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店与理发师

01

多年前,在农村老家时,家里的长辈告诉我千万不能找理发店的工作。当我想问为什么时,老妈便粗鲁地打断我,“别问为什么,说了照做就是。”

后来学校一毕业,我就随二叔来到了南方工作。刚到这里时,我租住在一处城中村的三楼。

刚好楼下有个理发店。想起在家乡时,长辈不加解释的警告,反而增加了我的好奇心,不管上下楼梯或是路过那里,我都忍不住会往里面多望几眼。

可是,在那里住了半年多,偷偷望了不知多少次,也没看出有什么异常情况。老板娘是个四川人,偶尔听到她说四川话,但大多时候都说的是普通话,为人热情,上上下下碰到了也会点头,打招呼。他们的工作一般都是从上午九点多到晩上十一、二点。

从那工作的站姿来看,每天似乎也并不轻松。

02

一年后,我的工作终于稳定了,便搬到了公司宿舍楼住。

某个夏季的周未傍晚,二叔带我去逛街。经过了一条发廊街(街道两边全是理发店的那种,其实以前也多次经过)。那里只要一到傍晩,店内都会亮起各种不同颜色的灯光,紫色的,橙色的。。。总之,都是很难看清楚对方面部表情的亮光。

尽管灯光如此的暧昧,但也还是能看清里面有不少穿着清凉,涂着各种不同颜色指甲油的漂亮女孩坐在长椅上聊天、说笑。

刚岀来未见过世面的我,实在很担心两点:第一,那么暗的灯光难道不怕剪到客人的耳朵吗?特别是这种的灯光下,估计失手的几率会更高吧。

记得很小的时候,在太阳底下,我妈帮我剪头发,硬是一剪刀剪下去,剪得我的耳朵鲜血直流,从此,我一看见手拿剪刀的人,心里就打颤。

第二,穿着那么清凉,被风或风扇吹起的碎发会不会粘在出了汗的皮肤上,令人发痒呢?

就在我使劲琢磨时,已走到前面几十米去了的二叔,突然倒回来,贴在我的耳边说:“你爸跟我说了,如果你到这样的地方去工作,直接打断你的腿,不用向他汇报。”

“我。。。”我一时语塞。

我当然不会去那种地方工作,甚至连消费我都不会去。要知道彼时,我留着一头“小芳”式长辫子,尽管别人一看头发就能猜中我的出生地,但是我还是很自豪我的头发,谁能有这么长、这么粗的辫子?

03

再后来,我被调到了公司对外业务部门。在上过一堂着装,礼仪相关的培训课之后,我便毫不犹豫地剪成了短发。

在经历过从特长到特短的变化后,我多了一个外号——“梁詠琪”。这让我“自鸣得意”了好长一段时间,并对当时的理发师心存感激。

这次大变形象,是在我们公司对面的理发店。老板对店内的员工工作做了精细的安排,理发师也从一号到六号进行了严格的标识。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我放心地把自己的头发交给了他们打理。

当我顶着一个新发型进办公室后,同事们都欢呼着,说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发型”。

从此以后,我觉得理发师魔法般的工作是自带让人欢喜的美德,优秀、专业的理发师是完全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的。

03

曾经有一段时间,公司的业务繁忙,我和我的搭档小黄作为业务骨干。在业绩稳步上升的同时,也开始透支我们的健康,一周五天工作下来,浑身酸痛。

一个周未晚饭后,小黄问我:“老李(我其实很年轻),去不去洗头?”

“洗头?洗什么头?多少钱?”那时我己变得做什么都喜欢和钱扯在一起。

“十块”小黄说。

“十块?我帮你洗,只收五块。”我惊得掉了下巴,要知道当时那些生产线的女孩,一个月工作三十天才三、四百块钱。

“走了,走了,我请客。”小黄不由分说地把我拖进了一家理发店。

理发店内,完全没了之前和二叔逛街时看到的䁔昧灯光。屋内灯火通明,有如白昼。店内人满为患,生意好得让人惊奇。

我们一进去就有两个女孩招呼我们躺在洗发床上,她们一边聊着自己的孩子、老公等日常,一边询问我们水温够不够,按摩的力度怎么样等,贴心的服务让人满意。

半小时按摩下来,浑身变得通透,舒服,不同时代的十块钱价值就此体现。

从此以后,我恋上了这项服务,隔三差五地往理发店跑。他们的工作总让我的状态满血复活。

04

理发师的工作是个技术活,相差一丁点的技术,最后的结果却是十万八千里。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工作、生活都处于低谷,意识漂移,无心关注更多的生活细节。

对待自己的头发也一样不在状态。我随便进理发店,随便找理发师。

经过几次发型失败的经历之后,糟糕的感觉是从每天早上起床照镜子开始,生活会因为否定自我而进入死循环。

我不由感叹:理发师真有这样让人上天堂或下地狱的能力。

从此,我慢慢意识到生活不能随便,生活的良性循环应从“头”开始。从此,我对待理发店和理发师的谨慎态度不亚于对待一个有几百万订单的客户。并在这种谨慎态度中精益求精。

之后,我会在慎重选择过的理发店内,被按摩得昏昏欲睡或者惊喜于自己的发型大变样。所谓的“术有专攻”在这里体现它的独特意义。

05

人们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贴心,评价标准也越来越综合。在感受他们的高质量服务的同时,我也会学着反思自己的生活态度与工作质量,从而改善自己的状态。

如今,我喜欢选定理发店和理发师,由于他们每次都能提供满意的服务,让我的生活慢慢找到精致的感觉。

我总是提前预约他们的服务,绝不随便和凑合。

市场激烈的竞争导致专业的理发师需要不断地学习升级。记得有一次,我选用的理发师竟然岀国学习了,这让我对他们更加敬佩不已。学习的确是一件永恒的事情。

曾经几何时,理发是一个大叔,一条长板凳,一个脸盆,一把剃须刀,一棵大树下的组合。

如今演变成了时尚专业的工作人员,各种功能剪发用具的舒适、多样性配置,甚至海外的规范学习。

当然,无论哪行哪业也都有华而不实,做了很多的工作,却唯独不愿精进、修行自己专业技能的人们。更多时候,这才是导致误会和偏见的源头。

现今,一个真正的专业理发师一定没了母亲那时的误会,也没了二叔那时的偏见。他们凭借自己修炼多年的技术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无论是技艺精湛的理发师还是追求高品质服务的客人,他们都有一种认真、精致的生活态度。因为彼此的高要求,而相互改善成长,并由此带动社会的往前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记记录的一天,有让我特别生气的事,以至于我忘记写练习,现在也想不起来有什么幸福!
    小溪8619阅读 96评论 0 0
  • 1、 昨天,在爱奇艺上看了张艺谋的《长城》,依然是大场面大制作,气势恢宏。但有一两个地方还是想小小吐槽一下,仅代表...
    大可木木林阅读 118评论 0 2
  • 此为个人学习笔记,如有错误,欢迎指教 八、函数 概述: 格式: 说明: 理解:参数类型与参数名,有点像声明1个变量...
    sexyhair阅读 403评论 0 0
  • 周末那就是小妞撒花庆祝的时间。 上午雷打不动的去舞蹈班跳舞,好不容易得了一个小胸牌奖励又被小妞给折腾没了。出来后的...
    鸽子000000阅读 156评论 0 0
  • 早上8:30分,怀着质疑和期待的心情,来到匠心——艾语团的培训地点……于是,故事从这里开始了。 课程的第一个...
    柔柔90812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