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活添一缕香气

平素生活节奏较快,周旋于工作、学习、生活中,很难有属于自己个人不被打扰的时间,为此我开始钟情于茶,闲暇之余,为自己烹煮一壶茶,伴随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不失为一件乐事。

菊花

菊花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我最常喝的是杭白菊,为提高观赏的美感,我喜欢用玻璃茶具。

为避寒,会放几粒枸杞,加入少许蜂蜜,用烛火慢慢煮着,随着菊花的花瓣慢慢在水中舒展、盛开,香气也慢慢溢出,闻着心情便会放松下来。

这时,我喜欢音乐,班得瑞的钢琴曲《秋的私语》在我看来非常适宜。

就这样,闻着菊香,听着音乐,平日里的烦忧仿佛被隔绝在另一个世界,自己的身心突然就空灵起来,那种感觉很难得。


玫瑰花

玫瑰花

玫瑰花能降火气、滋阴美容、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养颜美容,且有消除疲劳,愈合伤口,保护肝脏胃肠功能,长期饮用亦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

最初尝试玫瑰花茶,是为了那句“玫瑰花乃美容圣品”,女生总逃脱不了这样的诱惑。

不过寒凉天气或者生理期,为自己煮一杯玫瑰花茶,确实可以安慰身心。

个人尝试过很多次,如果开水温度过高,玫瑰花入水后颜色很快褪去,会变成灰色,有碍美感,所有可以用60度左右的温开水烹煮。如更讲究或条件允许,可用矿泉水或山泉水,以激发玫瑰花馥郁的香气。

茶具方面看个人喜好,瓷器、陶器、玻璃茶具均可。为了追求玫瑰花盛开在水中的美丽画面,我还是钟情于玻璃茶具,有利于观赏。

因为个人喝过的感觉玫瑰花微微有些涩,为改善口感,遂加入些许蜂蜜,可以调味,因为蜂蜜也属美容佳品,爱美的女生们可以尝试。

玫瑰花总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好的爱情,为了映景,此时,我一般会听钢琴曲《卡农》。玫瑰的香气与卡农的曲调相得益彰,会赋予满室浪漫。


洛神花

洛神花

洛神花有美容、瘦身、降压之功效,特别适合女性饮用。洛神花含味酸,维生素C,接骨木三糖苷、柠檬酸等营养成分,有益于平衡血脂,增进钙吸收,促进消化,解毒利水,能解除身体的倦怠感,对过量饮酒的人有缓解作用。

由于性凉,所以生理期,妊娠期的女性不宜尝试。

犹记得第一次尝试洛神花茶,是被它的名字吸引的。我很喜欢《洛神赋》,连带着对洛神花也有种莫名的好感。后来每每想起,依然可记得洛神花茶第一次入口的味道。

我煮时为中和洛神花本身的酸味,会放入冰糖,烹煮后的洛神花茶茶汤颜色艳丽通红,美艳至极。那种浓烈的美让人移不开眼。

如若此时,配上古筝曲《沧海一声笑》,美艳至极的洛神花茶与傲世天下的琴曲,看似两个极端,却也有种奇异的和谐,过往读过的诗词会一一涌上心头。

茉莉花

茉莉花

茉莉花茶对于女性来说不仅可以美容养颜、净白皮肤还能够抵抗衰老,还能疏通人体肠胃可以排宿便、顺气清脑、降低血压和血脂,还具有抵抗细菌和病毒治疗癌症的巨大的作用和功效。

