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富人家的名媛是怎样的教育与日常?

几年前有一天,我的老板,有一天突然给我消息,下班后别走,我有事。心上心下都忐忑了,因为我实在想象不出来老板找我什么事,工作上很正常,什么都正常啊。

下班了,老板给了一个信封,一沓钱啊,应该有一万了,这······,的确是老板作风,他经常让下面的人帮他干一些公司之外的活,基本都是给现钱。他经常在群里发一个红包,100,50的,谁抢着,谁给他干活。小的例如洗车加油,大的去机场接人,甚至帮他装修房子!我望着这一沓钱,心想,这事比较大啊,有事你说话,刀山火海,赴汤蹈火,让我推磨都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说,刀山火海工程太大,你给我两个闺女辅导功课吧,顺便教她们读书······。我,啥?您老人家不是已经为我国商业培训教育行业贡献了不少钱吗?老板叹了口气,什么琴棋书画,什么艺术,有毛用啊。那都教她们什么?老板说,我要是知道要你何用?不是,你不是找过那么多牛逼的家教老师吗?老板说,切,那些所谓的老师,给我打工我都用不上!

老板两个闺女一个初一,一个初二,成绩很一般。于是我就给她们列了一个学习计划,读书计划,包括历史,名著,除了外语外,我都能辅导。当然,这么小的小姑娘要引导她们学习,其实我主要的方式就是给她们讲故事,四大名著逐一讲各种故事。再教她们一些礼仪,例如金正昆讲的就不错。然后多多背诵一些诗词古文,名句,关键时候可以拿出来唬人用。

教她们写文章,先搞出一个开篇词,例如四大名著的开篇词,立即就显得高大上。然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后来再教他们读言情小说,武侠小说,把金庸的武侠小说都解析透。这里面的东西可是国学精髓。读懂金庸古龙不用上国学课了。

钢琴?练练几首曲子就行了,能拍照装逼就够了,你们绝对不是郎朗那块料!书法?能差不多写个对联就够了,就是你写的再烂也没人敢说不好看,是吧。围棋?象棋,跳棋,都会下一点就够了;美术,这个好好学学,懂美学的人一般比较不错。

什么?想当明星?演艺圈,那有什么好的,甄子丹李连杰混了大半辈子也就混到够格让马云一脚踢飞的。实在想过明星瘾,让你老爸出钱,左边搂着胡歌,右边搂着彭于晏,拍部戏,直接当主角!

然后每天她们放学早,就来公司,我给她们讲课,周末我有抽时间。反正老板给钱,管饭。另外,自从给她们讲课了,工作中同事没事不会找我,有事更不会找我,哈哈。

至于功课,我都是根据我的学习方式教她们——作弊大法,记忆的东西做个小抄,然后逐渐的压缩,简化,精简,直到不用小抄都能记住了,小抄做到脑袋里面去了,把整本书概括到一页纸上,这绝对不是一般的能力。这是化繁为简的能力,至于数理化更是我的强项,我专门教她们最难的题目,思考方式,按图索骥。至于类似选择题之类的,直接投机解决,把答案带进去试试,几何题目你们就用尺量量吧,反正如果尺寸不对,图形就画不出来。反正成绩是上去了。拿过来一张卷子,十分钟先估算一下自己能做多少分,然后再做。直到差不多为止。我数学讲的老牛逼,连她们母亲都听懂了,最重要的事就一个字——快!思考要快,做题刷卷子要快,看书都要快。先解决快,再决解细节,数学考试两个钟头,你们必须一小时内解决!

