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五《欲矩之间》 悟出人生真谛

《欲矩之间》是一部人生收获书,向河渠收获了什么?请听我一桩一桩地介绍。

先来说说《成功八策》的事。零三年二月与沙、蔡、乔、崔四友会议对此书的增补意见,回来后马上对全书进行增补。读读写写,写写读读再写写,到零四年的元月十五日才算写完。接下来的事是为本书找婆家。婆家的范围好定,到书店去查相关出版社就行,问题在于如何打动出版商愿意出版。出版商既是商,自然会重点考虑书好不好卖?好卖就有钱赚。想要让出版商愿意出书,就得让他觉得书好卖。于是他以《沧海桑田任变幻   〈成功诀窍〉助你行》为题,写了一篇《写在前面的话》寄给了选中的十一家出版社,一周后有四家出版社来电话联系。查向河渠出身于临江农村,高中毕业,最大的官衔是濒临关门的乡办厂长,亲友中没有一个是当官的、发财的,凭什么一下子有四家出版社有意出版?向河渠说就是那篇《写在前面的话》打动了出版商。笔者翻开一看,满满五张纸,有四张纸在介绍书的内容,第五张纸写的此书与其它成功学书籍不一般的三点:一是它熔百余部著作精髓为一炉,共罗列他借鉴的百零三部书籍,而这些书都与成功学有关;二是厚积薄发。他说“一百多本书,几千万字的内容,再加我和朋友几十年的经验教训,被提练成二十四万字的《成功诀窍》,将节约读者的宝贵时间和精力;三是实用性强,用途广泛。本书提供了八套一百八十多条成功秘诀、谋略、权术和方法。有理论有事例有操作方法,实用性很强;它从一个人的立志到成为深孚众望的领导、从修身养性到创业守业,几乎涵盖了追求成功的全过程,用途甚广。这样的书籍谁不要呢?难怪十一家中竟有四家来电洽谈呢。四家选一家是容易的,一家只给四百本书不给钱;一家开价税后五千元,条件是作他的素材,署对方的名,类似于为该社打工,产权是他的;一家开价六千元,买断版权,这三家向河渠都婉言谢绝了,他选中的是中国工商联合出版社,并听从责任编辑刘向鸿的建议,将原名《成功诀窍》改为《成功八策》,于八月十四日在合同上莶了字。

与万通厂的合同没能履行到底,对方不给钱。向河渠向有关方面提起仲裁。除服务费没有全部拿到外,其余部分通过强制执行基本到手,算是差强人意。

零六年元月一日,他在日记里以《六十岁 人生新起点》为题,写了篇宣言式的日记。这一天如果从农历算,距六十周岁还差二十一天,依阳历计算还差二十四天,按虚龄算则是六十一岁了。

一开始他写道:“结论是这样得出的:”他说了结论得出的经过,同时在日记中说:“站在人生新起点上,对今后的人生路要有清醒的认识:生活的取向可以顺应自己内心的愿望,但仍要符合客观规律,‘随心所欲不逾矩’是今后活动的新特征;所谓的前途可以不必考虑,但人生的要义不可忘,做人的大目标不可丢。”他还用诗来表明他的认识:

