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宁《增长思维三十讲》笔记分享(六)

26  增长台阶:从0到10000

每每听梁老师讲课,总觉得很难与自己具体情况对接,因为自己目前太渺小,而梁老师的例子都太高大,虽然智识上会有提高,但困境仍然无从下手,其实是因为底层突破的方法早已路人皆知,只是我们从来不自知,从0到1破局的路只有一条,就是勤奋,就是努力,这不仅是身体的辛苦,还有头脑的勤奋。就像《挪威的森林》中说的:“努力和劳动是两码事。”

就像梁老师说:“一个决策者凭借勤奋、彪悍,加一点智慧和运气,基本上都可以把企业带到百人以上的规模。”这就是对我们这些底层奋斗者最好的指引,在学生时代,我们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没有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尚可以说是年龄太小不懂,可懂了却又想把责任摔给下一代,可既然懂了为什么不从现在做起,凭借勤奋,彪悍,再加一点智慧和运气再博一次呢。

           

            2019-10-19 20:44:06       

没错,每个初创阶段的企业不都是这个德行吗?重要的是是否能跨越周期

缺乏客户研究,反复做无用功,浪费资源;没有跨部门的结构化流程,各部门有自己的流程,但是部门之间靠人工衔接,运作过程割裂;组织上存在本位主义,部门各自为政;专业技能不足,作业不规范,依赖英雄;项目计划无效,项目实施混乱,版本泛滥……

27  用户深度:从流量到共同体

坦白说我对微商和直销的好感不多,在这个圈子里真正挣到钱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进去后只是买了一批货屯了起来,这种商业模式买什么通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打造出一种迅速挣钱的假象,吸引底层群众拿出家中仅有的积蓄甚至负债,然后再榨干其身边少的可怜的人脉,当这一切榨干后,这些从业的人还是回到了从前的生活,除了少有金字塔顶端的人和品牌本身得到了好处,底层的人基本被席卷一空。

也许这个商业模式的初衷是好的,可沉到底时早已变味,虽说商业的本质就是逐利,我们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希望吸引越多的客户越好,大流量,让产品畅销。”也许是产品限制,但我觉得和这种模式销售的产品相比,其他产品显得更有底线,更有价值。

最符合这一讲的产品,我也觉得“得到”最能体现

28  市场广度:从中国到全世界

我喜欢的一个海外故事是非洲之王的传音手机,虽然也不算是全球视野,但是能另辟蹊径,在众多手机巨头中,专注于当地需求做出手机中的霸主,其产品思维也是顶级了。

这一章真的听得我荡气回肠,久久不能平静,为这样一群创业者骄傲,为这样一个国度而骄傲,当然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这一切都那么的遥不可及,但是我们脚下的土地对每个普通人来说也都有机会去参与到这一切,这对我们来说是幸运的,就像隔壁算法课老喻所讲的算法思维,出生在这个国度,本身我们就比其他国度的人更有概率取得更大的成就。

以大见小,对于我而言,增长思维需要先找到一个需求,或市场净空间,然后小成本试错,明确看到的不是假象后,就看自己敢不敢于锁定资源,敢不敢于迅速在这里扩张占领,先找到自己的小目标,人生不就是一个又一个台阶走上去的吗?!

29  我们在三浪并发的时代

刚看完三浪并发的时候加速了我的焦虑感,看到强人们的这种打法很震撼,反观自己的行业和选择顿时感觉太低端了,就像武当老大爷一样,没接触过依靠算法和大数据的公司,没接触过互联网思维的公司,一直在传统行业和企业里生存打转,感觉落后于整个时代。

平静下来后,看看自己真实的处境似乎也没那么糟糕,b2b行业本来就很难互联网化,因为面对的情况还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和企业做生意很难像对个人这么好掌握,企业决策不是一个人的决策,而是一堆人的决策,需要对流程,技术,商务的全面把握才有实现的几率,目前还是以技术的先进性主导,或者销售能力型为主导。我们这种看似很低端的地推销售还是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的,但未来的不确定性也依然存在,警惕和关注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不知我的判断是否正确?

30  你的增长底牌,你的人生底色

我尝试用穷举法列出了一堆我的角色,真让我只留一个,还真是有太多的不舍,还是佩服那位只写两个的CEO,想的通透,不纠结。

我一直在揣摩底牌究竟想表达什么,因为我根本找不到自己的底牌,甚至找不到自己的使命,底牌还好,但使命总感觉太高大上的东西,自己要找不出一个为全人类做贡献的使命都不敢往台面上放。但想个这样的使命不就又变成贴在墙上的做秀了吗。

再看做菜小姐姐的例子,底牌是否就是自己与事,与人,与世界的一个链接,是在生态系统中你最舒服的那个角色,处于这个角色中,自己既感觉快乐,对系统又能产生正面的意义,这是否就是底牌的含义?只有拥有这个底牌,系统才允许你增长,你也愿意增长,才有机会快速增长。反之,要么系统会消灭你,要么自己缺乏动力停滞不前。

理解这一点再看使命这个词,如何使用自己的这条命?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对待的一个命题,开始我想诚实点面对,就像我上一辈很多父母,使命不就是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吗,中国不就是靠这种勤劳的美德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吗?可这不叫使命,这叫希望,这不是自己的使命,这是社会强加于个人的使命,不是说不好,只是这样过完一生会有抱怨,会有不满,所以才有这么多台词是:“要不是为了你......,要不是为了这个家......”

使命应该是建立在底牌之上的存在,也是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意义所在。

那么我的底牌究竟是什么呢?使命又是什么?这是个好问题。

结语:一横一纵,搭建你的增长框架

感谢梁宁老师精心准备的三十讲,让我受益良多,未来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