这其实是一整套方法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循环往复。而看言情小说能防止她们将来瞎了眼,被渣男忽悠,没见过渣男?你们眼瞎啊,我这么大的渣男都认不出来。什么?学校里有人敢欺负?谁欺负你你当着老师的面先出手揍他,揍完了赶紧抱住老师大腿喊冤! 然后一口咬定是对方先动手的········至于有些小鬼,揍完他再给他点钱或者买点零食,收他为小弟!对待小弟要恩威并施,先捏软柿子来把硬柿子吓软!具体参照水浒传,水浒传就是乱世宝典啊。多看几遍,以后看谁不顺眼,一定记着先要找茬,就是一定是找到对方的错,再收拾。无论干啥,要先占理,宋江还得搞个替天行道的大旗呢··········什么事要搞的有理有据有节!打不过怎么办?认怂啊,认怂都不会,岂有此理!再者要和老师搞好关系,早请示晚汇报,装成好孩子,只要成绩好了,老师罩着你们。再有什么事,一定要问你们的爹,你们的爹都搞不定的时候,你们两个一定要立马认怂。

然后我反复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让自己变聪明。如果不能变聪明其他的就是扯淡。总不能念完书还很愚蠢吧,另外,蠢和笨是两回事,最可怕的是有些人明明很聪明却办愚蠢的事情。然后教她们装逼~~虚张声势。那就是不管这事有没有意义,只要这是的门槛高就行,因此需要装逼的时候,一定要立门槛,例如有些名牌包包,有钱都不能买,非的有某些奇葩的条件!有些事就是比拼装逼的水平,在合适的时机合理的装逼。人类是最贱的动物,无论什么阶层,鄙视链永远存在。

然后教她们看懂她们老爹的思想,以及整个公司的平衡运作,组织架构,项目组织设计。你们老爹乃当世枭雄了,仔细学学你们老爹吧。例如你们想要买10000多的自行车,你老爹肯定随便打发你们,说你们乱花钱,你们应该分开说,妹妹看中了自行车,让你爹买,姐姐说妹妹不懂事,那个破自行车30000多!咱用不着这么奢侈的,咱买个10000多的就行!你老爹肯定高兴啊,直接给你们每个人买一辆!花多少钱不是问题,问题是你老爹要高兴。钱要花的名正言顺,什么?坑爹?爹不就是用来坑的吗?有什么搞不定的事,先搞定你妈,搞不定你妈肯定能搞定你外祖母和爷爷奶奶!只要你们两个能忽悠住你们的爹,忽悠一般人都没问题。当然这事你们也可以反过来理解,你们两个团结起来就能忽悠住你老爹,你老爹管这么大的公司,如果公司下面都团结,就能忽悠你老爹,所以你老爹不会让公司下面都团结,公司里面没管理你爹就得大出血。

因此你们具体遇上的应该是这样的,例如你们跟你老爹说,考好了带你们去日本玩,结果你们考好了,你老爹第一反应应该是我说过吗?否认存在;第二应该是我说的是期末考试不是期中考试!偷换概念。第三,就应该是制造分裂了,我说只带你们一个去,你们谁去?因此,你们第一步要作证,至少有妈妈奶奶作证,要做到事实清楚。无可辩驳,要团结一致。要有违约责任。要是不带去日本,一年不许抽烟!还有你们在家里要学会站队,学习英国人,英国多年来政策就是支持欧洲老二怼欧洲老大,因此你们的爹和你们的妈要是怼起来,谁弱跟谁站一起!合纵连横!

什么?要钱花?要巧立名目啊,例如,要买书,你老爹特别敬重文化人,买书绝对不吝啬,嗯整套二十四史,各种名著,武侠言情,畅销书,虚报点费用,买回来,看几眼讲给你爹妈听,让他们觉得钱花的值,别买回来这书仿佛都没有翻过。不到两年,家里都能开图书馆了。而且只要你们有足够的文化,可以尽情的鄙视你爸你妈没文化!他们就怂了。

