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烂大街的小方法,我坚持了7年


01

2011年离开大学,今年已经第七个年头了。

前段时间和朋友聊,他毕业以后,跟着姐姐一直做淘宝,最猛了一年,靠淘宝挣了一套房;

离开学校这么多年,我和他有一个最大的感慨就是:千万别狂妄,别浮躁,一不留心走错路,就掉进坑里;

在2011年的时候,淘宝比较热,我去做过淘宝,没多大起色;

离开学校之后,为了去北京看看,存够车费,我甚至去了富士康,天天呆在流水线上,因为密闭空间空气流动差,干了三个月,咳了三个月;

后面的行为更疯狂,那会李想是我的偶像,我去做过个人论坛,做过礼品网站,折腾了一圈,也没成功;

最后无奈,回到老本行,建筑业,苦逼的施工员;吃在工地上,住在工地上,晒得漆黑,身上到处是钢筋钉子划的破洞,呆了一年,想想也不是办法,还是离开了;

离开了去干什么呢?

直到某一天,我遇到了生平第一次改变了我人生轨迹的广告:一个月薪上万的程序员广告;

那会年轻,我立马相信了这个广告,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报名了,是真的去报名,而不是去打听打听,业务员也惊呆了,从没讲过我这么好说话的客户;

白天去学校上课,晚上回家之后,为了弥补基础,买了三本700页的厚书,每天就强迫自己看,保底30页,上不封顶;当时记的两个笔记本的笔记,都还放在我旁边的书架上,两个月后,我就比班上所有同学基础都好。

八个月后,离开学校,从此进入程序业,4年过去了,对那个广告,我仍然抱有万分的感激。 

上面是7年生活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目前还在书写,年少轻狂,犯过不少的错;

踩了坑,没事,年轻爬的起来;吃了苦,费力不讨好,也不打紧,至少经验增加了;可关键是,大把大把的时间就这样没了,人生没几个年头可以让自己去浪;

越到后面,你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耽搁不起了;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虽然磕碰,因为自己长期不计成本的坚持,告别了贫困线,告别了苦逼;收入水平,工作状态,还有自己的小目标,都在有计划,良好的进行着。

没什么特别大的道理,都是些老生常谈,又是最容易忽略的小方法,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也希望能带给你们一些启发。

02

今天做明天的事

昨天的事已经过去了,你干预不了;今天的事基本成型了,操作空间已经不多了;明天的事才是最有价值的,如果你想明天过的舒服点,在明天到来之前,就先把明天的事做好。

我有一个深信不疑的点:35岁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在35岁之前,你可以浪,可以不停跳槽,同时工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但是一旦过了这个点,日子就不会这舒坦了,如果还没有稳定下来,你就会发现工作越来越难找,对年龄的限制越来越严;

不管是35岁,还是40岁,这个转折点,一定会来,就像人会变老一样不可避免;

那么在这个转折点到来之前,你是否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来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平,来照顾自己的家人,以及应对未来可能的危机?

明知道会有这样一天,如果还天天躺在沙发上happy,等这一天来的时候,就别抱怨上天不公,财神瞎了眼。

这些年我时时刻刻记住这一条,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对于未来,我不存半点侥幸,哪怕最后是一个loser,也要输的明明白白。

03

远离不能拒绝的事

我经常重复一句话:如果你不能拒绝一件伤害你的事,那就彻底远离它。

这些年我成功的远离了电视,远离了游戏,远离手机;之所以要去选择这么性冷淡的生活,不知道是厂商太牛瓣,还是自己抵抗能力弱,实在是控制不了;

之前王者农药出来的时候,玩了一次,就上瘾了,从下午7点一直玩到凌晨2点;一直玩到腾讯都受不了我了,不再给我分配对手了,我才停下来,当时就痛下杀手卸载了;

卸载了还不算,天天都在想,就像烟鬼烟瘾犯了一样难受,整整戒了一个星期才戒掉。

还有电视剧,抖音什么的,都被我干掉过。

如果天天把时间花在这上面,那家里这成堆的书就只有等着长霉了;之前天天熬夜看书写代码,自学程序的日子也不会有了,说不定现在还在工地上,晒的跟包拯一样黑,继续吃灰搬砖了;