    百年弹指一挥间,转眼花甲到眼前。人生六十新起点,知与不知不一般。

    有人退出舞台去,任凭岁月漫摧残。有人跃入新领域,随心所欲谱新篇。

    身不由己是过去,今可淡看名和利。喜欢干啥就干啥,只问是否有意义。

    如对别人没有用,试问与死有何异?我今立志去写书,针砭社会尽微力。

写书写什么?在写《成功八策》前就想过了,《一路上》目前暂不考虑,要考虑拟好它的创作红线。《八策》似乎嫌单薄,想来想去,决定写《怎样做人与处世》,等这本书写好后,再以本书和八策为指导,前来写它。他在零七年四月二十三日的日记中给自己定的任务是:平均每天不低于一千字,每月不少于三万字,拟在零八年六月底前完成第一稿。谁知到八月底每月还没写到两万字,主要是收废旧太忙。想不到的是一场车祸竟让向河渠完成了一稿。童凤莲因车祸住院,本身是件祸事,人受伤,不能收废旧,不是祸事吗?可是向河渠有了写作的时间啦,又不算是祸事了,这就是“追求因业务忙推迟”“祸非祸一稿初成”所说的故事。他在此书的前言中说:“它从理论上阐述了做人的准则、处世的法则,为您做人处世提供了40多条原则、方法和谋略。   它从实际出发,为人们当好人生应担当的角色,如怎样当好妻子、丈夫、父母、子女、上司、下级,怎样处好朋友关系、亲戚关系、邻居关系、同事关系,提供了200多条建议、方法和窍门。   它集《菜根谭》》《处世古训》《箴言书》《人生方圆全书》《卡耐基成功学全书》《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等古今中外百余部做人与处世著作之大成,也是笔者几十年在坎坷的人生路上摸索、体悟、积累出来的经验教训之总结。  它的总纲是:人生在世,立身为本,处事为用。立身以道德为基础,处世以谋略为手段。立身不讲道德,没有人敢与您打交道,您在社会上便无法立足,更不用说成就什么事业了;处世用权谋,有了机遇,可以成就自己的辉煌事业,时运不佳,也可以善谋自保,不至有多大危险的事情发生。如果处世只讲道德不讲权谋,则将处处碰壁、事与愿违,甚至连眼前的忧患也无法避越。它的基本观点是万事以我为中心。毛泽东说:“我固万事万念之中心”“宇宙可尊者惟我也,可畏者惟我也,可服从者惟我也。我以外无可尊,有之亦由我推之;我以外无可畏,有之亦由我推之;我以外无可服从,有之亦由我推之。”“吾人一生活动服从自我活动而已。”“以我立说,乃有起点,有本位;人我并称,无起点,失却本位。”(引自蒋诗美所著《毛泽东谋略》)。万事以我为中心,仁义道德也好,权术谋略也罢,都是为“我”做人与处世服务的,凡忘却这一点者必败,而常恃这一点者,胜算较大。  它确保您在任何时候任何境遇中担当任何角色,都能从它那儿得到有益的启示、有效的帮助。  向河渠创作《一路上》就是以这两本书为指导红线,来疏理做人的道理、准则,揭示为人处世的谋略、诀窍,总结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从而为人们提供帮助的。

向河渠被群众选为代表,参与了居民组与村委会就青苗费和其他补贴的争多给少的协调,村里给的只等于组里要的一半,就这一半的分配还不尽如人意。代表负责人陆井祥被居民姜建民责骂,全组居民支持代表的不多,陆井祥决定不再为大家跟村里争了;向河渠认为争是为民众也是为国家政策,应当争,但必须得到大多数居民的支持,现在支持的不多,他又忙的没功夫,也就不去出这个头了。

“邻居纠纷避嫌疑  自家拆迁逢双喜”说的是二段故事,一是说姜建国兄弟为房产事闹纠纷,因为姜建国与二嫂是夫妻关系,向河渠没有帮处理,为的是避嫌疑。一是说拆迁中纷纷到村里帮向家说情的有本组的乡亲、工作队的队员、已退休的干部和邻村的村民,要求给予特殊照顾;村领导将向家作为特困户特殊户进行了照顾;向河渠还清了所欠村总帐会计的本金和按银行利率结算的利息。

“巧计避债且进‘宫’”“拘留所里读《资治通鉴》”“抄家了却阎王债”这三节说的是顾荣华见向河渠拆迁获得了17.5万的赔偿款,打算通过打官司全部拿来,于是以所得三七分成为条件,请法律工作者郎坦欣作全权代表,向法庭提起诉讼。向河渠在有关朋友的帮助下沉着应诉,且策略地两次进入拘留所,将拘留所当成他学习的好场所,最后在村领导的帮助下,只以三万元就了却了八九万元的阎王债。

“团聚说起育儿经”“解说孝顺本来义”“打算与女儿谈德育”“河渠劝孝一厢情愿”“给糊涂外甥稍示提醒”“与女儿三说育儿经   同外孙初谈识人术”“饯行外孙话立志”这七段章节说的都是些偏重理论性的东西,就不在这里说了。

