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福是修来的》读书分享

为什么会阅读这本书?完全是出于好奇。女人的福是怎么修来的?让我来看看。

书中很多观点对我的思维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这本书通俗易懂,只不过一时之间有点难以接受。一方面,我希望女生能够读一读这本书,话糙理不糙,我们可以学习思维,但不需要和作者做一模一样的事情;另一方面,我非常不愿意男生看到这本书,我不希望这本书成为男人PUA女人的武器。

我希望自己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地写出这本书的读书分享,如果做不到,也是我自己能力有限,请多包涵。



一.学习女德的机缘


作者是38岁才开始学习女德的,回首过往,作者也曾经坚信:做女人一定要独立,成为职业女性,自己要能赚钱养活自己,经济上要能做主。

当下社会,即使大多数女人一开始没有这样的想法,在屡败屡战的生活中,也慢慢成为一个这样的女人,对吧?

“在这个世间,凡是能用钱搞定的事都不叫事。”这句话对作者的触动很大,作者问自己的儿子:“这个世界上哪些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儿子当时脱口而出:“爸爸妈妈用钱买不到,幸福也是用钱买不到的。”作者感慨道:连八岁的儿子都知道幸福是无价的


当作者决定开始学习女德,家里的两个保姆刚好因为家里有事辞职了。结婚十六年,一直都有保姆,自己干家务活才没几天,手上全都起皮了,变得很粗糙,有点坚持不下去。学习传统文化的老师和作者说:“这是佛菩萨给你的考验,干一段时间就好了,坚持!“后来作者的手真的好了。



二.女德,是在讲什么?


1.  谦卑,从对父母开始

因为古代是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女德的全部内容都是围绕着结婚后的这个家。

除了对丈夫父母态度的转变,作者对待自己的父母也变化巨大。

小时候,作者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所以对父母的感情很淡薄,甚至觉得父母在不在都一样。直到学习传统文化,作者才知道自己之前错的有多离谱,跪在地上给母亲磕头,求母亲原谅自己的不懂事。


2.  话少,才能留住福。

看到不满意的事情,总会忍不住说出来。比如:看到老爸楼上楼下的不关灯,就会直接和爸说:爸,你没关灯,不惜福。后来每天念止语的好处,就不说老爸了,老爸在前面走,作者在后面关灯。

话少,其实也在忍辱。很多事情本来看着不满意,想想就随他们而去了。忍辱特别不容易,总有更大的考验在等着自己。作者千里迢迢飞去外地讲课,结果主办方突然说时间安排不过来,没办法邀请作者上台讲课,如果是以前的性格脾气,肯定会很烦恼,开始和主办方讲理,为什么不早说?大老远那么热跑来,家里又是孩子又是老人的,没有这么做人的!但是那天作者却很欢喜,心想:这不是考卷吗?放心,我一定没有任何怨恨心,在台下听好比在台上讲明白更好。所以那次作者就没上台讲课,欢欢喜喜地坐在台下听课。


3.  最好的教育,是以身作则。

自从作者给母亲磕头之后,她的孩子也开始主动给老人洗脚。作者学会关心父母,孩子也学会关心作者。


4.  福生于勤俭。

 

5.  夫妻之间要互相尊重,礼义不可不存,要有“关雎之义(从一而终)”。

距离产生美,夫妻相处时间长了,就会慢慢放大点点滴滴的毛病,忽视对方身上的优点,给婚姻生活蒙上一层阴影。


6.  以宽大的心爱身边的人,才能广结善缘,收获朋友。

婆婆从小教丈夫:“做人要忍让和谦让,一个人懂得让,才会有人愿意和你来往。所以小的时候无论他跟谁起争执,他一定是不出声的。”这让作者想起丈夫曾经遇到一个四十多岁的女客户,很泼辣,想撕毁合同,在办公室吵闹不休,话骂的很难听,都是无理取闹。整整一个上午,丈夫都没出声,只有女客户的声音。丈夫安然若素地坐着喝茶,还把茶倒好了送给那个女客户,说:“你累不累,喝口水再说。”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他自己买了几个包子吃,也给那个女客户买了几个包子,说:“要不,你吃完了再说。”到下午的时候,他说:“真不好意思,我要出去了,不行你明天再来。”后来那个女客户就很不好意思,自己走了,然后再也没来公司闹过。


7.  不要把钱看得太重。拿钱帮助别人是好的,但是千万别挂在嘴上总提。

 

8.  不要得理不饶人。

 

9.  做好家务是为自己积累福报。即使不结婚,也需要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10. 不要说别人的八卦,也不要听不该听的闲话。

耳不听为净,耳根不清净,心就不会清静,看不住自己的耳朵,就看不住自己的心,会遇到很多考验。作者曾经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说她丈夫出轨了,一说大概半个小时。作者觉得直接挂掉电话不礼貌,就放得离耳朵比较远地拿着电话,一边听她说一边还在看电脑。说完了她就问,你是他妻子吗?作者说是,陌生女人惊讶:那你怎么没什么反应,不生气,不气愤呢?作者说很感谢她,用不用请她吃饭,她说不用了,注意一下你先生吧。然后她就把电话挂了。等丈夫回家,作者就当玩笑似的跟他说了。丈夫说不要理她,是生意上的事情,她故意来挑拨你的。作者就相信丈夫了,没再过问,类似的事情也不止一次发生,可是作者夫妻二人的感情一直很好。

我个人觉得,除了不要听不该听的八卦,连不该看的隐私最好也不要看。生活中总会遇到有人在做小动作,有人很正义,站出来举报,但是,有些时候,不该看的东西还是要控制住自己的好奇心,不要那么正义感满满。


11. 不要随随便便说离婚。

 

12. 把丈夫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不要在公婆面前抱怨批评自己的丈夫,不要在言语上顶撞公婆,不要因为和丈夫闹别扭而伤及公婆,不要说公婆的不是,不要在丈夫跟公婆有矛盾时去火上浇油。

 

13. 婆婆对你不好,是给你送福报的。

天加福是逆着来的。顺着来的,是享福,是消耗你的福报;逆着来的,如果你能顺受,就是给你添福来的。

努力学会忏悔自己的不好,想婆婆的好;别总说婆婆的不是,说一遍就会加深一遍不好的印象;努力做好婆婆喜欢的事情。

婆媳关系和睦了,婆婆就不会去破坏离间你跟丈夫的感情,家庭自然就和睦幸福。


14. 讨人厌,离不开一个骄字。

 

15. 见人有难,主动开口结援。

大姑姐的女儿从小学到高中都是作者拿钱供读的,钱也不是很多,但是去年上大学,那个钱就要很多,大姑姐不好意思开口,作者就说亲自和大姑姐的女儿谈。作者要求外甥女计算自己大学需要的学费,然后拿出一笔钱,让她记得:

没有父母,她没有机会上大学,应该感激父母,不是感激舅妈;

挣钱辛苦,要懂得珍惜,懂得知恩报恩,不是报舅妈和舅舅的恩情,是用学识去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好好学习,好好做一个女孩子,不准交男朋友,专心学习,少说话,多看书,多听老师的课。


16. 做个心量大的女人。

学会布施。不看别人的过错,学会容人之过。



三.总结


作者说:不管别人怎么样,哪怕公婆已经十分不像公婆的样子,丈夫十分不像丈夫的样子了,你都要守好自己的道,做好媳妇,做好妻子。只要你把你自己的道守好,总有一天外面的境界会转化过来。没有转化过来,肯定是你自己做得还不到位。


虽然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但是请各位女人认真思考自己的情况,尽信书不如无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