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少女

恰好下起了雨,少女在教学楼屋檐下踌躇着,走出一小步,踩在略潮的台阶边,又退回来,鞋头被溅了两滴雨水,女孩皱着眉,抬起手来,盈盈伸出去,又被溅了雨水回来。有人撑起一柄黄色的雨伞,看了看屋檐下的女孩:“是你呀!又没带伞呐!要一起走么,我送你一程吧。”

女孩抬起头看着他,猛的一把推开斜过来的伞,一声不吭的冲进雨幕里。

那人被推了一个趔趄,白色鞋面浸了些斑迹,抱怨起来:“搞什么嘛!有病吧!”


《切切》

切切不讨厌下雨,她只是怕淋的太湿了,会不会容易生病,生病了,会不会影响学习,影响了学习,会不会就不容易追上来了……

这么想着的时候,原本熙熙攘攘挤在楼梯口的人不知不觉中都已经走光了。

切切忘带了伞。她咬了咬下唇,犹豫着要不要就这样走出去。

一个人从楼上下来,走到切切身边,撑起了一柄黄色的伞,刚想走出去,看到切切,顺口说:“你没带伞么?要不要我带你一程?”

切切说好啊,声音很小。

切切很乖,不会随便说话,所以一路都很安静。

“你家在哪里?”男生说。

“你送我到车站就好了。”切切说。剩下的她可以自己坐车回家。

“好吧。”男生把她送到车站,“要我陪你到车来吗?”雨夹在风里,打湿了站台下的一半面积。

“不用了吧。”切切说。

“没事。”男生说,于是撑着伞直到车来。

切切站在车上,望着他,挥手。说谢谢。

车走了,男生回去了。

切切回到家,写作业,吃晚饭,然后休息。

时间久的都忘了天还会再下雨。

又忘了带伞,又迟疑,要不要出去…还是再等一等…还是直接跑回去…

人慢慢的走光了,切切一个人站在教学楼门口。上次有个人帮她,帮她带到站台边。那人真好,可惜没多跟他说两句谢谢。切切看着对面花坛里宽大的芭蕉叶出了神。要不要摘下挡雨呢?可是被老师看见了会被说的吧。班主任已经走了呢,不知道其他老师会不会说…要不还是算了吧,毕竟是学校的,自己拽下来,搞不好被发现要被通报批评的。就算没有人发现,明天上学,大家发现叶子被拽断了,升旗仪式上教务主任也是要训话的。

天渐渐的要黑了。雨没有半点儿要小下来的意思。切切有些难过的感觉,但说不出为什么,她狠了狠心,往外走。

有人突然移了一把伞在她头上。

“是你呀。”切切惊愕地回头,看到男生说。

这可真巧,她忍不住笑起来,上次遇到他,这次又遇到他,要是她提前一会儿决定要跑出去,现在可就遇不到他了。

“这可真巧!”男生笑着说,“我每次都遇见你!”

切切的嘴角微微上翘,笑意融进眼睛里,她小心翼翼地呆在伞下,尽量不让自己走偏,以减少他的麻烦,听着他的声音,点着头。真巧啊…连想说的话都一样呢!

一路上男生的心情很好,说着话,把她送到站台。

切切躲在伞下,为了不让他麻烦,不太敢动。女生的个子又没有男生高,想看他,却不方便,所以一直看不到他,只记得第一次和刚才转头时看到的模样。

不过,上车就能看到了,切切想。

这样一想就好想车快点来。可是车来了,就不能和他在一起了。不能感受他的声音,他的呼吸,雨里就没有这样一块暖黄色的小天地了。想着这一点,就觉得车还是不要来得好。

可公交车终究还是要来的,她站在车内窗边,看着他,和第一次的告别时的场景很像,又有些不一样。

切切认真地说:“再见了!”虽然同样只是用嘴型,没发出声音。

男生笑了笑,雨几乎要停了,于是收了伞走了。

切切却总是想他。

有时做梦,梦见下雨了,他又来了,撑了伞,又遇到了,送一程,她看着他,看着他的脸。他对她说话。

想的很了,切切就哭了。因为遇不到了。

切切没有幻想症,也没有公主病,不会故意期盼着下雨忘带伞,等着别人搭救她,遇到想遇到人是一种概率,算算也知道这样的概率有多低。碰到了两次大雨,再记性不好的人也学乖了,伞要自己带,路要自己走。切切把雨伞装进书包里。