“代表会上争众人利益”说的是向河渠在安置房的分配上为本组和相邻两组群众争好位置的故事。书上说“‘大家静一静,静一静,听我说两句。’周书记说,‘地理位置好的不仅路西有,路东同样也有,而且我认为路东更好。说路东更好,是因为路东紧靠政府办公大楼,将来东边要建一条步行街,无论从买东西方便、有空房出租哪方面着想,路东总比路西好。正为考虑到沿西人民为滨江镇的建设作出的贡献,所以打算把这最好的地段交给沿西人居住。当然了,热土难离,思乡情结谁都有,大家的心情我理解......’‘对不起,周书记,’向河渠站起来说,‘现在不是理解不理解的事,而是党和政府要不要取信于民的事。我们不是在求你们照顾,而是在要求你们遵守当初的诺言。当初征用三、四、五队的土地时,政府盖了鲜红的公章,承诺社保从零八年七月起算,后来改为从零九年一月起算,到今天还没拿到一分钱;去年三月二十一号承诺三四五第一批安置,地点就在原灌溉渠北的331、342、343 、345 、346五幢,今天又不准备给了。你周书记要我们作出牺牲,忍住阵痛,别的队我不清楚,我们五队是有帐算给村里听过的,依相关政策规定,你们少给了十二万五千多块钱的社保和补偿款,这么大的阵痛和牺牲还换不到你们的说话算话,象这样下去,我们沿西1600名村民今后对党和政府说的话是相信呢还是不信?’

这段话说得可就重了,周书记望望离他只隔三个人的向河渠,什么话也没说,掏出手机走向东南角打起电话来。此时整个会场一片寂静,静得几乎一根针掉在地上也能听见。

过了一会儿,周书记收起手机,走回来跟孙为民耳语了几句,宣布说:‘今天休会,等请示党委后再开。’

再开?这次会议以后就没有再开会,至少没有再召集三四五三个队的代表开会,假如一定要说召集过的话,就是孙为民当晚的通知了。通知一个队去两人,到他那儿只听他说了五个字‘党委同意了。’大家都高兴地说:‘这一回可好了向会计的那番话了。’向河渠说:‘主要是书记作了努力。话再有理,政府不理你,有什么办法?’孙为民说:‘还别说就是老向那句话震撼了周殿华。‘十几万块钱换不到你们的说话算话,象这样下去,我们沿西1600名村民今后对党和政府说的话是相信呢还是不信?’这话有多重?要是不答应,反映到上面去,谁承担得起?说真的,能有这么个结果,包括其他组代表认可你们为第一批,都多亏了你的那番话,纠缠多少天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我也得感谢你呢。对了,那些话以前你怎么没说的?’向河渠说:‘八个队几十个代表,总得听听他们想说些什么,同时前七次会议我只参加了三次,没全部弄清大家的意图,所以没开口。’孙为民‘噢’了一声,没再说什么。”谁知拈阄分房时向河渠拈的竟是车库最小的房子,那车库是自己将来不能爬楼梯时没法住的,只好请村领导帮落实地方不理想但车库较大的房子。

 “传授好合成功诀”说的是向河渠劝说一对关系不怎么好的夫妻怎么处好的诀窍,赋诗题为《都说夫妻就是缘》。“有情无情都去送人情”说了向河渠送人情的面之广,女儿认为该送的送,不该送的就别送,一年送上四千多块,差不多等于两人失地补贴的一半,未免太多了些,向河渠说了其中的道理,并写诗说《试与我儿说人情》,总结了这个道理。

“人缘靠琐碎事聚成”说了向河渠跟他人相处的“爱多事”“不怕烦,烦不死”。只要别人找到他,准去帮忙,这本书中说了不少故事,其中陆井祥兄弟关系的协调和帮姜林生家理代沟比较特殊一些。过去曾跟向河渠闹矛盾的夏金森将向家比作公安局,有人说是调解所,不管怎么说吧,原来的5队现在叫25组不少人家有了矛盾,总喜欢找向河渠帮处理,有事情也找他帮料理,甚至卖东西给人也有找他来称秤的,他的人缘在全队是第一的好。

华建从朋友处得知退职干部有补贴拿,告诉向河渠,两人一齐来找冯友才商量向镇上申请,随后去档案局查档案。谁知档案局没有任命书,只有一些不算过硬的材料,镇有关主管认为不符合条件。村领导让向河渠找有关乡镇退休领导出具他当干部的材料,然后由他去找镇部门主管。这就是“兴起念头递申请”“方方面面都出证明   独独一人单踢皮球”等章节所说的内容。“待遇事再起波澜”“上访信排开推托  座谈会搭就台阶”则是说村领导的出面没起作用,向河渠写信给镇委书记,书记批给了主管,召开座谈会作了结论。“条件符合却遭搁置   理由充足反受围攻”条件符合还拖了半年,向河渠不满足从批准之日起开始拿,要求与其他干部同等同时拿补助,主管不批,再次上书。书记让主管处理,主管召开会议讨论,谁知会议讨论的不是“该不该同时同等”而是胡搅蛮缠。这期间冯友才已运动镇办公室主任帮补一些以平怨气,向河渠知道就是搞成必须花很大精力,只为个人的利益不值得,所以退后不再强求。