我依然喜欢用玻璃茶具煮茉莉花,而且,在饮之前可以品香,闻之顿觉芬芳扑鼻而来,确实不负“天香”之名。

据说茉莉花在唐朝时被认为是玉骨冰肌、淡泊名利的象征,代表士大夫的气节。人们认为,茉莉花一出,则百花不香,从那时候开始茉莉花就成为了“天香”。

饮茉莉花茶时,偶然发现它与我很喜欢的歌手刘若英的声音很配。

比如《成全》、《我们没有在一起》等等,曲调里淡淡的忧伤佐以茉莉的清香,总是会勾起青春时期朦胧而美好的回忆。


桂花

桂花

桂花花茶味辛,性温,香味清新迷人,具有止咳化痰、养生润肺之功效,解除口干舌燥、胀气、肠胃不适。香味清新迷人令人神精舒畅,安心宁神,特别是能驱除体内湿气,舒畅精神,养阴润肺,可净化身心,平衡神经系统。

每次看历史剧,提到的甜点美食中总少不了桂花糕一项,甚至还有引人遐思的桂花酿。可世事境迁,现在总难以品尝那些美味。为此,我便想到了桂花花茶。

尤其秋日月夜,最适合以瓷器煮了,与家人或好友一起饮。此时若想配以音乐,古筝曲《春秋花月夜》最是适宜。

我喜欢用白瓷或青瓷茶具煮,都是淡淡的颜色,看着也是赏心悦目。


勿忘我

勿忘我

勿忘我花茶可以美白皮肤、清肝明目、滋阴补肾,并能促进肌体新陈代谢,延缓细胞衰老,提高免疫力。含维他命C,排除赘肉,避免皱纹及黑斑的产生。

勿忘我,是个人觉得很浪漫的一种花。我喜欢傍晚用白瓷或玻璃茶具烹煮,加入少许蜂蜜,喝起来淡淡的香,淡淡的甜。

此时,听着金莎的《画中仙》、《诺》、《相思垢》,很是美好。

金莎的声音缠绵缱绻,带着江南水乡的软糯,词曲融合了古诗词的韵味,总让我想起纳兰的词。

那些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才子佳人,总有些风骨与气度是绵延至今的。

竹叶青

竹叶青

竹叶青茶可以解渴消暑,解毒利尿。内含皂苷、糖及维生素A、C,具有生津止渴、消热解毒、化痰、消炎、利尿通便。长饮此茶可排毒,使皮肤光滑,美白祛黄褐斑之功效。

其实严格说来,竹叶青并不能算花茶里的一种,而属于绿茶中,只是,不管从口感、观感或功效方面,它一点不逊色于以上花茶。

煮竹叶青,一般选用白瓷或玻璃茶具,这里我偏爱白瓷茶具。煮时,其外形扁平挺直似竹叶,色泽嫩绿油润,与瓷器的白相映成趣,仿佛一幅上好的山水画。

竹叶青茶汤色黄绿清亮,叶底浅绿匀嫩;滋味清醇爽口,饮后余香回甘。

后来偶然得知竹叶青又名青叶甘露,这个名字真是妥帖,见字便回味,很是佩服赋名之人。

若是雨天,三五好友相聚,煮上竹叶青,配以古筝曲《广陵散》、《阳春白雪》、《高山流水》,倒是可以去去身上的世俗之气。

天地之大,人生苦短,总难遇心动之人,难寻喜爱之物,若能在有生之年,得之,幸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等等 菊花茶 菊花茶是使用菊花为原料制成而成的花草茶。菊花茶经过鲜花采摘、阴干、生晒蒸晒、烘培等工序制作而成。...
    等等z阅读 1,410评论 2 17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3评论 0 7
  • 《微笑彩虹》 文/鱼饵 我的身后有一抹彩虹的微笑 呵着蓝天舞蹈 白云衬出彩色味道 那是彩虹在微笑 青山都醉了 土...
    J鱼饵阅读 313评论 1 0
  • 一、 拆一根骨,酿一壶酒,种一树花。 我在桃花庵住了几千年,等一个人。 二、 遇见江寒,是在很多年前的一个午后。 ...
    风兮兮__阅读 545评论 2 14
  • 小升初的那个暑假,我爸妈破天荒的给我报了当地的一个补习班。 是一位上大学的姐姐,学医。看着稳重,让人想要亲近。 中...
    一口方井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