可她还是想遇见他。

…要不就晚点走吧,看看能不能再遇到他。

切切用手接着水,慢慢的想着。

…再等一会吧。

上次也是很晚的时候,他才出来的。

水花一滴一滴的打在台阶上,在路面汇成小河。

他总是这么晚,是高年级的学生吗?是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吗?要出黑板报或者上奥数课。也可能是很差的学生呢,被老师留下来补作业,罚抄默写。或者是艺术班的男生,要画完画才回家。

他会不会早就走了?

不知道他叫什么,不知道他在哪个班,要是再也遇不到了,就遇不到了——学校里那么多人呢。

要是上次能问一下他叫什么名字就好了。

可是问他,他就会答吗?要是不答该怎么办呢。真尴尬呀。

要不以后问一下吧,万一遇到的话。

应该不会显得很怪,他很开朗,被问一下名字,应该不会觉得怎样的。

那要不要问一些别的事情呢…比如,在哪个年纪,哪个班,家住在那里…可问太多了,会让人反感呢……

这样想着,天渐渐地要暗了。下定决心不再等了,似乎比之前下定决心淋雨还要更艰难。切切的雨伞装在包底,却难以拿出撑起。

切切失望着,犹豫着。看到他的时候,就像淋了一夜雨的行路人,看见庙院里零星的灯火。

切切就是觉得他长得好看,像着了魔。

男生看到切切,轻轻的哼着笑笑。

随意的撑着伞说:“又是你呀。”

无所谓的样子。

切切慌了神。

是被他看出来自己在故意等他吗!被人讨厌了呢。

男生已经走进了雨里,看切切还在檐下,说:“你不走吗?”

切切正不知该如何是好,急忙说:“我来了!”没等他将伞移过去,就跑了过来,头上淋了几滴雨,鞋边潮了。

男生已经了解了切切的性格,很乖,不会给人添麻烦,懂事又听话,挺好的。他想着自己的事情,没放心思在切切的身上。

切切小声地说话,他没听到。

切切望着他,咬了咬唇角,又说了一遍。

他出神的望着外面,伞外的雨很大,刚放学时,还没有这么大,没想到等他走的时候却已经可以打湿裤角了。

他把切切带到公交站台。

有一缕头发贴在切切的脸上,切切的眼圈有些红。虽然上身都没有淋到雨,但风是湿的,打湿了头发很正常。他帮切切拨过去。

切切错愕的望着他,公交来了。

切切站在车上。用口型说谢谢和再见。心里说,不要再接近他,不要接近他。

因为喜欢上他。

切切哭了。

她希望车快点开,希望他没看到。他心不在焉地送她,也心不在焉地告别好了,雨下的那么大,玻璃窗上都是水,说不定就看不出来她脸上的眼泪了,因为切切不敢擦,怕擦了就被看出来了。

她又觉得自己可能想多了,他并不一定会从抹眼睑这样的动作里看出什么,她也可能在揉沙子,也可能在摸脸上有没有粘头发……像刚才一样…

切切的眼泪止不住了。幸好公交车救了她,车开走了。

切切吃了饭,写了作业,休息了,躺在床上。白日的记忆,忍不住一遍一遍的想。

以前的记忆也会翻出来想着。每一个细节都心心念念地想无数遍。

切切不想想了。他是讨厌自己,厌烦自己了,还是自己问的太多惹人反感了。每一个假设后都是一个会伤心的猜测。哪怕他仅仅只是真的什么都没听到。切切笑起来,自己就那么没有魅力呢,该有多无聊才会连走路都出神。明明靠得这么近了,能感受到他的气息,听到他就在耳畔发出的声音。甚至发梢几乎能碰到他的脸庞。他就这么漫不经心么。

