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寒凉,冬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风起,微雨寒凉, 一帘幽梦,梦回故乡。

萧萧瑟瑟,凄凄凉凉,几日几夜风和雨,叶落无声又一秋。夜慢慢,天将明,秋已去,冬已至。

今朝, 梦醒时分,推窗。恣意阳光,如潮水般,洒入玻璃窗,室内温馨起来了,光芒敞亮,使人心情开朗。空气里添了几分寒意,不是刺骨般的凉,是沁人心脾的凉。是时候,独自一人,看看风景了。我随手披一件毛衫,轻合木门,缓步,走入了初冬的南国。

眼前,是一片火红,一片金黄。秋日未凋落的枫叶,红得夺目,未枯萎的银杏,黄得发亮。叶片上的露珠,闪闪发光,晶莹透亮。看惯了北国的雪,再看南国的雨,别有一番格调,一番韵味。早起的老人们,开始锻炼了,舞剑的、练拳的、跳舞的……广场上,他们的身影,与晨光融为一体,伴鸟语、伴花香,为自然添彩,为生活添趣。顺着广场,闲走几步,便遇南湖,南湖水汽迷蒙,凉意浓浓。落叶已铺满水面,鱼游过,晃晃悠悠、翩翩荡漾。

湖边的亭子里,三三两两看书的文人,几人闲坐石凳,斜倚栏杆,捧一卷书,细细品读。半卷闲愁落花凉,清风过处觅书香。耳畔,是树间一声鸣,身边,是水间一帘梦。冬初至,南国自是不止寒凉,还有秋冬交替的美景。那些红叶、黄叶,残挂枝头的,飘零入土的,皆不尽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落叶成熟的样子有很多,枫叶梦幻、银杏妖娆。却只有枯叶蝶,不是落叶,胜似落叶,虽是蝴蝶,胜似蝴蝶。在初冬,漫步丛林,偶见一只枯叶蝶,是多么美好的事。它沧桑、浪漫、迷离、入世、脱俗。枯叶蝶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它用各色的伪装迷惑天敌的双目,以求生机,以求保护。

不过,正是这种优势,这种与生俱来的上苍的恩赐,让它饱受打击。 人们艳羡它们的美,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寻遍枯叶蝶的足迹,只为一赌真容。枯叶蝶的噩梦,从人们孰知它的天赋异秉开始。

它们被大量捕获,被研究,被观赏,被制成标本,被玩于鼓掌。大自然创造了如此这般聪明的枯叶蝶,却也酿成了它的悲剧。它的保护色,虽是恩赐,却不是万能。过于完美亦是一种不幸。当枯叶蝶栖息在枯枝上,自由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时,不知它是否怀念那多姿的身影,摇曳的舞姿;是否会怅然许久,叹息自己悲剧的命运。也许枯叶蝶早就知道自己的保护色定会招致人类的致命之击。却也无奈成为众矢之的,无奈摆脱悲惨命运。

枯叶蝶用一生的美丽换来今生的平静,不过是想今生谋求生存,却是这种结局。或许,它们曾后悔过。或许,它们是无奈的。初冬偶遇枯叶蝶,于我是幸运,是感慨,于自然,它们是一种幻美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沧桑浮世,流年匆匆,我们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学不会认输,便只能向前一步,盲目前行,孤独探索。有时也不得不学枯叶蝶去伪装,风雨兼程,在岁月的变迁中,靠着自己的保护色,勇敢前行。尽管眉目传递着岁月的沧桑,但还不时的张望,对那桃源般的心灵乐土,向往着,期待着。即便岁月改变了容颜,却始终改变不了我们那颗向往美好的心。

绚丽自然界,花朵的娇艳,落叶的芬芳,蝴蝶的美丽,今生来世的爱与遗憾,那是世界的忧伤。花朵只能与叶子相伴,去续写自己的一生,孤独的蝶只能与花朵相伴,去追寻心的方向。有一日,落叶飘零,蝶纷飞,随风漂泊远方,去流浪,也许走过千山万水,也许阅尽世间百态,冬的清冷,也不能阻挡年轻的心,向往花开的地方。也许有一天,放下行囊,追寻一只枯叶蝶的足迹,寻寻觅觅,这世界,总有有属于我们的芬芳。

有时,人也应如落叶,不仅懂得怎样去爱人,还要懂得怎样去欣赏自己。春季做花朵的衬托,秋季做植物的养料,茂盛之时,飘落之际,从不骄傲、从不寻觅、从不依赖,自由呼吸,自由思考。只想,素心一片,笑对风尘,清浅入梦。有时,孤芳一世,自赏,亦是不错。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世事冷暖,一场梦,一场空。随心、真心、留心,生活处处皆美好。不能择一处雅居,修篱种菊、赏景乐事,却可择一种心境,享乐品茗、安度春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风、落花、残叶,南国初冬,清冷时分,便忆起词人半世的沧桑和遗憾。纳兰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初见最美,但人生哪有不变的初见。有时,遗憾,亦是一种残缺的圆满。内心之窗,于走过漫漫长路后开启,恍惚望见了年华的深处,那初冬斜阳里充满希望的光芒。风雨几度、几多坎坷,人生路漫漫,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亦失去了很多。时间这副良药,终究会冲淡心中痛苦的执著,无痕、无声、无息,去时匆匆而过。

一片落叶,一阵清风,

一湾湖水,一轮骄阳;

一场夜雨,一场寒,

一帘残梦,一地殇,

一声问候,致朋友,

一份挂念,暖心头。

愿思念化作一轮明月,

照亮慢慢长夜,

牵挂落寞的心,

浅了岁月之痕,

淡了别离之伤

带着彼此祝福,

幸福快乐生活。

且敬过往一杯酒,

愿岁月更温柔。

2017就要过去,

天渐寒,心要暖。

秋已去,冬已至,

我在南国的初冬里,

道声:

朋友,珍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还在继续,可心早已冰冷到死掉。世俗的羁绊,命运的无奈,是否还能留住那月下的孤影? 我认识一个剑客。他爱饮酒,平...
    角勺宝正阅读 1,198评论 1 11
  • 三毛是很多人口中的奇女子,她喜欢在墓地里玩耍,曾写下一篇拾荒梦,长大后仍然实现了从小这个梦想,写下了很多散文、小说...
    294cfe96d700阅读 1,314评论 4 2
  • 春天到了 草也绿了 叶子发芽了 我却想哭了 雨下起来了 池塘的水涨起来了 我的心慢慢融化了 冰封的冬天总有尽头 在...
    顾铃铛阅读 261评论 0 0
  • 等我们老了,阳光依旧会暖暖的照在树杈上,那时我们是否能安详地坐在树下,聆听花开的声音。 等我们老了,世界会比...
    艾阡陌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