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原因之一,是你们很好,所以我也不能太差

图片发自网络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活得就像温水里的青蛙,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浑浑噩噩。

刚上大学那会儿,同学们多半像刚脱缰的野马,整天混吃混喝,今天去ktv包夜唱歌,明天出门打一天的牌。隔三差五约上闺蜜逛街看电影,什么学习工作,好像都是跟自己没多大关系的事情。

一群人一起做着一堆自以为潇洒的事情,还骗自己这是大学是青春该有的模样。那个时候没有人给我泼冷水,我还当真觉得生活就是这么轻而易举。

直到有一年冬天放假回家,一个差不多快十年没见的小学同学约我吃饭。他借自己过生日的名义,约上了以前的一些老同学,还有他的几个朋友一起聚了聚。

因为太久没见面,我害怕尴尬,叫上了我的闺蜜也是小学时的同学陪我一起去。即使这样,那也是我吃过最局促不安的一顿饭。

不是因为一桌人有些人陌生而局促,而是张口闭口大家聊起自己的现状让我很慌乱。饭桌上的那些同学,小时候的成绩都还没有我优秀,十年过去了,他们都已经活出了超出我想象的模样。

组局的男生父母经商,家境不错,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了。我一直以为他就是那种出国花钱的富二代,没什么压力和烦恼。跟他聊天时才慢慢发现,他并不是整天只顾吃喝玩乐,他不但在认真学习商科,还真的实打实在做一些工作。

他会自己去联系律师,咨询专家,再自己去解决商业上的问题。反倒是回国休息的这段时间,是他一年里最轻松的时光。他给自己列了一个十年计划,包括如何在他的那个圈子里站稳脚,如何到达自己想要的位置。

生活最悲哀的地方就在于,你以为所有人和你一样不思进取,可事实是,只有你一个人活在象牙塔里不肯走出来,不愿意前进。

那天一起吃饭的一个小学同学,那个女生小的时候相貌平平,学习很认真,可是不爱与人交流性格有些古怪。可就是这样一个那时候不起眼不讨喜的小女孩,现在却画着精致但不突兀的妆容,和老同学们谈笑风生,不再像从前那般畏畏缩缩。

现在的她在上海的一所知名高校里,学习双语金融,课余时间,在外滩的酒店游轮上为老外办理check in。她还是做什么事都很认真,还是很努力的在考ACCA。以前看着很普通的她,现在却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

那天饭桌上的大多数人,现在都很优秀,学习上生活中,很多以前我没有放在眼里的人,现在可能要换他们不把我放在眼里了。朋友们问起我的现状,我除了能说出学校专业以外,似乎没有什么需要特别说明的了。

我没有出类拔萃的专业成绩和个人成就,没有在社团撑起一片天,没有在业余生活里创造出值得为人称道的作为,我只是万千混吃等死的大学生里最普通的一个。

身边总有朋友爱炫耀自己的朋友。我的朋友靠画画月入几千,我的朋友被电视台邀请去当咖啡讲师,我的朋友公众号关注人数破万总有广告商找上门,我的朋友出了书赚的钱够买房付首付了,我的同学被港大录取了一个月还有一万多的奖学金。

可是我们忘了,就像别人说的,朋友的朋友不是你的朋友。同样,朋友是朋友,你是你。

朋友优秀,不代表你优秀。

我们是成年人了,不再是小时候很单纯的你分我一块糖我们就是一辈子好朋友的年纪了。当你停滞不前原地踏步太久后,你的朋友会先离开你的。你不要抱怨他们先退出你的生活,不在一个高度的人,怎么才能保持长久的联系呢。

前些天和大学里的闺蜜聊天,她说很开心看见我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并愿意坚持下去。

我们都曾经搞砸过自己的人生,或许也有人看过我们的笑话,可是你在变得越来越优秀了,那我也不想太差。

我看见过她为了弥补自己曾经落下的功课,一整年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回宿舍,放假也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北京实习。明明知道自己根本达不到公司大多数实习生的水平,也会出错也会丢脸,但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那一年的坚持,几乎让她脱胎换骨。

但换来的,是现在无论被问到什么专业问题都可以毫不胆怯地应答的她,是终于在期刊上发表了自己论文的她,是可以说出流利的英语去采访一名外国学者的她。

她说过她突然地清醒与改变,就是因为发现自己的朋友都变得很优秀,可越是优秀的朋友也离她的生活越来越远。她还不想离开那些朋友,不论是单纯的还是功利的。所以,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也优秀起来。

直到现在,那次生日饭桌上的尴尬与不安我都记忆犹新。我看见身边的朋友都开始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活的越来越精彩的时候,我根本不敢再醉生梦死下去。

记得假期在美国交流的时候,听哈佛的学生介绍美国特有的兄弟会。在听他介绍之前,我对兄弟会的印象就是一群等级分明的大学生,组织各种各样的派对和活动打发时间或者败家。

我发现,是我想的太狭隘了。每一个进入兄弟会的人都是经过严格的申告式考核的,进来的人都是志同道合的兄弟。以后在商场上或是其他领域他们将会成为彼此的关系网,彼此的导师。有谁需要帮助了需要资源了,都会首先考虑兄弟会的成员们。自我能力和人脉一样不能少。

所以,一旦你不再优秀,不再具备合作或是利用的价值,随时可能被踢出局。某些时候,朋友或是兄弟,会成为督促你前进的动力。

记得《侧耳倾听》里有一句台词:

因为你,我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负担,因此发奋努力,只是为了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

这段话,放在朋友之间,同样适用。

我知道你也许会说,朋友应该不论彼此是什么模样,都要包容与接受。但是我相信,当你的朋友足够优秀时,你肯定不愿意在他身旁拖他后腿。你一定也会期盼成为和他一样优秀,足够并肩前行的人。

不是有人说过吗,真正的友情,应该是双赢,而不是做两个有义气的可怜人。

所以,你们很好,那我也不能太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进来的小伙伴们,当你开始在意葡萄酒的余味时,说明你已经不是单纯地在喝葡萄酒了,你已经开始懂品酒或者准备去弄懂它了...
    红酒百科全书阅读 381评论 0 0
  • 作者:Thomas Hanning,原文链接,原文日期:2015/09/09译者:pmst;校对:numbbbbb...
    梁杰_numbbbbb阅读 414评论 0 4
  •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啊,我们只要想想:100×100像素的图片与10000000×10000000像素的图片,哪个更...
    曾晨风阅读 1,439评论 2 2
  • 以前的我就生活在农村,对呀,哪儿什么也没有。只有一望无际的稻田,父母亲的身影也只在我面前晃晃就过去了。 连唯一...
    牧童姊阅读 243评论 0 0
  • 我曾漫步在黑夜中 头顶着草地 脚踩着天空 摘下的一颗尘土 失手摔落 碎成了满地繁星璀璨 我曾漫步在黑夜中 编织着月...
    落微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