切切的感情太多了,捧在手里,多的溢出去。

以后还是不要再接近他了。无论是讨厌还是漫不经心都备受煎熬呢。切切那么喜欢哭,多少眼泪都不够淌的。他开心,切切笑了。他不开心,切切哭了。

他从来都没有喜欢过切切,切切却哭着笑着像个傻子。若是他喜欢了切切一丁点,切切就要每天哭哭笑笑不停了。这样的感觉太难过了,切切用枕巾贴在眼角想。不要再想他了,不要再念他了,不要再接近他了。



end

20161206




我在11月的某天做了这个梦,醒来就忍不住的一直吐槽这家伙,玻璃心,想太多。

可是后来总是忍不住想她。很乖,很善良,没人爱。下雨了,没家人接。天黑了也不会有人来。多懂事啊,不愿意麻烦同学,所有人都走了,就留她一个人下来。没有人对她好,所以被送到站台,被撑伞等车。这种简简单单的小事就能让她感动的不得了。折一片叶子,挡雨回家,这是多小的事情,可她是有多怕被别人骂。

一个人没人疼爱久了,就会觉得世界都是不疼爱她的。不被疼爱是一种模式,习惯了就不自觉的去创造。自卑,玻璃心,总是往坏处想,没办法自信一点点。就算上帝派一个天使给她,她也会找出天使不爱自己的100种方式方法,分分钟逼人成渣,然后感叹自己就是这么不值得被爱,加重错误定义,还自顾自玩的很嗨。

我可怜又可恨的玻璃心小姐。我想把标前段改一下,给一个别的结果。

邓切在站台上,收了太阳伞。远远的看那人跑过来。他的头上有很多的汗,穿着微湿的运动衫。

邓切笑了笑,没有动。

车很快来了。

正是放学的时间,人流涌上车。切切没有动。

车厢并没有被站满,余了些空位,载着傍晚余晖向下一站驶去。

站台内变得干净寥落。男生终于可以坐下来,他靠着广告牌舒展了一下运动后疲惫的身体。伸懒腰的时才看到切切。

“嗨!”他说,“好久没见了。”

切切转过身,像刚刚才看到他一样,轻轻地笑起来:“是呀,不过幸好今天看见你却没有下雨!”

“看来你学乖了!不下雨也记得带伞了!”他揶揄道。

男生果然是傻傻分不清雨伞和太阳伞区别的生物。邓切想。不过幸好这不要紧。因为他们要谈论的绝对是他能分清,而且恨不得拉住你谈三天三夜的话题。然而还没等切切来得及开口,就听他说道:“你…今天好像有点不一样了!”

切切眨眨眼睛,俏皮说:“因为你总是在雨里见我。今天的天气不同了。”

男生笑了,恶作剧的说:“我还以为是你更漂亮了!”

“难道不是嘛?!”切切假装露出不满的神情。

“……”男生没说话。

切切望着他。

他忽然浅浅的笑起来,认真地说:“当然是了!”

“……”

切切看着他的瞳孔里映出的天色和天色下自己的影子,听见自己的声音说:“一直都想问,你叫什么名字,我以后应该怎么找到你呢。”

切切,你不同了,所以以后的天气就都会不同。请去创造好的。更勇敢更自由。另外,你并不是没人爱。我关心你。爱你。愿意为你改结局。后面就再交给你了。

end

201612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玻璃心要怎么治”。 我非常唐突的把这句话发给一位学医的朋友。 我望着这样的字眼,终于还是失去了...
    何生姜阅读 490评论 0 3
  • 参考书《如何成为一个忍者》[英]格雷厄姆.奥尔科特 说起忍者,脑子里就会出现很多想法,一定会有很高的耐力,不受外界...
    遇见晚晴阅读 140评论 0 6
  • iOS框架层次:Core OS、Core Service、Media、Cocoa Touch CoreOS层:位于...
    肉肉要次肉阅读 399评论 0 0
  • 1.《冬季》 冬季,雪花在飘 炉火在燃烧 回忆不停的再闹 2.《距离》 我用力的晃你 你却假装已睡去 你我之间隔着...
    静听若言阅读 797评论 4 9
  • 穿过森林的幽暗 越过大海的苍茫 我路过你的身旁 带着永恒的不安 山河间云烟里 氤氲的芳香腐蚀 了漫城遍地 失却的 ...
    江思齐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