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情怀

文/ 陈皓

湿冷的风把乳白色的雾霭变作飘柔的雨,一夜间,山林洗得苍翠亮人。滇西南丫口山边防雷达站漫长的雨季开始了。

丫口山在著名的横断山脉东南边缘,海拔2800多米,是通往东南亚各国交通要塞的“空中了望台”。每年长达八个月的雨季里,群山淹没在飘游不这定的雨雾之中,方圆数十里只有雷达站在接受这特殊的洗礼。在我的印象中雨季的丫口山景色还是很秀美的:满山的树碧里透紫,漫坡的幽草泛着清绿,峡谷深沟中雾岚出没。有个内地摄影组来拍风光片,说这里山水清秀,能拍出云山迢遥、岁月苍茫的情蕴。而今,除了山腰放羊老乡,偶尔上山打猎的山民外,当初在山顶炼矿的人们也都看不见人影了。白雾茫茫的丫口山只留下边防雷达站的官兵们陪伴风雨,年复一年地过那漫长的雨季和旱季。

每天清晨,嘹亮悠长的军号,像冥冥中从遥远的天边传来的天籁之声,扬起一种迷茫与悲壮,撼着人的心魂,使风雨混沌的天地之间充塞着蓬勃生机。士兵们每天要在两边高高的雷达阵地上,看飞霞吐红,观阴云翻卷,白云升腾,听朔风劲吹,感受昼夜的交替。有时,他们面对一览无底的山谷,“嗷嗷”地在吼几声,透出憋闷太久之后的放纵,那是细细咀嚼人生之后,向世界倾吐的最凝练简略的感慨和嗟叹。

寂寞与孤独孪生。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到孤独,而且,没有地方可以诉说孤独。用通俗的话来,是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有人曾说,世间最可怕的寂寞,莫过于内心的空虚。丫口山边防雷达站的官兵都品尝过寂寞与孤独的滋味,但却不知空虚为何物。在雨季,他们将一天24小时工作在兵连上,搜索滇西南领空的第一个目标,引导数十架过往飞机正常飞行。旱季,连队缺水喝,兵车仍在正常工作着,庄严地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

我从军校毕业后来丫口山那天,正是连队趁天晴种菜的日子,也是最热闹的时候。每排在山头斜坡上都有两三亩菜地,整成梯形田,把储蓄一年的羊粪抬来,铺上厚厚的一层,翻一遍后弄成垄,(因为山上雨水多,防菜被雨水冲走)撒种时,不知二排的哪个战士哼起了少数民族的歌曲,其他排的兵们也对唱起来,越唱干劲越大,有人干脆吼起了“说打就打,说干就干……”最后休息时,各班排之间又拉起了歌,粗犷的歌声在云间飘荡,没有一个人感到累。警卫班的小羊倌张凯从后山坡正赶一群羊上来,此时,人唱羊咩,欢腾的声响久久不散,给连队带来了节日般的气氛。

连队唯一的一辆旧卡车,每隔5天下一次山,到几十里外的县城买菜拉粮。大车出发时,几乎全站的官兵都涌到路口,目送大车下山。要知道,这车满载了兵们多少个夜晚的期盼与希望啊,俗话讲“家书抵万金”,信成了战士们唯一与外界联系的信息工具,而每一封信不知要走多少天才会到他们的手中。傍晚,大家又不约而同地汇集到路口,等待大车安全归来。每一次总有几个人打赌,谁会来信,谁的信多,谁将请客。当大车一路鸣叫,冲到路口时,战士们一片沸腾欢呼,一齐涌到还没有停稳的车的周围。“信、信、我的信,”“噢、来信啦!”有信的人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希望,有的则站在一旁用羡慕而略感遗憾的目光,再次盯着司机的手。无论如何,这一天对全站的官兵们来讲,都是最让人激动不安而又欢乐最多的时刻!

这里的雨季,很少有晴天的时候,即使晴天,也是“房前下雨房后晒”的那种“太阳雨”。白云、乌云常夹杂着风雨而来。有一次,狂风暴雨封了十几天的山,连队的菜吃得只剩下一点,因道路冲毁,车无法下山。偏偏这天半夜,有只麂子跑进了营房,将战士们白天收获的部分萝卜嚼得津津有味。哨兵隔窗看着,饥不择食的麂子那份可爱与贪婪,又可气又可笑。他想鸣枪示警,吓走麂子,可又念它是国家保护动物,心生恻隐,一直呆呆地看着它吃完后,越窗而去。哨兵退居一侧,行了一个长长的注目礼,直送到麂子远远地消失在山林深处。翌日,炊事班长闻听夜里的经过,埋怨哨兵为啥不麂口夺粮,哨兵憨憨一笑,说,吓走麂子,少个领居,你不觉得更孤独吗?炊事班长忿忿不平,你咋不把大伙都叫起来,就顾自己解闷?

天晴时,训练工作之余,战士们把以前从山里挖来的兰草、野花从房子里搬出来。悉心地呵护它们,并分别给他们起名定姓,对号入位,有时还开展评“站花”、“季花”、“年花”活动,且搞得有声有色,似乎每一个人都是花草专家。

寂寞中学会不寂寞,应该说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

离开丫口山边防雷达站后,我一直默诵这样两句诗:忍伴寂寞说欢乐,豪饮孤独当美酒。是啊,军人的生存环境总是在荒芜寂寞之地,可他们并不抱怨寂寞,也不自囿孤独,而是用热烈地爱去尽情地涂抹生活。我想这也许就是边防军人可贵的寂寞情怀吧。

(1999年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女人,骨子里都有这样一个情结:想拥有一个蓝颜知己。他不是夫、不是情人,而是居住在你精神领域的那个人,他不一定英...
    九五二六阅读 438评论 0 2
  • 网络环境查看命令ifconfig查看与配置网络状态命令,能看到的只有ip和子网掩码,看不到网关和dns。ifdow...
    KevinCool阅读 347评论 0 0
  • 三十七、《春》 原创 作者:素白 柳条青芽茂,点头花儿笑。
    素白GL阅读 492评论 0 1
  • 我的外祖父毒死了我的祖母,过了几年又强奸了一个姑娘,姑娘流产致死,然后他终于做了牢,出狱几年后生病去世,完成了他混...
    叔心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体制内的工作者,我们给人的感觉就是我们上班的时间很宽松,每天泡杯清茶,看份报纸,有工作就做,没有工作就坐着...
    极致践行者上贝阅读 1,0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