啥?考试没考好,怕你妈批你们?没事,你们回去就说,发下卷子一看题目太难!再一想考不好,妈妈你就要生气批我,越想越紧张………………

高考前紧张睡不着?这有毛可怕了,你老爹搞的我通宵加班两天没睡着,不照样生龙活虎?你们这年纪,三天不睡觉连眼圈都不黑……

等等,这些不是我教你们的,是你们自己想的。老师,你这都教了些什么啊?不是我教你们的,是你爹教你们的,您爹纵横投资圈这么多年奉行的原则:就是装假成真!你要想变成有文化人,先假装成为文化人,直到把假的装成真的。就像那些风投项目,真的赚钱吗?不一定,但是一定要假装它能赚钱,让更多的人相信它能赚钱,直到它真正赚钱!要是真的不赚钱呢?怕什么前面拉来这么多人,你爹也基本脱手了,克服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拉更多的人一起恐惧!恐惧的人越多,成真的概率越大。无论做啥事,你要先画大饼啊,一定要画的比你们爹给我画的还要大,不但要大,而且要画的听着就能流口水,仿佛唾手可得。然后再努力的把饼做出来,做出来皆大欢喜,做不出来,找背锅的。反正我尽力了。自己吹的牛,自己装的逼,尽量装到真!

你们要成为大家闺秀,豪门名媛,先得假装自己是,直到成真!

老板说,我觉得两个闺女长心眼了。说话也有进步啊。听着就像有文化人。当然还是虚。

她们变聪明了,学会以曲求直。例如,她们觉得自己的电脑旧了,她不说爸换电脑了,她让他爸一晚上不睡觉帮她们盯着电脑,因为她们学习PS后,搞了渲染图片,找了超级高分辨率图片,一渲染一晚上,他爹受不了,这破电脑,换了!(因为我给她们讲过三国演义里面贾诩如何忽悠曹操的)

名媛?不存在的,但是她们可以装的挺好,外表两个多才多艺的名媛小姐,可以装成乖乖女,可以温婉尔雅,但内心就是两个流氓,讲起荤段子一点都不脸红。我告诉她们,装成名媛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活的舒服。衣服,包包,钱,都是工具,不是目的。

最后,不要非得像一些有志气的富二代一样非要自己打拼证明一下自己,你们老爹能成功是具有一定天时地利,就是时光倒流回去他自己再走一遍都不能保证能成功,父母的一切皆是资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当可以看的更远,站在他的经验上,你不需要从底层打拼。谁要是说“你们不就是有个有钱的老爹”这种话,让他们要多远滚多远,这个一个混混对峙一群混混高喊要单挑是一个道理。别难为自己,怎么省事怎么来!要创业?把你爹拉来当高管。你们要是能管好你们的爹,无论创什么业都行

不是说欧洲第一代当海盗杀人越货,当海盗。

第二代,投机倒把,买空卖空当生意;

第三代,学点艺术,当贵族,然后鄙视第一代,第二代。

她们这算是二代吧。没那个心机怎么守住家业?

后来两个孩子都考上大学了,当然换了无数的家庭老师,都上985了,可能妹妹分数低一点,不过和姐姐平均一下,都上了。哈哈。还经常问我各种奇葩的问题。上了大学中文,历史,心理,公共关系,这几门一定的看,他们的课要听听。

她们还去国外留学了,年前告诉我,总结美国学生大部分都是傻缺,法国人都是事逼!日本人心眼小的吓死人!我还常看她们的朋友圈,嗯,看起来特别像名媛。

谁能告诉我名媛什么样?名媛的外面和里面都是什么样?

当然,除了讲课读书外,还有大量的实践活动,尤其假期的时候,例如参观过工地,完整的看一栋大楼是怎么盖起来的。参观了很多公司企业的运转,很多企业,包括机械加工,造船,也参观过大学,医院,农场,渔船,实验室,当然,也不止我一个人,老板觉得某个人很牛,那些地方比较牛,就拉来听他们讲一讲。增加她们的见识。有没有效果难说,至少看起来不错。

我接手以前老板是找了一个大学中文教授教两个孩子,这老学究拿出古代读私塾的方式教孩子,两个孩子苦不堪言,因此就很叛逆。后来她妈妈又请了一位“名媛”,一位看起来高大上的大家闺秀,结果被两个熊孩子欺负哭了,在两个孩子眼里这“名媛”只知道向爹妈告状。因此就很反感。我开始几天其实本想糊弄事的,就陪两个孩子打游戏了,玩到一起后,我说你们两个得好好表现啊,不然你爹把我赶走了,你们两个又得跟着那个老学究之乎者也了。

