斤的大胖子来说,重要的事情就是减肥。

  对一个疼老婆的人来说,重要的事情就是对老婆好呗。

  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的价值观,心里所觉得对自己重要的事情都是不同的,这是个体的差异性所决定的。

  之所以提出这么一个命题,原因是这个问题一定要想明白了,因为很多人毕其一生,不过浑浑噩噩,别人做什么,自己做什么,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但一旦你有了答案,你的人生可能就像开挂了一样所向披靡。

  你不信?

  好吧,容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出门打车的时候有没有过这种感觉:当你不想打车的时候,感觉好多辆空的出租车在你面前一辆一辆的呼啸而过,可是当你需要打车的时候,却发现一辆空的出租车都没有。

   再比如,你跟你的朋友发生争执后,想着上下班的路上千万不要碰到对方,可是就偏偏碰到了,这叫冤家路窄。

  这两个例子很多人都在生活中大概遇到过,一旦你的注意力开始聚集某件事物上时,你就会有和以前不一样的体验。因为当你知道对自己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时,你就会调动所有的资源、潜力、精力全力以赴的向它推进。我们也可以把这个重要的事情称之为目标、信仰都可以。它是那种时刻让你放在心里首位,一直牵挂,并愿意为之付出代价的事情。

  说到这里,你能告诉我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吗?

  你可能还是说不出来对吗?

  没关系,因为对你而言,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太多了,工作、家庭、亲情、友情等等太多太多了。但正是如此,反而让人无法抓住重点。别着急,有一套叫做方法论的东西可以帮你确定下来什么才是对你真正重要的事情。

  宋丹丹在小品里说:“把大象装冰箱,一共分几步?”

答:“一共分三步,先把冰箱门打开,再把大象放进去,最后把冰箱门关上,完了。”

   这是什么,这是方法论,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论的,如果没有,就摸着石头过河,河过了,过河的方法也就出来了。

   第一,认清自己的现状。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现状所面临的局限性都看不见,又怎么在现有的处境中发现自己的机会呢?当你的时间花在哪里,这件事对你来说可能就是你觉得重要的事情,比如有人整天打游戏,有人整天看小说,有人整天工作,这些都是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只是这些所谓重要的事情产出效能比较低。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看见自己时间的流向起码对自己的生活就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哦!原来我整天就干这事儿了啊!

  这也就是基础步骤,发现你的大象是什么。

这个大象不是你想要的,那么就可以做出点改变了,怎么确定自己想要的呢?举个例子,想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想减肥,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大象。因为太抽象了,完全看不见。

怎么提高啊?心里想着提高就能提高啦?

怎么减肥啊?心里想瘦就能瘦啦?

你觉得这是废话,很滑稽,但生活中我们实际做的事情就和这些一样滑稽,我们得要具体的,不玩虚的!比如想减肥那我要盘算着自己一天要健身多少时间,做多少个俯卧撑,这样就很具体了。想提高学习成绩,那我就得决定自己每天温习多长时间课本,做多少道题。

发现了吗?首先一定要具体,要可视化。

如果自己都看不见对自己重要的这件事情是什么?那不好意思,你所觉得重要的事情就是个海市蜃楼,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举我一个亲身的生活小例子:那天下班前我接到媳妇打来的电话说想吃千里酥的蛋糕,对我说如果下班顺路方便的话就帮她买一下。谁想到下班那会儿天下起了大雨,为了让我媳妇吃到她想吃到的千里酥蛋糕,我打着伞步行(因为打车的话路上实在太堵了)40分钟给她买到了她想吃的蛋糕,回到家后鞋袜衣服全湿,狼狈不堪,但是蛋糕完好的装在袋子里。那一刻对我来说,让她吃到她想吃的蛋糕就是对我重要的事情,因为我疼老婆啊,疼老婆就是对我重要的事情,很多人也表示自己疼老婆,只是在微信朋友圈里疼或者在自己家里的床上疼吧,这说明缺乏可视化后,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

   好了,到目前为止,你知道把你心里觉得重要的事情变的可视化以后就知道哪些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事情了。

