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马冰河是你,白日美梦亦是你

1.

中元节。

阎乐乐还记得顾白跟她讲:“下班早点回家,别在路上瞎逛。”

她不服气的反抗说:“怎么着,怕我看到百鬼夜行啊。”

“是啊,阳寿未尽,少沾染阴郁气息。”顾白很认真地说。

“小白你一堂堂大学本科毕业生,竟信一些有的没的,这样真的好吗?”只要一有机会,她总会不遗余力地怼回去。

可现在,阎乐乐吸了吸鼻涕,躲开了对面疾驰而过的黑色私家车。

轮胎溅起的积水洒满了她黑色的裙子。

她愣愣地站着,目光紧紧地盯住那些裙子上的污渍,仿佛看的时间久了,它们就会自己消失一样。

她总是这样傻。

无论经历多少坎坷背叛和为难,她依然固执的相信破掉的镜子会粘好,留下的伤痕会愈合,还有,离开的人,总有一天会回来。

直到有人猛地拉了一下她,她才从自己的思绪中回到现实。

是个很好看的女孩子,短发利落,妆容精致。

她说:“白日美梦,劫后余生。”

耳边传来司机骂骂咧咧的声音,语速很快,脏话连篇,总之是在告诉她要死就安安静静一个人走,何必出来祸害别人。

周围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阎乐乐一个字也听不清。

从小到大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她抓着黑色裙子,不知所措起来。

还是已经走出人群的女孩,又满脸疑惑地折回来,拉着阎乐乐的胳膊走出了人群。

阎乐乐怔怔的走着,一身狼狈,两眼无光。

拐进人迹少有的胡同口的时候,她开始嚎啕大哭起来。

女孩不说也不问,安静地从包里拿出纸巾一张张递给她。

从日暮到黄昏,阎乐乐才用尽全力止住了自己的悲伤。

她问她:“你知道想念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吗?”

她回答:“知道。”

阎乐乐和桑延就是这样认识的。


2.

“我一点都不迷信,自从有了你之后,我什么都信了。我信六月飞雪,我信牛鬼蛇神,我信命里有劫,缘分天定。”顾白曾经也这样反驳过她的。

顾白是阎乐乐的男朋友,这是一度让她骄傲到冒泡泡的事情。

顾白是暖男,不算帅,前途迷茫,四下无依。

那时候阎乐乐的好朋友大多安定下来,她们都在讲她一定是疯了。

威胁恐吓不甘不愿不理解,她一个人转身背叛了全世界。

没有来由的果敢和毫无退路的选择,阎乐乐总是这样下赌注。

可那个时候她还理解不了那句话:“我们曾相爱,想到就心酸。”

她以为口出狂言都是笑话,她认为顾白的每一句话都价值连城,不瞒不欺,她以为白头到老共赴黄泉还不是勾着手指头就能做到了。

桑延有时候很羡慕阎乐乐的天真,羡慕她对于爱情的执着信仰,涓涓流淌,经久不息。

桑延后来也断断续续听过了他们的故事。

一见钟情,朝花夕拾,如胶似漆,陌路永隔。

世间的恋情,大抵都是如此。爱时花开,轰轰烈烈,败时花落,腐烂难言。

顾白是真的喜欢阎乐乐,很喜欢很喜欢,但不是爱。

后来她脱离苦海之后才明白,喜欢和爱,真的是天差地别。

桑延问过阎乐乐:“顾白到底是哪里好?”

她突然怔住了,回忆来来去去,嘴巴张张合合,始终没发出一个音节。

万千场景一一略过心头,他一个人在大雪中撑伞等她良久,他把新买的便当捂在衣服里,他背起沉重的包裹一心想前,他来来往往的奔波……

他做了很多事情,可是没有一件是只属于她的。

他对别的姑娘也是如此,照顾周到,细致有佳,是名副其实的暖男。

刚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在讲,乐乐真是幸福,找到了一个大暖男。

后来呢,后来看他很绅士很礼貌的对别人做同样的事情。

理解,无奈,挣扎,最后都变成一句对不起。


3.

对不起,如果你给我的和别人一样,我宁愿不要。

阎乐乐有很多不舍,甚至闭上眼睛就能看到顾白清亮的眸子,但她更舍不得委屈自己。

分手是她自己提出来的,她看到顾白眼睛里明显的震惊和悲伤。

她说:“我向来不信天不信佛,只信我自己。我不知道什么是甜到忧伤,我只知道我明明很爱你,可是我一点都不快乐。”

桑延告诉她:“有些人,爱过就够了。”

那些当时一起讲过的笑话,一起压过的马路,一起吃过的难吃到爆炸的串串,我都准备忘记了。

爱你的时候是真的,不爱你的时候也是真的。

虽然也会有辗转难熬,但总会过去的。

再见了,小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