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尽梨花月又西⑾

都市温情系列

背着夕阳,柏晓年与苏珊沿着湖边的小径散步,他抄着双手,问,“为什么要和他离婚呢?”

“一个人所有的,不过是,那几年青春力气,白白糟蹋人家的时间,实在不好。”

苏珊笑,又说,“我怕会遭天谴。”

他沉默不语。

“你相信爱情吗?”

柏晓年点点头,“为什么不呢,若不相信爱情,当初,怎么也不会写那封情书。”

“那时,我浑身都在颤抖,或许,是太怕了。”

“怕什么呢?”柏晓年觉得不解。

“怕那封情书。”

沉默许久。

柏晓年问她,“你还相信爱情吗?”

“爱情?”苏珊呵呵笑,“曾经以为,爱情是一切,后来,长大了,猝然明白,它只是人生最烂漫的一种追求。”

她眼里的冷漠,让他心疼。十年前,她不也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十年后,被现实折磨成一个心机深重的疯子。

柏晓年想说,人生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可他又说不出口,现在说这些,多么像财主对流浪汉的施舍。

在她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在哪里?

“你还喜欢发簪吗?”

“这些年,什么都变得物是人非,只有这一点还没变,”苏珊说,“现在好像很少有卖那些的了。”

柏晓年摇头。

“喜欢这支吗?”他掏出一支发簪。

簪子通体翠绿,簪身雕刻着一只栩栩如生的彩凤,簪头是一朵雪莲花,悄然绽放。

苏珊喜出望外。

“早知如此,我就不剪头发了,”苏珊惋惜。

“剪什么头发?”

“为见你,我特意剪的蘑菇头,”泛在她脸上的红晕,仿佛让时光又回到了初恋。

走过的青春,是回不去了。

不是苏珊选择了柏晓年,亦不是,那封青涩的情书。或许,仅十年前,多看了他一眼,从此就再也回不了头了。

爱情,就是这么不讲理,着了,也就遭了。

“哪儿买的?”苏珊还在把玩那支发簪。

“一步飞摇。”

“名字很美。”

“店主也是个喜欢发簪的女子,”一如当年,他还是会给她讲故事,“店主说,那年,她跟一个男生很相爱,他们经常出去旅游,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给她买一个发簪。有一次,他们从大阪回来,她突然想有一家自己的店子,卖各式各样的发簪,他男朋友说,那就叫一步飞摇吧。”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苏珊好奇背后的故事。

柏晓年看着她,微笑。

“我也是这么问。”

“店主怎么说?”

“她说,簪子古语又叫歩摇,上有垂珠,步则摇曳,”柏晓年一直盯着苏珊,“店主叫唐一菲。”

“歩摇,一菲,”苏珊恍然,“所以,叫一步飞摇。”

她抱着拳,放在胸口,啧啧叹息。

苏珊的不幸,在于她不想走自己的路,总想过别人的桥。

这些年来,或许,是她把柏晓年想得太过完美,她想象中的那个完美的柏晓年,将她感动得一塌糊涂,迷失了自己。

生活中,很多时候,不是别人感动了我们,只是,我们自己感动了自己,在自我编制的那个理想国里。

出了电影院,苏珊问,“要回去了吗?”

柏晓年岔开话题,“去喝点东西吧。”

苏珊裹紧衣领,点点头。

电影院楼下,有一家咖啡屋,叫эй店。走进店里,柏晓年一眼就认出了莫青青,莫青青也认出了他。

“你开的店吗?”柏晓年问。

莫青青点头,“嗨,不是说你在美国吗?”

“我不就在这里,”柏晓年笑。

“还回去吗?”

“下个月。”

莫青青看了一眼苏珊,对柏晓年说,“不打扰你们了,喝什么,随便点,今天我请客。”

“那就不怪我狮子大开口了。”

“好说,”莫青青将手放在柏晓年肩上,然后,拿着单子离开,走了几步,扭头说,“周末,安若曦生日派对,你要去吗?”

柏晓年沉默片刻,“好。”

时光是这个世上最绝情、最伟大的存在。豆蔻年华,朝朝暮暮,即使再美,也会殆尽。

那些,一起趟过青春的人,又怎能轻易忘记?

“你喜欢电影里的哪个人?”苏珊聊起刚看的电影。

“丁波,”柏晓年说,“或许,每个男孩子都有一种弑父情结,在去美国之前的那段日子里,我与爸爸简直是仇人。”

“因为,那时你还在长大。”

“谁知道呢,”柏晓年浅笑,“你喜欢哪个角色?”

“常月琴。”

柏晓年盯着苏珊,很惊讶。

“丧失至亲之人的孤独,残酷生活面前的无助,对于常月琴来说,她的信仰便是她的儿子,但是她的儿子车祸去世了。”

苏珊低头,喝了一小口咖啡。

“我妈也是我的信仰,在我最需要信仰的时候,她突然走了,那段日子,我会像常月琴一样,一个人偷偷地哭,她在儿子出车祸的车子里痛哭,而我呢,会在我妈的坟墓前,哭得昏天暗地。”

“我不知道。”

“我丝毫没有怪你的意思。”

苏珊对他微笑。

盯着柏晓年,她说,“很多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浮华,却看不透浮华下涌动的暗流,不能怪你,那时,我们还年轻,少不更事。”

未知生,焉知死。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观音山。

十年不相见,苏珊都熬过来了,为什么两天不见,她却那么热烈的想念柏晓年,思念到窒息。

如果爱一个人,无法和他在一起,那么,平静的放手也是一种美丽,五年前,卡耐基在给苏珊疗伤,她看了他的这句话。

那时,苏珊的妈妈,刚刚去世,犹如第二天醒来,她失去了最亲的人。在人生的最低谷,她想看一眼柏晓年。

那时的柏晓年,或许,正在校园与另一个女孩约会。

苏珊相信了卡耐基,她照他说的一样,试着去学会大爱,她要与柏晓年做彼此牵挂的朋友,卡耐基说,你失去了眼前的,却拥有了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的亲情和友情。

她试着,这么麻痹自己。

爱一个人,如果可以做到放手,那还说得上是爱吗?可以放手的爱,说到底,不过是权衡利弊的取舍,不是十分的爱。

始终还是麻痹不了自己。

落尽梨花月又西⑽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的爱情,山里的小路一样,错综复杂。更像罗贯中三国开篇说的一样,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你先看看,”唐一菲招呼苏...
    凉月牙儿阅读 322评论 5 7
  • 柏晓年停住脚步,站在街中央,双手按在苏珊肩上,“多遭遇几次不告而别,你会知道,强大比幸福更可靠。” “为什么要这么...
    凉月牙儿阅读 268评论 1 3
  • 天边的一抹红,映在湖上。 湖边的木椅上,柏晓年抱着苏珊,他们向着橘色的夕阳,背光的轮廓,像剪影一样。 “你喜欢十年...
    凉月牙儿阅读 308评论 0 2
  • 2017年4月1日,是第九届一块的年会,我非常幸运地参加了这次“傻气与勇气”并存的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用AI与...
    姜信宝BoB宝宝说阅读 569评论 0 4
  • 在桌上铺好纸 手边那套欧式杯子蛮好 我抓起信封 给它贴上邮票 虽说好久了 但日子必然是算得清的 我的头发,从耳朵根...
    渁墨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