其次要有可量化。

你说让自己强大,好,那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肚腩要出几块腹肌,学习成绩要提高多少分,给老婆买没买到蛋糕。一定要有一个可量化的标准。比如有人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情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造福了人类。那一定要问问自己,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表现在哪些方面?收入?花在家人和自己喜欢做的时间上?给人群具体带来了哪些福利?更便捷?更高效?节省了多少时间?多少精力等等。很多事情不该只是停留在意义表面上,没有可量化的意义就毫无意义。

再次要有可达成性。

你本身就是一个学渣,非要说自己这次考试一定要考年级第一,因为学习对我来说很重要。你明明是个200斤的大胖子,非要说自己今年减肥100斤,瘦成一道闪电,因为减肥对你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我只能说这不现实!因为完全办不到,违背了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所以能否达成直接决定了这件事情你到底该怎么界定去完成,并做出正确的选择。

最后就是时限性。

古代两国交战,皇帝会问大将你需要多少兵力?你说需要五十万。好!就给你五十万,你带着这浩浩荡荡的五十万大军出征了,回头你打赢或者打败了,起码你在敌军来袭的这个时间范围内去打了。那么现在你想做一件事情,提高成绩,减肥,这件事情需要多少时间来完成呢?一天?一个月?一年?十年?一定要有一个时限性。防止无截止的滞后拖延。

   综上,你就能找到了你想装进冰箱里的大象。它就那么安静的一直存在着,不偏不倚,不急不躁的存在着。

现在轮到我们动手该把大象放进去了。

这时候就是第二需要拿出行为去改变。

比如你放下你的手机开始温习功课,离开你的沙发开始做俯卧撑,撑起伞走进雨中向千里酥蛋糕店出发,这些都是具体的行为。我们知道行为是思维方式的产物。要保证一个好的结果,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行为方式,而一个好的行为方式需要一个好的思维模式。在第一步的环节中,我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所做的是我们认清了限制性的规则后并自愿的接受这个规则而做出的改变,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知道自己要提高成绩,那你就得把玩着很爽的手机游戏放在一边,离开柔软舒适的沙发接受肌肉的酸痛发胀。请注意:有行为就一定会有结果,好的行为带来好的结果,反之亦然。有人表示:我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做就不会有任何结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有与初衷目标背离的行为都不会造成好的结果。

把大象装进去后,就剩把冰箱门关上了。

第三,需要时刻关注反馈信息以修正自己的行为。

把大象装进去没完啊,你得确定在你下一个华丽的转身前他不会自己把冰箱门打开跑出去。同样,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你需要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行为以更精确的接近预期结果达成目标,为什么说更精确的接近预期成果而不是一定达成呢?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概率的知识,举个例子:你努力复习了,但是不一定说你努力复习就一定考上大学,这和同时参加考试的考生们整体考试水平,试题的难度,你最终发挥的状态都是有关系的。那你说我还费什么劲啊,弄半天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考上好大学。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提高成功的概率。弄清楚这点很重要。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这个意思。只有不断的反馈行为,你才有将这个事情做下去的可能。还是拿学习和减肥举例子,你已经很努力很用功的学习三天三夜了,一测验零分!就是这么任性!就是如此尿性!估计你不会在学了,因为我们的自尊心已经受到了强烈的伤害,但是反过来测验成绩还不错,得到了老师发给你的小红花,这就是你继续做下去的动力。减肥也是一样的,一定要看见效果才会将减肥的行为可持续下去。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有坚韧不拔之志的人太少了,我们就是普通人,就是平常人,那玩意儿太残酷了,你只有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不断的发现乐趣来保持行为的可持续性外别无它法。

那么在测验过程中自己做错的部分就是我们需要根据这个反馈结果来修正自己行为的时候。不断调整。因为结果也好,行为也罢,都会随着时间进行动态平衡的运动。一个士兵在打靶场百步穿杨没问题,可一旦实战演练枪枪无法命中目标,那有个毛用啊。敌人不会站在原地对你说:“来吧,我不动,射我!”因此需要不断的根据反馈的结果去调整自己的行为。

以上就是找到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并如何去做的方法论。如果还是不清楚,没关系,我们从头在看一遍。

相信我,我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