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or编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孟垂毅

四年级的时候,我迷上了游戏,为了玩“我的世界”,不但天天都玩手机,甚至在夜里都偷偷的玩儿,因为沉迷游戏,我的视力下降,成绩也大幅度下滑。

爸爸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后来他专门买了一本编程书送给我,封面五彩缤纷,还有一只戴着围巾的小猫,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爸爸还给了我一个电脑,我马上就开始照着书练起来, 可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我有点退缩了,嘀咕着:“编程太无趣了,没有游戏好玩。”爸爸听到后说:“虽然编程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只要你学会了它,它就比玩游戏有趣得多。孩子,你要学会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我虽然不懂,但是畏惧于爸爸的权威,也只好继续编下去了。

恰好,我们学校的编程社团开始招人了,同学们纷纷举手报名,但是,想要参加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还需要通过一个考核。一共有近一百人参加,光我们班就有十多个对手,考试题目很难,有的同学还没开始便抓耳挠腮了,而我因为提前的练习,感到胸有成竹。我略微思索了一会儿,智慧的小灯泡在我眼前亮了起来......

考试完了,虽然我感觉还不错,可是依然很紧张。最焦虑的两个星期过去了,成绩颁布了,我被录取了,而且是我们班的唯一一个,全校也只有20来个人进入了编程社团。当老师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表扬我时,就连我们班成绩最好的小徐也羡慕不已,同学们纷纷向我投出了羡慕的眼光,我心里骄傲极了。

在加入编程社团之后,我一直刻苦练习。开始我抽睡前时间编程20分钟到半个小时,随着我对Scratch的喜爱以及编程的进步,我也逐渐开始放弃手机时间、放弃出去玩耍的时间、甚至放弃了与小蝈蝈嬉戏的时间,去完成一些大作品。我的编程水平也一点一点的提高,选择的素材也一点点的变得更精炼,对自己的挑战也逐渐加深。就在我沉浸于编程的世界中时,我的同学们又换了新的游戏,每个课间,他们都讨论得眉飞色舞。他们还问我,你编那么多能玩吗?虽然我有一点点孤独,有一点点寂寞,没有同学与我交流,可是,我还是努力读编程书,练习编程,没有放弃。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编出好作品。

后来,当我在少年创客网站上发出我的第一份作品时,老师让我上课演示给同学看,同学们鼓掌时,一种彻悟贯通我心:‘‘只要尽力了,就会有回报,虽然可能当时看不到,但是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期末考试前,我又参加了编程比赛,获得了天津市二等奖的好成绩。虽然我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是我还没有忘记同学们对我的嘲笑。既然他们认为编程不如游戏有趣,那我就编出游戏给他们看看。于是,我找爸爸买来了更多的编程书,还开始接触了scratch2.0,经过一个暑假的闭关苦练,我终于编出了第一个大游戏--一个类似魂斗罗的大游戏,可以选择武器,也可以闯关升级。

当我把这个游戏带到学校时,原来嘲笑我的同学也佩服的五体投地,我尝到了甜头,于是愈发的投入编程之中了。

这时候我终于明白了爸爸说的那句话,编程和游戏都同样有趣,虽然游戏容易上手,编程更困难,但是游戏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而学会了编程,却能有无穷无尽的快乐。

这不正是马老师教给我们的《赵人患鼠》的那个故事吗?赵人为了鼠患养猫,他的儿子又因为猫吃鸡而要放弃猫。到底是养猫还是弃猫,取决于是看重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我认为玩游戏就是看重眼前利益,而学会编程才能获得更多。现在,我只玩自己编的游戏了,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