生活也就别想有什么指望了。

时间是很公平的,也是很珍贵的,把它浪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上,可惜了。

04

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

坚持写总结,不断去反思,这个习惯目前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一旦发现自己哪里做错了,或者没做好,我都会记下来;

我会去思考错在哪,该如何去矫正,最重要的,是如果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

之前公司正在为客户开发一款软件,因为一个功能问题,双方看法不同,我们公司负责人和甲方理论了半天,都快吵起来了;

理论了半天,后来怎么解决了呢,是公司的负责人,在冷静之后,问了对方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觉得我们现在的做法不对呢?

原来吵架的两个人,根本没明白对方在想什么;

这个事带给我的启示,帮我解决了后面很多的麻烦:一旦和别人有争执的时候,几乎都是没有明白对方真正的意思。

不断的反思总结,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行为,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你就会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身的变化。

05

记住你该干什么

我们最不擅长的,就是去记住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去年上半年刚接触简书的时候,那会写作兴趣最高,坚持日更坚持了好几个月,从没有断过;

同时和我一起坚持的,还有另外的三十多个小伙伴,大家互相鼓励支持,都在坚持写;但是一年之后,除了一位坚持写之外,其余全部都已经放弃了;

放弃可比坚持容易多了,为什么放弃,因为初心没有了,找不到当初那个让自己兴奋的G点了,不管是写书,写小说,公众号10万+,修身养性,还是发财致富,这些都已经忘记了。

在中间那段时间,自己因为某些事,中断了小半年,但我并没有忘,这一缓过神,我又开始写了,而且状态比以前更好,没以前那么浮躁了;

一旦放弃了,那你前面的功夫都白费了,不但浪费时间,还浪费了钱,还严重打击你的自信心;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比较专业的词语,叫:机会成本,当你选择去做一件事的时时候,也意味着你放弃了另一件可能改变你的事;

如果不断的去浪费一个机会,同时错过另一个机会,三年下来,五年下来,还是和以前一个样,那生活还有什么盼头呢?

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还是诱惑,我们都应该时时刻刻的记住,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该干什么,这才是一切可能的基础。

06

务必要有存钱的念头

这是一句很中听的废话,存钱,谁都想,而且是存的越多越好,最好把银行卡撑爆;

但是每月开支那么大,生活费,房租,房贷,旅游,谈恋爱,哪都是钱,怎么也不可能存下来,为什么每年过年的时候都是最有钱的时候呢?这钱不是你存起来的,而是因为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有来得及花;

第二年一开班,照样穷光蛋。

既然是一句废话,为什么这要单独提呢?其实对于存钱,很多人都好高骛远,理解错了;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是一年存个十万八万的,这想法挺疯狂的,挺激动的,但有用吗?没用!

一个比较务实的做法是:每个月,不管钱多钱少,都让你的储蓄增加一点;

在刚开始上班的时候,那会最穷,哪怕是最穷,我也要把每个月的工资拿100出来,放到储蓄池里;

钱多多放,钱少少放,但一定要放,你一定要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你的生活在正向发展,这是一种希望。

这是一笔小钱,但还别瞧不上,不存起来,结果就是花掉,就像根本没这钱一样;

越是到后面,你就会越发现,钱的重要性,关键时刻,这小钱能应急,甚至能救命。

07

这些都是自己实践多年总结下来的,耐用;

这些年过的很疯狂,干过不少糊涂事,当然,干的正事也不少;哪怕再怎么玩,再怎么疯狂,上面几条也一直没有忘过;

只要大方向在,就不怕玩出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怎么了,今天早上起床肚子特别饿。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以前我总是九点才饿才去吃早餐的。可是看了下时间,也八...
    会疼这思念阅读 264评论 4 6
  • 儿子放假回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偶尔跟我说起今后的打算,孩说要去北大读研,学基础医学。我因为近期去了武夷山和海南,对...
    牟翠晓阅读 165评论 0 1
  • 作为一个打着“走遍全天下”幌子的“美食达人”,想了想:生活不仅仅限于眼前的苟且,还有未知的远方。总有离开父母,离开...
    英Joy夏天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