心想,糊弄讲点啥呢,于是我就翻开辅导书,看看初中都学了什么,一看,全是名篇啊,正好看到《岳阳楼记》,于是我就给他们讲了讲宋朝范仲淹的故事,讲了很多宋史发现原来她们喜欢听故事,后来又从《出师表》讲三国演义。后来她们的妈凑过来听,她妈可从来没看过三国演义,觉得我说的有意思,因为我是按人讲的,诸葛亮牛逼在哪里,刘备牛逼在哪里,就是单独拿出来一个个人物。其实孩子还是喜欢听故事,别看这么大的孩子,故事讲多了,他们写作文直接就会引用。

后来让她们看二十四史,比较有名的故事,我说无论初中高中语文考试,古文部分肯定出自二十四史中的一段,你看完故事后,遇上了立即就秒懂。这个效果很明显。后来就慢慢摸着道理,每一篇古文作者,那个时代背景如果描绘清楚,就更能理解古文里面的道理。

孩子她妈原本是反对孩子看小说的,但是我说,金庸是通俗文学大师,大师是一种境界,大师的书都值得看,于是让孩子看金庸,以及古龙的小说,他们的区别,从思想到文笔,好的文章读着能让你在脑海里面形成画面,如果你要描写一道美食,如果你能让我读了流哈喇子,说明你描写的成功,但如果这道菜不好吃,你怎么描写都是不行的,因为这是虚假的,你无法有真的情感流露。

再后来什么说都看,从鬼吹灯,到盗墓笔记,两个孩子还能读出天下霸唱读过的书多过南派三叔,并且鬼吹灯,天下霸唱写完第一步后,可能没有想到后面再写几部,因此整个故事线被强拆了一样。而盗墓笔记更乱。

我一直认为,中国古老的文化基因已经深入国人的骨髓,每一个作者的笔下都会不自主的流出来,这是不可磨灭的东西,因此任何小说都摆脱不了,只是看作者个人对文化的浸透程度,金庸浸透的大,而网络小说作者浸透的浅而已。看书多了,自然水到渠成。

有朋友说这一万太少了吧,我觉得值啊,我又没出什么力气,哄着孩子玩而已;其次老板可没亏待我,咱从小就是穷屌丝,容易满足,哈哈

有些朋友不能理解其中道理,很正常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我给那两个孩子的辅导并不是一开始就设计好的,就是最后结果并不是我开始就能想象的,而是走一步看一步。很多人问我该读什么书,我说我是看过很多人,但具体是那些书我都忘了。因人而异。但总体的原则是清楚的,你对孩子教育,本质上你是要对一个人施加影响。你必须要融入她的局中,成其子,融其局,即为局所控,亦可反控其局。简单点,你要融入 她的世界,看到她看到的世界,然后用你的知识阅历告诉他,你看到的是什么样,他就会有对比,发挥作用。例如孩子喜欢看加勒比海盗,喜欢杰克船长,你就也看一看加勒比海盗,用你的阅历向孩子说一说你怎么看杰克这个人。因为成人的阅历毕竟更丰富,很快孩子就明白你看的深,就会佩服你,听你的。

正如老板的闺女,做不出数学题,我说我来看看,可是我具体的数学都忘了,于是她们看到了我具体怎么分析问题,怎么查书本,找到头绪,怎么解决问题,我是如何现学现卖的。这个过程比题目具体怎么做,那些知识要点要重要的多。

孩子读书是有层级的,小的时候看图片,童话故事,小学了可以看短篇的故事会,到了初中应该看小说,武侠,言情;到了高中就应该会看类似读者这一类的,开始欣赏诗词文学。而到了大学正常就应该看历史了,看完历史应该就会看类似哲学,思想史之类的。这是一个过程,不能中断,不能缺失。中学连言情小说都没有看过,到了大学就会对恋爱迷茫,对爱情不知所措,但是如果产生中断,就会永远被卡住,例如为什么有些人会迷上韩剧,看了好多年永远都是被韩剧感动的稀里哗啦,因为他无法从中提炼出套路来。