拆迁后向河渠搬到陆家,陆家拆再搬到袁家,袁家也拆,于是搬回新家。他以《我家新居象天堂》来歌颂他的新房,说是“环顾新房象做梦,真正多亏共产党。”

“说选举有框框利于选举  话官场无间道难以做官”“戏说官贪理由  笑谈好官标准”是在跟华建闲聊时说的话题,点出了古人所说的“政以贿成”。

“乡亲来电云雾中”“争意气进退两难  记宿怨说长道短”“一顿酒宴消风波”这三个章节说的是姜林生和梁金德出头为大家争烧草款,邀请向河渠参加,尽管这事与他无关,他家没有可烧的草,而且也不算很有理,但还是参加了。乡亲看得起你,你不参加就是不与他们打成一片了,哪能呢。最终的结果却是姜、梁二位同意村委会出钱给代表们吃顿酒,消消气。代表的是两个队群众,喝酒的只有十二人,其中还有好几个没参与活动,参与活动的也有几个没来,向河渠没有说长道短,跟着喝而已。这当中插了一段,就是姜林生乘与村支书交谈之机率众攻击了原大队支书马丙成,向河渠也说了马的一段不是之处,回来后写了一诗一词,说了两段感想,一是不该在人后说人的不是;一是说为人不能不象人。

童凤莲由于过分劳累和饮食没规律造成身体虚弱,并常常生病,向河渠针对目前国家给的失地补贴基本够维持生活,加上收废旧的收入,已不亏略余了,打算收摊不干,估计童不肯,针对她顾人的特点,与华建商量了一个办法,就是华建可能要用仓库来榨油做生意。童凤莲果然同意收摊,并在跟华建妻子说话时打招呼说得慢慢处理库存物资。华建没跟爱人说,以至华建爱人说榨油弄不成,让童凤莲放心,这打算就泡了汤。谁知童突然被查出患有胃息肉,连临江县医院也没法切除,到省城去切。为让有关专家更尽心,向河渠送了两盆盆景,专家果然特别关照,手术非常成功。回来后乡亲们纷纷前来探望,童凤莲以小毛病为由不收乡亲们的礼,孩子们有看法,童自有她的说法,向河渠以《拒收未必失人心》为题写诗说了她的独特见解。童凤莲在饮食上挑食,鸡不吃,鱼汤喝不了几顿不喝了,骨头汤也是这样,她不好好地吃,恢复就慢,能有什么办法?她的心思多,什么都愁;你跟她讲了许多道理,她说她都懂,就是放不下;过去收废旧干过不停,没时间想心思,现在不收了,空下来了各种各样的心思都来了,对恢复也有影响,有什么办法呢?过了一段时间她想出去收收试试,一试就试出了真底子,她收不了了,于是就筹划怎么收摊。收摊就收摊,还要筹划怎么收?是的,她得考虑她收的那些客户将来卖给谁?得帮他们想。她找到一位老熟人,要将她的客户让给他。这位熟人不要,因为她收的价钱大,他收了不合算。童告诉她转让的办法,就是她的老板也同时让给他,这样他不会吃亏,还能得到不少客户。这一办法得到三方面的赞同。这些就是“收摊借口成泡影  袭来病魔笼阴云”“礼到果然有关照  拒收未必失人心”“身体保养心第一  废旧收摊义当先”三章里所说的。

