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用户留存”的秘密

    留存率究竟对初创公司多重要?可以说决定初创公司的生死,初创公司没解决用户留存问题,急急忙忙考虑用户增长,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举个初中物理的例子,有个水池,进水水龙头X小时可以灌满水池,出水水龙头Y小时可以把满池水放完,问:进出水龙头都打开的话,结果会怎么样。如果整个水池,是你的产品,足够多的用户,才可能让产品盈利。(注意这里只是可能,不是绝对)。开源节流,运营概念的形象比喻。

    精益创业中,提到个简单公式用户新增率必须大于流失率,才有推广的意义。当然流失率为0是不可能的。“使用黏着式增长引擎的公司要非常仔细地追踪顾客损耗率,亦称流失率。(所谓流失率就是指在任意一段时间内,没有继续使用公司产品的那部分顾客占顾客总数的比率。)控制黏着式增长引擎的规则很简单:如果取得新顾客的比率超过流失率,产品将会增长。增长的速度取决于“复合率”,其实就是自然增长率减去流失率。”,引子精益创业。另外两种增长引擎是“2、病毒式增长引擎和3、付费式增长引擎”。

    具体留存率达到多少,各种行业标准不一样。比如电商,留存率维持在20-30%。社交媒体,第一批用户的月留存率小于80%,那基本上不可能做大。

一、留存率意味的什么

1、留存率是判定产品是否有价值的关键指标

    产品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产品是否有较好的体验,这是关键。产品核心价值不是补贴,不是红包,不是炒作,而是实打实的产品服务。

2、留住老用户的成本,远低于获取新用户

    让老用户付费的成本,也远远低于新用户。 别做大熊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事情。

3、与竞争对手的竞争直接体现指标

    同样是拉来100个用户,你的留下了5个,对方留下了10个,那么对方的留存率就比你高了100%,而你获取活跃用户200个用户,才能和对方持平。那意味的,你比对手对话一倍的市场推广费用!

4、留存用户才能带来口碑

    留存用户也意味着满意用户,有体验经历的用户。病毒传播的关键不是提高感染率,更关键是转发后的说服力,谁最有说服力,当然是当事人了。K因子=感染率*转化率

二、留存率低的几个原因

1、产品服务垃圾

    这个大家都懂。就提一点,体验是指全流程,比如O2O难做,有点不好解决的是服务体验无法跟踪;电商服务不只是app体验,而是发生退货、丢失后等全流程流程体验是否好。

2、用户被营销搞烦

    相信都和我一样,营销电话,短信、多的app,心理是很烦他的。手机push无限量的app,感觉太闹心。

3、炒作热闹后的冷静

    凭借名人站台、央视广告、博眼球等做法,不是长久之计。

4、被竞争对手拉跑

    修炼内功,以用户为中心的改进产品,改进服务。产品会说话。

三、提升留存小tip

    产品服务是关键,这些只能协助。

1、增加可使用场景

    这个其实是优化功能或者重构功能。创造使用功能场景,创意创意啊!

    比如微信通过红包场景让用户乖乖的绑卡,并让微信支付走向牛逼的今天。而大多数互联网金融,理财APP呢,本来产品本身就是严肃的服务、僵硬的场景,活动、优惠、都是僵硬的场景。

2、引导用户快速上手

    按照我10多年工作经历,打开任何软件,我都不能快速使用,那还期望新用户使用吗? 这里用户使用体验不说,必要的引导最好。 如果让傻子都会用,那体验也就很好了。

3、让用户有所投入(时间、金钱)

    比如让用户办理会员卡,折扣卡,共享单车的押金等。 当然优雅的设计看内功。这方面游戏做的很好。

4、社交维系

    无论是第一次来,还是使用一段时间。通过人人关系维系用户是屡试不爽一招。当然优雅的设计还是看内功。

"我想问大家,当你们注册Facebook的时候,你们觉得心动时刻是什么?

学生:看见朋友。"(Facebook副总裁Alex Schultz,负责用户增长和推广业务)

5、增加离开成本

6、运营手法

    信息推送,打折推送,社交推送,兴趣推动,活动推荐,老用户惠顾... ....

7、增长黑客

    用数据说话,别相信听到的,看到的,觉得的,相信数据,建议完善数字运营体系吧。

    当然,留存率并不是唯一重要的效能指标。不同产品阶段,关键指标不一样。从融资角度,增长率可能更为关键。收入质量也很重要,比如有机增长和购买增长,利润、流失率等等。用户增长必须考虑使用频率和投入时间。有这么多的指标要考虑,究竟哪些重要需要看你业务的性质。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