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庄河朋友们(1)重新定义我们的“位置”

庄河位于辽东半岛东侧中部,黄海北岸,地理坐标为东经122°29'~123°31',北纬39°25'~40°12'。这是我们对庄河地理位置上的一般认识。

我们在空间上总有一个位置,打开手机里面的地图软件,很容易可以找到我们自己所在的位置。

  • 现在,我希望读者的你来做一件事,拿出一张纸,试着写下你对自己位置的描述。

你是否会觉得自己的位置是唯一的?也许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打开地图,我们所在的地理位置对应了唯一的经纬度。但是很抱歉,这是一种错觉。因为位置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我们对位置的认知总是在某一个参照体系下的,我们对于位置的描述也总是相对于某一个参照物而言的。

比如说,在时间的维度上,我们也有一个位置。像我们平常所说的,昨天、今天、明天;或者把对比度放大的话:过去,此刻,未来。

或者,位置还可以应用于一个更抽象的场景,比方说我们在自己所在的领域里面的位置,是产业链的上游、中游还是下游?比方说我们在自己行业中的位置,是龙头老大还是末流?

同一个参照系内,选择不同参照物,也会对我们的认知产生影响。比如说,我们庄河,以大连为参照物,我们在东北方,但是以丹东为参照物,我们就处在了西南方。比如说,一个食品加工厂,以农民为参照物,它处于产业链下游,但是以超市为参照物,它又处于了产业链的上游。再比如,比照国民公公王健林,我们就是穷光蛋,可比照我们大山里面那些房顶都漏着光的农民,我们也许就是“有钱人”。

  • 大家不妨拿起刚才那张纸,重新描述一下自己的位置,用更多的参照系,用不同的参照物。不知道这一次你对于自己会不会有一个新的认识?

肯定会有人问,为什么我们要重新认识“位置”?答案很简单,因为位置会决定人可以拥有的资源。比如说,几乎每一个城市都至少会有一条美食街,美食街的位置就决定了这边会拥有更多的食客,而选择这个位置来开饭店,总会比你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开饭店更容易生存下来。又比如,你要做一个跨境电商,那么你一定会更愿意把仓库放在港口边的保税区而不是乡下的某块空地上。再比如,你想创业找投资,那么你一定更倾向于走出庄河去大城市找天使而不是呆在这座城市找银行贷款。不同的位置有着不同的人流、不同的物流、不同的资金流,你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上,自然就决定了你会拥有什么程度的资源。但除了这些看得见的资源之外,位置还决定了另外一个重要的资源要素,就是信息

再举个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咱们现在的家长们特别积极送孩子们去各种补习班,也从来不会吝惜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辅导教材,对吧?这些培训班和培训教材为什么会有这么大魔力呢?就是因为补习班会提给孩子提供一些课堂上可能学不到的信息——也就是“稀缺资源”。有了这些信息,我们自家的孩子就不会在学业上输给别人,对吧!所以,孩子放学以后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他可以获取到什么样的信息,而这个信息就决定了孩子的思维水平。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个认知,位置可以决定人的思维水平

推导到了这个认知,我想大家就应该明白,为什么我们要重新去定义我们的位置了。片面或者固化的认知自我的位置,一定会导致我们的思维僵化。因为你只能看到和拥有某一个特定参照体系内的资源,或者是这个参照体系内的某一个阶层中的资源。固定的资源决定了你的思维无法进化,所以当外界环境发生改变时,你接受的速度就会变慢,甚至,会因为排斥改变而被沉淀到社会底层。

可能说得有些抽象,我们来举个例子。一个农民,如果他始终把他的位置放在山沟沟里面,那么他能够看到的资源就是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他的认知永远都会局限在“我种点玉米蔬菜够自己一年生活的就可以”这样的范围内。那么,当大山外的农民都已经开始进行土地流转去城里打工,或者开始经营现代化农业增收致富的时候,这个农民依然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种植他的玉米蔬菜。这个农民,永远无法致富,同时他也在被逐渐地沉淀到贫困阶层。

如果你能够理解这个例子,那么我想你就能够理解定义自己位置的重要性。我们总说庄河位于北纬39度这个黄金纬度上,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参照物,就会变成:庄河位于辽东半岛的一个死角上,这里向外的交通欠发达。我们总说庄河这个小城市挺好,空气干净生活起来十分舒适。可是,如果我们换一个参照系,就会变成:庄河这个小城信息资源十分匮乏,发展要比别的城市慢上一拍。我们总说知足常乐觉得有房有车有点余粮的日子很是幸福。可是,如果我们换一个参照物,就会变成:在这个资本疯狂的时代,我们一生都赚不到北京一座学区房的钱,其实我们只是生活在底层的穷人。

所以,如果你能够试着用更多的参照系和不同的参照物来重新定义自己的位置,你就可以拥有更宽角度的视野,你能够看到的,也可能是一个更为残酷的真相。如果我们在定义位置的时候敢于选择比自己原本所选的参照物更高级一些的参照物的话,我们就可以从原本残酷的真相中看到更多的增量资源。而这些资源,是我们只要努力向前走就可以够到的;而向前走,又恰恰可以改变我们的位置,而位置的改变,可以让我们的思维展现出不一样的水平。

所以,今天我想对我庄河的朋友们说,也想对任何一个生活在小城市的朋友们说:即使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空间位置也没关系,因为我们还可以发现更多定义自己位置的参照系,也能够改变那些原本限制了我们视野的参照物。存量的资源终究会被消耗殆尽,重新定义我们的位置去找寻增量的资源,才是能让我们在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间内不会继续沉淀于社会金字塔底部的唯一出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