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读书报告

一晃时间来到下半年,今年到现在读完了46本书。丈量时光的方式多种多样,对我来说书籍算一种。

七月因疫情居家时间更多,可阅读量是今年最低,只看完了四本书。阅读状态可见一斑。也是一种警醒吧。

说说这个月读的四本书:


-1- 沈从文 《边城》

沈从文简直太太太会写了!我想应该没人会反对吧。

他被誉为中国第二伟大作家,因为去世和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若一翻开他的作品,那些文字美好得像看到所有伟大的作品和景色一样让人感动,这样的盛誉简直太实至名归。

我读的这本《边城》是纪念版,和单篇本不一样,由25篇小说合集而成。《边城》是第一篇故事,被称道为中国现代文学史最美丽的小说。这个描写湘西船家质朴的故事,干净美好到像一帧帧画卷,每一个人物淳朴爽朗,情感隐约又饱满。

和《边城》一样,其他的二十多个故事虽然描写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和主角视角,但优美的文字扑面而来,无论写景、写人、讲故事,无论底层社会的情感,还是西式化的生活,沈从文的描写都是顶级的。就算描写女孩心事和女孩间的故事,都那么细腻到位……感觉这是一个无穷的天赋,每一段、每一句都迷人到想背诵下来。

读这本书,世间美好干净又至真的情感,会让人更想爱这个世界。笔下有这么美的天地,这样的文学大家内心里,尽管见过太多的残酷和灰暗,也是内心美好热爱生活的人吧。

最后说一下版本,若只想看《边城》一文,可以选单篇本,这个版本字太小且很厚,适合想拜读沈大师优美文字的读者。

豆瓣评分8.6分,我9.0分推荐。


《边城》

-2-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挺大众和鸡汤的书名,可作者是鼎鼎大名的克里斯坦森啊!谁的人生没有迷茫的时刻,那就看看大学者怎么看待人生这个大课题。

这本书是三位作者的合著,以克里斯坦森为叙事主角,从事业、家庭、自身正直三个方面来叙述。总体来说感觉内容和道理比较简单,但是还是会有一些启发,比如:

生活中每一个有关如何分配精力和金钱的问题,都表明你真正在乎的是什么。一生中,家人朋友非常重要,但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可以先放一放,事业先搞起来。而克里斯坦森说:“无论家人还是朋友,要建立和谐亲密的关系,从一开始就要投入时间。你不去培养和发展这些关系,它们就不会在哪里,也不会在你经历困境和挑战时支持你,你也会深感挫败和孤独。”

“奶昔被雇来做什么”挺有启发,一杯奶昔怎么更受顾客喜欢,并不是增加巧克力、加量或者降价,而是了解了大部分购买者是“雇佣奶昔”来增加一个小时上班车程的愉悦感。由此,学校是被“雇来”什么,作为伴侣是被“雇来”做什么……越清楚价值所在,越帮助对方完成ta的事,自己的幸福感和价值感也会越高。

本书比起作者其他大作相对通俗简单一些。有没有启发我觉得还是看个人。毕竟读书这件事,基础是作者书写的内容本身,而读者自己的理解能力、阅历、知识量,以及读书后自己的思考、举一反三、链接运用能力更加重要。

豆瓣8.0分,我7.8分。


-3- 托马斯·福斯特 《如何阅读一本小说》

这是一本让我甚感惊艳的书。

可它不够知名评分也不太高,屡屡为它抱不平:这样一本才华横溢的书为何没有成为经典?

作为一名大学文学教授,福斯特的这本书站在阅读和小说创作的角度,讲述了读文学小说的22条规则。这可不是理性呆板的方法论,作者妙笔生花,结合维多利亚时代知名作家和他们的代表作品,像老师一般娓娓道来。“有趣、调皮、专业、渊博、专业、精彩”,是我对它文字的直观惊叹。读这本书,又学到了很多阅读写作技能,对阅读文学经典的能力帮助很大。

书中的这些内容,你喜欢吗:

·一本小说的开头一句话,奠定全书的基调和水准。

·一本好小说,第一页就会告诉你18件事。

·为什么我们知道小说是虚构的依然会流泪?因为我们专注投入,想象力丰富,我们帮着想象人物。这就是为什么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

·小说从卷首语开始就乞求被阅读,是我们读者决定是否读下去。我们可以决定是否赞同作者,我们和作者共同创造了这本小说的意义。

·小说如此鲜活,是因为我们的存在如此鲜活。认真对待小说,就是认真对待生活。

本书也是一本丰富的经典文学书单。如果你对文学经典小说涉猎广泛,在看到被作者大量提及的那些文豪和作品,一定像遇见老朋友一样开心。全书中福斯特最爱提及的作家:狄更斯,福克纳,劳伦斯,海明威,乔伊斯,纳博科夫,伍尔夫……这个名单我很喜欢,有没有点燃你也想读读这本书的兴趣呢?

反正那些经典,我都想读至少一遍。

豆瓣8.0分,我9.0分。
《如何阅读一本小说》

-4- 费尔南多·佩索阿《惶然录》

本书又名《不安之书》,是葡萄牙知名作家佩索阿晚期的一部仿日记片段体的随笔作品。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会计,却是一位诗人,是一位很会写作的作家,喜欢独来独往,对生活对世间有着独特的观察力和敏锐。通过他自身对生活、对孤独、对文学、对社会、对世界的感悟,用文学的形式记录下来。

看佩索阿的这部作品,第一感受是,为何早在100年前,一个普通打工人的生活和困惑就和当代无异,无论办公室文化、生活碎片、还是焦虑与担忧,这也太奇妙了。第二,这般相似的生活状态,让读者太有共鸣,让人觉得这不说的就是自己吗?但我相信任谁都会觉得这些东西他不说我永远也不会如此感知的表达。这种对生活深邃的感知、思考和想象力,太厉害。第三,佩索阿实属文字高手,文字美极了,“文学是艺术嫁给了思想”,他的这句话再精辟不过。

这本书评分很高,但也不得不说这没有情节的意识态文字让我总要出戏,所以这本书我看了很久。我想这本书对于偏爱孤独的人会很有共鸣,也适合喜欢纯文学的人。

豆瓣9.0分,我8.4分。
《惶然录》

就这样慢慢相遇,一直读下去……

八月见!


文/摄影:悦己者容Grace

潜心读好书,认真写书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