  为退职乡镇企业干部争合法补贴是向河渠的“遇有机会泽加民”的最后一个故事。冯友才通知向河渠去参加退职企干代表会,他去了,并两次参加了全员到政府的请愿,没有效果。镇委副镇长接见代表时说没有政策就没有加钱的依据。代表常伯仁叫大家散了,代表朱、耿二位要大家不要慌,先回家,等他们的消息。有人建议向河渠出来帮大家寻找政策,他答应了,并立即行动起来找政策。为找政策,他个人花钱买了《常用法律大全》,朋友送给他一本《依法行政手册》一本《劳动法500问》,借给他一本《劳动争议处理实用手册》,他从中找到以国家宪法第四十四条为中心,以劳办发[1994]289号文件和国发[1993]33号文件论证乡镇企业确实是宪法所指的‘企业’对象之一;以国发[1978]104号文件和群体的事实论证企业干部在宪法所指的实施退休政策范围内;以劳办发[1995]121号文件和镇政府与企业干部存在劳动关系的事实,论证镇政府应为企业干部办理退休手续;以劳办力字[1993]19号、最高人民法院法民字[1993]第6号文件和现实存在的事实,论证镇政府应承担保障退休生活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一个基本无法驳倒的理论体系,写出一系列文章来论证企干应该享受退休待遇。政府相关部门或文不对题给予答复,或设圈套引代表上勾,或逼代表停诉熄访;50多名干部中有的设法让活动停滞,有的只求拿补贴不想享受退休,有的冷眼旁观不言不动,有的跟在政府主管后面摇旗呐喊,真的行动冲在前面的只有耿正芳、杨天祥和向河渠。由于耿杨向的坚持,市里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支持性答复,镇委表态给予加钱;另外老耿被主管罚以半年停补助,虽然后来补发了,但对老耿和向是个打击。在庆祝活动取得胜利的酒宴上,人们纷纷向向河渠敬酒,说他为群体立了大功,说不是他就没有这次胜利。向河渠说他认为第一大功臣是冯友才,没有他的努力就没有企干的活动,就没有补贴;第二位是朱世泉,没有他的力争,活动在3 月30日就解散了;第三位是耿正芳,没有他的挺身而出,就没有这次市里的支持;我没什么,只是听从他们的指示,写写文章而已。

故事告诉我们:习总书记说“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为调动企干投身崇尚、遵守、捍卫宪法和法律的积极性、主动性,向河渠作了大量的工作,从目录上看,全文三十五章竟有十五章在做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的工作,即便自做表率,并险些被取消补助,也没能起到作用。它再一次告诉人们:一件事做是不做,不但要看对不对,还要看支持的人多还是少。没有大多数人的支持,自己决不可冲在前面。他退下来,跟着大多数走。

为姜林生夫妇做调解工作,可见“积怨辛兰诉苦情”“由远及近渐到中心话题  就事论理围绕交谈目的”“听诉苦水劝抱希望  见持成见指明后果”这三章所述;“作客妹家读古典”说的是妹家为婆老太五七做斋,向河渠无事可做,就在那儿读《中华古典绝学》和《五经》,其实向河渠读书的故事在本书中还是有好几处出现的,只不过目录中没说。

“无心惹祸背对背  没错认错脸靠脸”“陪逛市场购鞋服    同去甥家理纠纷”这两章说的是向河渠无心露出的“是啊,王庄只有王梨花住在那儿,没别的熟人啊。”这句话惹恼了童凤莲,跟他磨嘴吵架,憋气不理他;他去为她买药时碰到老朋友,闲聊中说到“‘随遇而安是最好的处世之道。万事随缘,只求心安,只要我做的事,说的话,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中不愧于人,任何情况,任何结果,我都正视,都面对,都接受。’说到这儿,他的心猛地一怔:这是怎么了?昨晚对老伴-----

在回家的路上,向河渠充满了自责的心理:做起别人的思想工作来,常高唱‘家庭不是重理的地方,是个重感情的地方’,大讲遇事随缘,只求心安,可一到具体事情却把持不定,自诩心态好,这算哪门子好心态?”回家后他没错认错,逢迎拍马,讨好妻子,并于第二天陪妻子逛市场买鞋子衣服。童巧莲为小事与儿子闹矛盾,媳妇找凤莲去做调解工作,向河渠也去陪伴,并与姨侄谈了伦理方面的一套,还写诗作了总结。

一八年年底《一路上》初稿写完了,向河渠想起当初与王梨花合议写这本书的事,想起正月里同学聚会时一同学说起王梨花吃素念经的事,觉得应该写一封信给她,告诉她书已写成初稿,等出版后定当寄一套给她,同时就修心事谈谈自己的体悟。他对自己在修心方面的体悟还是颇为自诩的,于是写了一封长达四五千字的信,谈了他的五点体悟。他盼望这封信有助于她更有成效地体悟人生的真谛,就象当年她给他红本本有助于他更好地走人生路一样。