给大家一个范例:从古文延伸。我讲这段的时候,老板在旁边呢。

例如初中古文《邹忌讽齐王纳谏》,讲完了感觉这就是一个小故事,可是我的解读就是,这个邹忌为了说服齐王,用了一个简单的小故事来引申,这是一种很小的技巧,你说话写文章如果是议论文,就是为了让别人信服你说的,你不应该直接说大道理,而是从很小的地方引申,从一个小故事拓展开来。例如,我要劝说你们两个好好学习语文,说语文用处有很大,对说话有帮助,这你们听进去了,但是没用。我可以举个例子,如果有男孩子在追求你,但你想分手,如果你直白的说,咱俩不合适,分手吧,这话太没意思了,那男生一定会继续纠缠你,问原因。但是你要是说,咱们分手吧,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水平一下就上来了吧,男生再纠缠你问为啥分手,你说他没文化,直接噎死他。

再来看看邹忌这个人,你们听说过田忌赛马吧,当时战国都在变法,邹忌劝齐威王多听别人的话,免得被蒙蔽欺骗,并且进行了改革,成为齐王身边的红人,结果齐王身边又出来另外一个猛人:田忌,这个田忌手下有个很牛逼的人物叫孙膑,当然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眼看着田忌地位上升,邹忌坐不住了,他要打压田忌一下,于是 他出了一个主意,让田忌打魏国,邹忌是这样想的,打赢了,这注意是我出的,打败了,责任是田忌的。可是没有想到啊,田忌是猛人啊,孙膑更是在马陵,就是今天河南范县,我还在墙上大地图上指出来,弄死了他的死敌师兄庞涓(插补一段孙膑和庞涓马陵之战减灶的细节),田忌的地位反而更高了,邹忌很不高兴啊,偷鸡不成蚀把米是吧,不过他马上出了另外一个计策,就是冒充他家人出来算卦,算算大事能不能成,在古代,功劳太大,又带兵,这妥妥的要死啊,这不后世还有岳飞和袁崇焕(就是金庸的那个《碧血剑》里面主角袁承志他爹,当然这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袁承志可能是金庸瞎编的),功高震主。田忌不傻,一看,这太可怕了,于是立马跑了。

不过新任齐王知道田忌是被冤枉的,把田忌召回来了,史书没说邹忌后来怎么样了。

这时候初三的姐姐问了一个问题:既然田忌这么厉害,那个邹忌为什么不能和他好好相处,说不定齐国就称霸了呢?

她这么一说,吓了我一条,自己挖的坑自己得埋啊。于是我说,这问题问的好啊,这是关键点啊,孺子可教也。

古人的环境和我们今天不一样,这么说吧,你们学校,校花,最漂亮的女生,和一个最帅的男生关系最好,倒也相安无事,这时候从别的学校转来一个更帅的男生,而且成天把校花美女给迷的不行了,你说第一个男生心里怎么想?他肯定得找机会贬低一下新来的吧。破坏新帅哥在校花面前的形象吧。只不过这是要干好,弄不好像邹忌一样,子欲避之,反促遇之

古人比咱们残酷多了,今天你在一个企业干活,干不下去了可以换单位,那个男生也可以再找其他学校的校花,可是战国时期不一样,天下也就七家大公司,而且是无限责任公司,宰相的位置也就那么七个,这不得挣破头啊。另外,你看邹忌下场虽然史书没写,田忌也不知道把他怎么样了,在古代政治斗争,必须一击封喉,不然没把对方弄死,对方再反扑回来,因此古代政治,奉行斩草除根,要么不做,要么做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大家目的都是赚钱,有人说,大家都向钱看齐,社会道德水平下去了。你们想想,要是大家都不想赚钱,想点类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事情,天下多可怕,因为人不能啥都不做,元末张士诚就是盐贩子,有点类似今天的盐业公司,今天类似富士康的企业几十万员工,这要是在古代,说不定黄袍加身都行。所以大家都想赚钱没什么不好,当然赚钱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例如,像你们两个,老爹这么有钱的,这在男人眼里就是两堆唐僧肉·······所以你们要睁大眼睛,金山被猪拱了...

转自知乎:寰宇视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