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请不要和我的女儿开这种玩笑

文/安小茶

“爸爸和妈妈,你最爱谁呢?只能选一个!”

“你是爸爸妈妈捡来的,不是亲生的!”

“跳个舞,阿姨就把这个礼物给你!”

“你尝尝,这酒是甜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种逗孩子的玩笑话,以及随后大人发出的爽朗笑声、孩子惊慌失措的哭闹声,不断地在每个家庭重复上演。真真是屡见不鲜、流传已久的中国式“逗娃”习俗。

对于这种逗弄孩子的方式,有的父母坚决制止,认为对孩子有不良影响;有的父母左右为难,既怕让孩子受了委屈又怕当场反对让朋友没了面子;还有的父母觉得只是个玩笑,吼孩子:哭什么哭,叔叔阿姨跟你开个玩笑而已!

坚决制止的父母是在小题大做吗?对于大人来说的开玩笑,在孩子眼中真的如此吗?“逗”孩子,愉悦的究竟是孩子还是大人呢?

大人开的玩笑,孩子会信以为真

很多人都以为,逗孩子是喜欢孩子的表现,我喜欢他才逗他的,没必要上纲上线。

可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由于他们的认知能力有限,区分不了真实性,父母和长辈对于他们来说又是权威,所以往往大人说什么,他们就会信什么。

香港演员蔡少芬曾带着两个宝贝女儿,汤圆和包子,参加亲子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2》。

节目录制当天,孩子们有一个任务,在最喜爱的玩具和代表着妈妈的陪伴卡之间做出选择,而且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

结果,汤包姐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玩具。

看到汤圆和包子的选择后,工作人员再次对她们强调说:如果你们选择了玩具,妈妈就不能陪你们了。

但是汤圆和包子仍旧不改初衷。

于是,工作人员当场粉碎了“妈妈陪伴卡”,并表示妈妈已经“碎”掉了,接下来几天就没有妈妈的陪伴了。

听了工作人员的话,妹妹被吓坏了,大哭了起来,一边说着“妈妈没死,这个是假的……”一边忍不住地流眼泪。

结果是蔡少芬直接看不下去了,规则也顾不得,就小跑着赶到拍摄现场,安慰两个姐妹。

虽然,节目组的初衷是好的,是想让孩子学会珍惜妈妈的陪伴,但很明显,他们的所作所为深深地伤害了孩子。

对于理解力不到位的孩子来说,“妈妈陪伴卡碎了”就等同于“妈妈死了”“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在孩子的世界里,妈妈就是一切,这样的玩笑只会让她们的内心充满了不安、伤心和绝望。

有时候,大人们觉得无意甚至还是有教育意味的玩笑,却会给孩子带来深刻的恐惧和不安。

大人开的玩笑,会给孩子留下阴影

对于大人来说,我就这么一逗,他就那么一闹,大家哈哈哈,多正常的一件事。但对孩子来说,影响却常常不止当下。

我有一个朋友,孩子3岁左右,对别人“逗”她们家孩子这件事可以说是深恶痛绝。我好奇她为何反应如此强烈,便忍不住提出了我的疑惑。

原来是因为她小时候深受其害。

朋友说:我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亲戚邻居逗我的话。

那时,我有一个远房姑姑很喜欢我。她每次来我家,都会逗我说,去我们家得了,你爸爸不要你了,他们想要个男孩,正好你跟我走吧。

我爸爸妈妈在旁边也并没有制止,只是笑笑。

我只记得我当时也一句话没说,那种立在原地的慌张和无助、还伴有一丝被嫌弃的羞耻和愤怒,我至今都无法忘怀。虽然大了以后,我知道这是一个玩笑,但却莫名地和父母之间,有着一个过不去的心结,总觉得他们想把我送人是真的。所以,我很讨厌别人和我的孩子开这种玩笑。

听了朋友的故事,我不禁若有所思,玩笑说多了,或许对于孩子来说,在潜意识中就真的成真了吧!

“再不睡觉,大灰狼就来吃你了”,这样的恐吓之所以会让孩子乖乖闭眼,其实就是他们信以为真了。那玩笑话也是一样的。总开这种玩笑,时间一长,就会给孩子埋下怀疑的种子,让他们变得敏感、不安。

请不要戏弄孩子

打着喜欢孩子的名义,把孩子弄的不知所措,这不叫逗,叫戏弄。

“逗”孩子应该是以孩子的快乐为前提,而不是居高临下地利用孩子的幼稚,故意让孩子害怕,给孩子带来羞辱、担忧和失落。

早期教育专家周令瑜就曾说过:被大人们欺骗、愚弄和吓唬,孩子小小的心感到疑惑、受挫、不被尊重和害怕,这让他感到不安,自尊心、自信心受到伤害,不敢相信别人,对他今后的人际交往可能造成障碍。

这是真的,孩子和大人的世界不一样,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认知能力也是不同的。

你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说:“你妈妈有了弟弟,就不要你了。”他可能会对你的话嗤之以鼻,因为他的认知能力已经足以区分这句话的真实性。

反之,你对一个几岁的幼孩说这句话,他就会信以为真。

对于幼小的孩子,他们是随着成人的塑造和摆布而不断调整自己的。经常被捉弄的孩子会出现品德方面的缺陷,慢慢形成不信任他人、自卑和说谎的心理及习惯。

所以,要想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就要给孩子一个被爱与被尊重的环境,而不是去戏弄孩子。

如果你也曾不知分寸的逗过孩子,那么从现在开始,告诉自己:学会尊重一个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被其他人逗,出现哭闹、不情愿,请立马制止:对不起,请不要这样逗我的孩子。

各位爸爸妈妈们,你见过最讨厌的逗孩子行为是什么?欢迎留言吐槽。


本文为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本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那只是你的一句玩笑话, 孩子却会当真,会伤心, 语言的力量远远比你想象的大。 1 近日,香港演员蔡少芬带着两个...
    童安小卫士阅读 116评论 0 0
  • 红衣女侠走入了一片密林中,她不知林中暗藏着危险。 “沙沙......”林中突然传来诡异的声音,少女猛地回头,发现并...
    凉笙缘莫阅读 233评论 0 1
  • 2
    自习室里hi阅读 139评论 0 0
  • 马竞凭借路易斯·阿拉贡内斯的进球1比0领先拜仁,他们只需要再坚持6分钟就可以捧起欧冠冠军奖杯,但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
    laipeiyuan阅读 567评论 0 2
  • 当有员工提拔的时候,我们会去羡慕别人,觉得自己也不差,实际真的是比她还优秀嘛,凡事遇到问题都要从自身找原因,是金子...
    Ding欣欣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