“欲矩之间”是一部向河渠人生的收获书,虽也有诸如查档案查不到任命书,几乎没了乡镇企业干部身份;为依法维权受到某些人的攻击,险被去除参加会商人员的资格;还是为依法维权差点被取消补贴;顾荣华将他起诉上法庭,他两进拘留所;万通赖帐不给钱他只好打官司;假如连童凤莲患胃息肉,县医院也没法切除,必须上省城也算一难的话,那么也就只有六难。至于收获,除钱仍然不富裕外,收获却很多:万通的打工报酬要到了;拆迁获得了村委会给予的格外优惠,邻村也给了特殊照顾;该还的债,包括顾荣华的那笔阎王债都还清了;住上了装修一新的楼房;失地农民的补贴和乡镇企业干部补贴支付生活费用只多不少;与本组和周围乡亲关系很好,还当上村民组长和村民主理财成员;得到乡镇企业干部的好评,并与其中不少人处上好朋友关系;为本组居民在安居房的安置上争得了好位置、为争乡镇企业退职干部的生活补贴作了特殊贡献;与童凤莲是一对人人赞賞的好夫妻;两个女儿非常孝顺;《成功八策》出版了,《怎样做人与处世》《健康养生法》《何时辛酸泪断流》和〈一路上〉都已写完,只待修改;在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邻里之间、朋友之间、与领导之间怎么处都有他的独特见解,这些见解多数都用诗来说明,大体数数有好几十首;给王梨花送去一份人生修养的五点体悟;“世事无可无不可,只循天理顺人情。”成为他觉悟人生的精髓,妥善地处理了欲望和规矩之间的关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本书的可读性突出表现在:带外孙女儿小文睿很是有趣,您看他的《外公我自乐滋滋》:

   小小文睿真可爱,顽皮捣蛋事事乖:架下书挨本本扔,匣中笔被支支拆。

   墙壁门框鬼画符,转眼没影寻门外。爬背上膝百事废,被缠折腾无可奈。

   无奈设法转兴趣,唱歌认字她欢喜。从此烦恼没了影,老小同行也同止。

   在家认字抽纸片,下地唱歌任嘻戏。任性耍赖则贿赂,一块鸡肉一个字。

   有模有样演节目,随心所欲改歌词。时拉四邻当观众,常听独自背唐诗。

   夸耀穿衣她全会,就是上下不尽知。说来趣事不胜数,外公我自乐滋滋。

陆井祥家兄弟的纠纷就不那么有趣了。当哥哥的为离乡二十八年的弟弟在外不得势要重回老家,给本组居民家家说好话,请各家莶字同意迁回来;弟弟得癌症尽其所有还不够,求爷爷告奶奶借钱治疗,挽回了生命,却因告诉人他起的作用引起弟弟的强力不满,以致两家断绝来往不算,还将道上朋友找来跟他理论,要协调这两家关系,可不是件易事;顾荣华告状,也是个难事,欠债是事实,顾给县政法委书记和执行庭还送了礼,他两进拘留所,却只以三分之一的款项就清了债,是不是有点悬?姜林生家的夫妻之间、与儿子夫妇两代之间关系的协调、姜建民家儿女被骗上传销,要做好工作也不简单;特别是为企业退职干部争退休待遇,这待遇据说全市就仅滨江镇有,那就更不容易了。这些故事将牵引您一章一章往下看,而舍不得放下。

    纵观本书,您看向河渠:对自己不断修正完善;对父母,铭记不忘;对妻子拍马到老;对恋人,五十多年始终关心着她的身心;对女儿一直施关爱;对外孙外孙女儿,爱意很浓;对恩人不忘报答;对怨家,淡然对待;对一般朋友能帮忙处则帮忙……读者读了这些,会对他的所作所为感到如何?想不想详细看看他是怎样说怎样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羊肠小道》 教训沉重 《羊肠小道》说的是向河渠救厂无望,决心走自谋生路的一段长达十七年共有十一大关口的坎坷小...
    赵安庆阅读 310评论 0 0
  •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 (42) 42、王氏宗祠联 秋水落霞惊四座; 桐花栖凤报群贤。 一、上联:秋水落霞惊四座; ...
    王树山书法阅读 609评论 0 0
  • 【20220416 星期六 生命日记 D342】 #视频号:琳琅琥珀 【金句】 如果你想走得快,那就独自上路; 如...
    华丽_琳琅琥珀阅读 331评论 0 1
  • 就是一个在细节处光彩异常的人物,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她就是那种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靠才华,明明可以靠关系背景,却...
    期待遇见最好的自己阅读 167评论 0 0
  • 《复盘》(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 这是一本主要讨论组织,企业如何从经验当中学习的应用指导书籍。...
    Thinker阅读 227评论 0 0